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個最常用、但其實瞎爆了的離職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6個最常用、但其實瞎爆了的離職理由

6個最常用、但其實瞎爆了的離職理由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10.23

距離年底越近,人越是想要檢討自己一年來的成績,心也跟著浮動了起來。

幫人介紹工作,賠上自己的credit

小傑是我在企業內訓時認識的學員,今年初,他剛離開工作了三年的電子量測儀器業界,一次新竹錄音的機會,他約我在電台附近吃晚餐,聊到了人生規劃與夢想。

廣告

一位電子、電機背景的工程師,擁有好的外貌與談吐,而且非常積極與我保持聯絡,互動過程中,知道他有意想做業務工作,這點真的讓我很意外,但看似有備而來的規劃,又讓我心中篤定他是深思熟慮的。果不其然飯局後,他請我幫忙介紹訓練相關的業務工作給他。

我不隨便幫人介紹工作,一則因為人情債總是要還,二則對求職者與人力需求兩方,若僅是一廂情願的搓合與介紹,往往人家是賣我的面子,雙方尷尬之情,我不甚喜歡。但小傑的請求,我腦海中突然浮出一個多月前,有位管顧朋友跟我提過,某家國際知名企管公司的訓練規畫師缺額,於是雙方一拍即合。

小傑於四月初正式上班,卻在半年後的九月底正式離職,我知道這消息後,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而小傑卻都沒有跟我說。十月初,透過友人輾轉得知,他重回電子量測儀器業界,去的公司正是老東家的競爭者。

我撥了通電話給小傑,關心他一下,順便問問前因後果,他尷尬不已,一度結結巴巴不敢正面回答我問題,後來經過我的暖場與緩和之後,他終於說出原因。

廣告

職場轉換跑道時的最佳理由:旋轉門

「旋轉門」,答案又是旋轉門,我第一時間開玩笑跟他說:「你又不是財政部長退下來到金融業界當董事長,你在怕什麼」?

他連忙說:「怕老東家誤會。」

我說:「你怕老東家誤會,就不怕憲哥幫你介紹工作,結果半年就離職,會被我念一頓嗎?」

他緊張的直說:「憲哥,真的不好意思啦!」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幫人介紹工作的慘痛經驗了,而且我也堅定相信,從事與前工作產業大相逕庭的工作,「過水」與「過客」的機率非常高。

他離開企管公司時編了一個理由,說要與認識多年的女友結婚,想要搬回新竹,雖然這理由勉強還可以,但這份只待了半年的公司,到底對他的職業生涯有何種意義?加上半年後去了前東家的競爭者,難道老東家不會覺得很感冒嗎?

常見的六種離職原因

我待在職場這個大染缸裡二十多年,看過成千上百個離職同仁,雖不敢說每個都了解離職原因,不過倒也歸納出一些離職的「表面原因」,強調是表面原因,絕對不是真正原因。

一、生涯規劃:我看到這個原因就知道是最扯的答案,誰離職不是生涯規劃?真正有妥善規劃的有幾人?規劃了什麼?這只是表面原因吧!

二、個人因素:這理由只比上面那個好一點,離職同仁會寫是因為「主管因素」嗎?會真的寫「薪水因素」嗎?

三、離家遠:離家遠是今天才遠嗎?還是一直都很遠?我看過我的課程同事,天天從基隆或宜蘭到台北上班,有時一大早還要趕到不是台北市區的地方去值課,如果真的有興趣,離家遠會是主要原因嗎?

四、結婚或生完孩子:這個理由好像正常一點,真的很正常嗎?主管與同事比較在意的,應該是收完紅包才離職,還是先離職再結婚或生產吧?

五、回家幫忙:噗~這應該是最佳理由吧,頓時公司同仁的家長,突然間都變成中小企業老闆,家裡突然有好多事要幫忙,然後幫著幫著又都跳出來上班…...

六、趁年輕去接受挑戰:又是一個跳入業務火坑,或是夢想年紀輕輕就要第一桶金的人,我不能說這理由不好,畢竟 dream big 總是人生在35歲前的願景,但是,你確定這是你想的嗎?

好了,太多了,我不想浪費您們的時間,真的要我寫,我可以寫出二十幾條離職原因。

我看過很多朋友工作換來換去,最後還是在同產業間穿梭,那些美麗的理由,終究只是下一個旋轉門出口前,美麗的糖衣與藉口包裝罷了!

離職說真話,可以嗎?

為何離職不能講真理由?為何下一個工作想去同業卻不能說?老東家難道不會知道嗎?你確定產業消息真的不會走漏?明知沒幫助的旋轉門又再浪費個半年,人生有多少寶貴時間可以這樣虛擲呢?

朋友們,別騙自己了,我個人倒是建議坦蕩的面對離職這問題,「誠實離職」才是最佳策略,世界很大,產業圈子很小,很多事你現在不說,以後大家還是會知道的。對老東家主管、同事若有些不滿,可以適度包裝一下離職原因,對於下一步的工作,我認為還是要誠實以告。

對了,離職以後一定要休息一下嗎?休息過了真的會找到出路嗎?我認為不然,其實在職的時候,就應該有「工作模式」與「休閒模式」,而不是將人生分為「在職模式」與「離職模式」吧?長期沒工作可做,可會讓人意志消沉喔!

《點擊報名》幫自己的職涯加值,參加【轉職前你該知道的事】講座,再送10期商周雜誌

商周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的理由 提離職理由 十大最好的離職理由 離職理由 離職 理由 離職原因範例 辭職理由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