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夢幻情侶的2大必備條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夢幻情侶的2大必備條件

撰文者:Sandy
TEDxTaipei 2013.10.28

你希望總是陪在自己身邊的伴侶是什麼樣子呢?

說穿了我們在感情上總是有點小自私,我們希望伴侶是能談天說地的親密朋友,也希望他們能夠永遠保持神祕的性感魅力。但是你知道嗎,我們對伴侶的兩種需求其實是存在矛盾的!該如何解開愛情與慾望的巧妙習題?先讓我們聽聽Esther Perel在演講的開場對大家提出的幾個問題吧!

為什麼好的性愛容易消逝?

廣告

人們能夠對已經擁有的東西心生嚮往嗎?

為什麼禁忌總是如此充滿誘惑?

為什麼性愛製造寶寶,而寶寶卻註定了愛欲的消失?

到底愛情是什麼感覺?欲望又有什麼不同呢?

廣告

保持欲望的關鍵是什麼?
前一陣子「小三」的議題當道,對許多人來說,在一段婚姻中保持欲望似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那其中關鍵到底是什麼?Esther Perel指出,要讓它持續下去基本上是仰賴著兩種人類基本需求的調和:

1. 我們對安全感的需求

2. 我們對新奇事物的渴望

所謂安全感,它包含著渴望安定、可依賴、可信任、甚至永恆,而這些組織起來變成為了-「家」。但同時,我們無法抗拒自己的另一種強烈需求,我們渴望冒險、新奇、神秘、危險、未知,以及意料之外的驚喜!

而這卻使得我們想要到處跑!從前,我們可能認為婚姻是一種「終身合夥關係」,但是現在,我們希望伴侶是萬能的,提供我們所想要的一切,包括以上提到的所有!

愛和欲之間是什麼關係?
愛和欲之間能相互調和又或相互衝突呢?Esther Perel指出,「愛」即是「擁有」,「欲」即是「渴望」,當我們沉浸在戀愛的浪漫世界時,我們真摯的希望了解所愛的人,拉近距離,增進彼此情感。但是欲望卻恰恰相反!我們不想要這些已經擁有的東西,這些已經注定的結局激不起我們的興趣!為了探究這個矛盾,Esther Perel問了世界這個問題:

你在什麼情況下覺得伴侶最有魅力?
這是伴侶本身散發出的魅力,和性無關,而Esther Perel發現在眾多國家裡,無論文化、性別或種族,有許多答案不斷出現:

1. 「我認為伴侶最有魅力的時候就是她不在身邊、我們相隔兩地,或是小別後的重逢時。」
我們常說「小別勝新婚」的原因不外乎於此吧!當伴侶不在身邊的時候,我們「重新想像」和他們在一起的情形,這種想像力的產生則是因為伴侶不在身邊的渴望,而這份渴望正是欲望的主要成分。

2. 「我認為伴侶最有魅力的時候就是當他做著全心熱愛的事情時。」
認真的女人最美!當然男人也是,當我們看到伴侶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如魚得水,這些讓他們自信滿滿,容光煥發的時刻,會讓眼前這個我已經非常熟悉的人瞬間變回了那個有點神秘又難以捉摸的人!

3. 「我認為伴侶最有魅力的時候就是他讓我感到驚訝時。」
所謂的驚訝並不是當我們收到意外之禮的驚喜,而是在伴侶身上的新穎元素。這種新穎就如同新的一面,不是平常所熟悉的,而是將自己新的面貌嶄露出來。

欲望的危機=想像力的危機
Esther Perel為了做研究,走訪了大屠殺倖存者的比利時社區,她希望從反面探討愛欲的議題。在社區裡住著兩種人,一種是大難不死,一種是劫後還生,而大難不死的人往往擔心受怕,因為無法信任而小心翼翼,他們無法享受歡樂、心安,就無法充滿想像力;而劫後還生的那人則認為性的喚起是死亡的一劑解藥,他們知道如何求生,想像欲望能讓自己「更好」。

而Esther Perel又問了以下兩個問題:

1. 什麼情況下讓我會性致全無?
當我不喜歡自己的身體、當我年華老去、當我工作不順、當我沒有自信、當我感受不到存在的價值、當我感覺自己沒有權利去渴求,去享受歡樂…

2. 什麼情況下讓我性致勃勃?
很多時候,我們的重點都擺在「外物激發了我」,而卻忘了將自己擺在問題的考量之中。其實,欲望的關鍵在「自己」,「我」被欲望喚起的時候有哪些?試想看看,如果你今天感覺了無生趣,那麼就算伴侶在情人節準備了再大的驚喜,對你來說可能就只是無感而已。

聰明夫妻維持欲望的秘訣
普魯斯特曾說:「真正的發現不只為了全新的景色,更是為了全新的眼光。」

就如同以上所說,愛的元素恰好和欲望相反,若是要它們同時存在,則必須由我們自己去調和。而那些成功維持的夫妻又是如何達成的呢?

其實他們也能夠理解,責任和欲望相互矛盾,而欲望就像月亮一樣,它是有盈虧的,它間歇性的存在並消減。但他們有本事讓激情重燃,為什麼? 因為他們解開了這個關於愛情和欲望的謎題:當你在疊衣服時,性致可不會突然之間從天而降!他們了解,無論發生什麼事,在婚姻或是一段長期關係中的性是有預謀的!它有意策劃而且確實存在!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夢幻 情侶 欲望 條件 夢幻情侶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