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學新發現:想讓自己變貼心,多讀文學小說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科學新發現:想讓自己變貼心,多讀文學小說就對了

撰文者:Jacky Hsieh
PanSci 泛科學網 2013.10.22

來源:jasonbolonski@flickr, CC BY 2.0

在捷運上放眼望去,一半的人低著頭滑著手機[1],一節車廂內如果碰到一個人正在閱讀,如果不是高中生在K考試讀物,那就是你今天真的格外幸運。根據文化部今年三月「台灣出版產業發展策略」報告顯示,台灣人每年平均只閱讀兩本書,這兩本書包羅萬象,如果鎖定文學小說,大概又更為鮮少了。

最近一篇刊載在《科學》的研究也許可以給你個重拾書本懷抱的好理由:研究指出,閱讀文學小說可以增進從基礎到複雜的社交相關思考歷程,提升推斷他人心智狀態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定義自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 ToM)還可區分為「實際的」ToM(偵測與了解他人情緒的能力)或是「認知的」ToM(推論與表述他人的意志信念)。

廣告

這個研究首先定義出三種讀物:「文學小說」選自美國國家圖書獎得獎作品(例如:搶救讓美好世界轉動),或是歐•亨利獎選出的年度短篇小說、「通俗小說」取材自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暢銷排行,或是近期的通俗作品摘錄(與文學小說不同的地方在於,通俗小說比較好讀,傾向描述世界,角色內在性格一致,可以預期);「非文學類」則選自史密森尼博物館的館訊。

受試者在閱讀其中一種讀物的文摘之後,便進行幾種過去已有文獻說明可以當做測試心智理論指標的實驗,其中兩個實驗分別是Reading the Mind in the Eyes test(RMET)也就是要受試者看黑白照片中的演員,透過看他們的雙眼而推斷情緒;與Yoni test,實驗中會有一張卡通繪製的臉Yoni,受試者須根據其眼神、情緒來推斷他可能的意圖。

結果顯示,在閱讀文學小說之後的受試者,心智理論的指標比起閱讀其他兩種讀物的還要好。這個實驗的研究者Kidd與Castano解釋因為文學小說讓讀者置身在故事裡,若與通俗小說相比,讀者更需要智慧與想像力。

現代文學小說的風格不像暢銷的驚悚或浪漫小說,透過使用音韻、文法、語意等不同文體手法,使文學小說讀起來不讓讀者有熟悉感。文學小說的世界就像是現實生活,充斥著複雜的個人世界,你無法輕易窺出端倪。

廣告

[1]當然現在也可以方便的透過各式電子載體閱讀,此處僅用以強調。

原始研究:Reading Literary Fiction Improves Theory of Mind──Science[2013-10-3]

資料來源:Reading Literary Fiction Improves ‘Mind-Reading’ Skills──Science Daily [2013-10-3]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學 小說 發現 文學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