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頁岩氣讓中國失去「世界工廠」地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頁岩氣讓中國失去「世界工廠」地位?

撰文者:高田憲一
日經科技報 2013.10.2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進入2000年代後,隨著新的開採技術的確立,以前高成本的頁岩層所含天然氣及原油也能以低成本開採出來了。2000年代後半期,美國頁岩氣和頁岩油的產量激增,拉開了頁岩革命的序幕。天然氣價格因此大幅下降,電費也有望降低,而且,多種有機材料的降價及汽車燃料的多樣化也備受期待。

隨著頁岩革命的爆發,最近幾年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大幅下降。然而,頁岩革命的影響不僅僅只是這一點,頁岩革命還促使製造業出現了多種需求。

廣告

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天然氣價格走勢。與歐美相比,日本的天然氣價格要高出很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查〕。

東麗經營研究所產業經濟調查部高級經濟學家福田佳之指出,「預計美國的頁岩氣生產規模在2020年之前將擴大4000多億美元」。美國天然氣協會預測,頁岩氣的開採和管道的生產規模在2020年之前將擴大981億美元,美國化學工業協會也預測,以化工產業為中心,製造業8個業種的生產規模將擴大3400億美元。兩者合計將超過4000億美元。

隨著天然氣的降價,美國已開始從核能發電和煤炭火力發電向天然氣火力發電轉向。因此,預計天然氣發電所需高效率燃氣輪機、鍋爐和發電機等將迅速增長。為應對這種需求,三菱重工業在美國啟動了燃氣輪機工廠。

美國或將成世界工廠

廣告

頁岩革命帶來的能源降價拉低了美國的電費。另外,頁岩氣還是樹脂和塗料等多種有機材料的廉價原料,因此,有機材料的價格也有望降低。將來,能源、電力和材料價格都非常低的美國將成為極具魅力的生產基地,所以說,美國今後可能會成為世界工廠。

此外還有觀點指出,頁岩革命也可能為汽車帶來巨大變革。雖然目前不確定因素還很多,但使用天然氣作為燃料的汽車今後也許會普及。因為,以單位熱量的價格來比較,目前美國天然氣的價格還不到原油的1/4。

雖然頁岩氣大增產始於美國,但全球頁岩氣儲量最多的國家其實是中國。在中美這兩個世界第一和第二大汽車市場,天然氣汽車有望普及。當然,由於天然氣還存在在車上的裝載性和基礎設施建設等課題,普及的難度很大,但可以使用由頁岩氣製造的甲醇和合成汽油,以及利用天然氣液化技術製造的液體燃料等。所以,汽車廠商必須儘快應對燃料多樣化的趨勢。

雖然有看法認為汽車方面存在這種戲劇性變化的可能性,不過目前並未出現明確的趨勢,只是有這種可能性而已,今後的進展還不明確。

中國儲量大開採難

這種不透明性可以說是頁岩革命的本質特徵。頁岩革命首先始於美國的頁岩氣生產,然後推動了頁岩油的增產。這是頁岩革命的第一階段。在接下來的第二階段,頁岩氣和頁岩油的大規模生產不僅在美國,還可能擴大到中國、歐洲、加拿大和南美等全球範圍。

如果廉價的頁岩氣和頁岩油生產在世界範圍全面展開,天然氣和原油的價格將大幅降低。不過,頁岩氣和頁岩油埋藏在地下500~幾千m深處,地下的情況不是輕易就能了解的。無論天然氣和原油儲量多麼豐富,如果開採成本太高就無法推進開發。

美國的頁岩氣和頁岩油位於已有氣田和油田的下層,對地層狀態比較了解,也容易掌握開採成本,但美國以外的很多地區都沒有對地層狀態進行詳細調查。因此,並不清楚何時能在何地開採多少頁岩氣和頁岩油。

在頁岩氣儲量最大的中國,開發頁岩氣面臨的一些課題已經明確,包括:〔1〕頁岩層比美國深,開採成本高;〔2〕需要建設開採後用來運輸氣體的管道等基礎設施;〔3〕地層複雜;〔4〕難以確保水壓致裂法所需要的水,等等。其他國家也正處於調查開發頁岩氣的可能性的階段,因此美國和加拿大以外地區的生產擴大可能並非易事。

要想掌握頁岩革命今後的進展,目前能做的只有匯總已經出現的情況,穩步追趕已經出現的行動。正所謂欲速則不達,需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累積經驗。(記者:高田憲一,《日經製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世界工廠 頁岩氣 去世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