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挽救世界經濟 聯合國最新報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挽救世界經濟 聯合國最新報告

撰文者:基勒里
大師開講 2013.10.28

9月17日召開的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上,世界領導人正制訂將要接替2015年到期的千年發展目標(MDGs)發展議程綱要。即將生效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基本理念是,經濟發展是改善人類福祉和保護最脆弱群體權利的關鍵要素。但要想真正取得進展,決策者必須遏制暴力和衝突等不利發展的要素。

全球和平指數顯示,遏制國內外衝突、暴力犯罪和兇殺等暴力行為,全球去年共耗資9.5兆美元,佔全球GDP的11%。該金額是2012年官方海外發展援助(共計1256億美元)的75倍,世界年度農業產值的近兩倍。

這意味著如果世界將暴力相關支出降低約50%,即可償還發展中國家的債務(合4.1兆美元)、為歐洲穩定機制(9,000億美元)提供足夠的資金、並補足實現千年發展目標600億美元的額外金額。

廣告

哪怕暴力相關開支只減少10%也能省下4,730億美元,這些資金可以用於基礎設施、醫療保健或教育服務。這還只是保守的估計;因為無法掌握確切的數據,相關金額並未計算財產犯罪、入室盜竊、機動車盜竊、家庭暴力、監控設備、工資損失和生產率的下降。

長期經濟發展需要政治穩定,只有在經濟進步和繁榮的環境中和平才能變成現實。食品價格突然波動等外來衝擊,可能引起民眾的緊張情緒,尤其對那些缺乏社會安全網的人甚至可能引發衝突。哥倫比亞在20世紀90年代曾經出現過這種狀況,當時咖啡價格的意外下降拉低了咖啡主產區的收入,加劇了那裡的緊張局勢。

同樣,失業現象氾濫或失業率上升推動了犯罪網絡及叛亂團體的擴散,從而對和平構成威脅。事實上,在世界銀行發布的2011年世界發展報告中,受衝突影響地區的年輕人把失業和無所事事列為加入暴力組織最主要的理由。因此政府必須加緊努力創造並改善就業機會。

首先要做的是提高暴力相關開支的效率。比方說美國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每支出7美元就有超過1美元用於暴力行為後果的預防和應對工作(2010年總額近2.2萬億美元,令人驚愕地佔當年聯邦預算37 %的份額)。換句話講,美國暴力相關開支約合2.4萬億美元,幾乎相當於整個英國的經濟產出。就像正在進行的醫療辯論,探討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改善效益一樣,我們應當發起探討暴力預防及恢復計劃成本效益的公眾辯論。

廣告

通過全面分析,政府可以找到用於發展目標的剩餘資金,並以此來提升生產率、改善人類福祉及打下和平社會的基礎。比方說,今後三年美國聯邦反暴力開支僅僅縮減5%,就能提供升級全國學校基礎設施所需的資金。

繁榮帶來和平、和平反過來又進一步促進繁榮的良性循環,也常見於教育投資。教育提高勞動者的技能、知識和行為,並因此促進生產率的提升。繁榮推動穩定和社會凝聚力,同時讓民眾在經濟、地緣政治或自然災害面前更具彈性。和平繁榮的斯堪地納維亞國家向來以教育水平高而著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同樣的道理,反過來也是一樣。比方嚴厲的緊縮措施,就加劇了希臘近來的經濟衰退並引發暴力示威。曠日持久的衝突也令伊拉克經濟遭受毀滅性的打擊。30年前伊拉克開始針對伊朗的敵對行動後,其人均 GDP從1980年的5,374美元驟降至1991年1,253美元的水平。

在經濟困難和衝突的夾擊下惡性循環很容易延續;事實上,只要決策者不採取行動就注定會陷入這樣的惡性週期。但逆轉這樣的頹勢卻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不但需要精心設計的政策,還需要有效的計劃和大量的投資。

在制訂後2015年發展議程時,各國領導人必須認識到少些暴力、多些和諧的社會能為經濟發展提供的巨大動力。通過刺激和平繁榮的良性循環,決策者可以貢獻於全球民眾的福祉。現在值得為這個目標付出努力。

史帝夫·基勒里(Steve Killelea),經濟與和平研究所執行主席。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元 聯合國 世界經濟 報告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