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000是頂 不是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7000是頂 不是底

撰文者:Jeremy
發達筆記 2011.09.27

必須要說這次的破底我看得很悲觀,在兩週前看到原來相對穩健的金融、資產開始出現賣壓,雖然那時指數在反彈,但其實就可以大概猜測到跌破前低是很有可能的。

接連兩天台幣大貶,其實代表的就是外資撤逃,在這種情形下,7000點跌破之後,7000點可能是下一波區間整理的頂部,而不是醞釀反彈的底部。

10月開始,第三季季報開始出爐,比起半年報我們說會有沒那麼糟糕的反彈,我們現在看第三季季報反而是會有比想像更慘的可能,到時可能指數會趕底,十年線的6600點附近將是關鍵。

套句大師謝金河年初時候說的,今年是「無利多年代」,幾乎所有產業都很難找到基本面的成長,可以支撐股價上漲,這樣的盤所以易跌難漲,我們來看現在台股的本益比低,可以說就是這種無利多年代的結果,反映出大家對於未來的看法是相當保守的。

回到兩週前的邏輯:外資不死,台股不止。

外資這兩天大舉撤出,讓台幣一度貶破了30元對一美元的關卡,也就是外資的賣壓還是在源源不絕當中。

如果我們回顧年初時候,台股的漲勢總是辦隨著台幣升值來看,雖然台幣升值不利於台灣出口導向的經濟基本面,但只要資金一直搶入,台股就有動能上漲。

所以現在台幣貶值,可能有利於出口的電子業,但是沒有資金活水的台股,指數絕對是破底無虞。

再來看個股:現在走的是補跌風,原來越看好的,現在是最該避開的。

電子股中的高價股:宏達電、大立光跌幅就只能用慘烈來看!

基本面還比較好的金融股,也變成外資提款機。

反而原來很弱的NB股、代工股,因為外資從年初一路看衰,反而這破下跌,有點像是打完收工的感覺,只是陪著小跌一下,鴻海、宏碁股價反而穩健。

--本文獲發達網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資 台股
發達筆記
發達筆記
發達網
展開箭頭

發達網集合了多名部落客與財經媒體人,針對台灣股市、產業提供最有效的資訊。帶你看懂財經,發達就從今天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