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問題會釀大禍,為什麼沒人敢當第一個發聲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小問題會釀大禍,為什麼沒人敢當第一個發聲的人?

撰文者:Emily
TEDxTaipei 2013.10.21

「刻意無視」是人類的通病?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總是汲汲營營,選擇性忽略無關緊要的小問題。每天走過的馬路上有個一直未經處理的坑洞;校園的行政處理程序繁瑣,卻只能邊埋怨邊跑RPG;與主管產生溝通協調上的問題,但為了保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只能選擇姑息。

人們認為,如果這問題真的重要的話,一定會有人提出來或告訴自己,但事實上,我們該是那位挺身而出的人。

Margaret Heffernan發現:人們選擇性地避開衝突和無視問題的存在,將帶領組織團隊走向歧途。身兼企業家、作家與演說家的Margaret,擁有擔任五間企業執行長的經驗,她將在職場上的觀察與對人類思維的反思寫進書裡、發表於演講中,與人們談論關於企業領導能力、企業家精神和創新的話題。

廣告

勇敢面對問題真相
在美國東北角蒙大拿州有一個小鎮叫Libby,因為一位平凡勇敢的女性Gayla Benefield,而讓小鎮居民開始正視當地死亡率甚高的問題。發現這件事的契機來自於Gayla在小鎮裡一份讀電表的工作,當她每天挨家挨戶拜訪小鎮居民時,她看見許多待在家裡的中壯年或中老年的男性,都靠著插氧氣管維生。而Gayla的父母,在還未步入老年階段便相繼去世,讓Gayla感到不合理的地方在於,她母親家族裡大部分的人,都活到很大的歲數,身體健康狀況也都十分良好。於是Gayla開始思索她自己和父母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並找到了疑惑的根源,鎮裡的蛭石礦。

來源:TEDxTaipei

蛭石礦被用作土壤改良劑,能幫助植物長得又快又好;蛭石也被使用於隔熱物質,在漫長的蒙大拿冬季,它被大量放置在屋頂下,具有保暖的作用;在足球場、溜冰場等戶外場地,蛭石也被經常性地使用。Gayla開始探究並發現到,蛭石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石綿。

廣告

於是Gayla把這個發現告訴鎮裡的每個居民,令她感到訝異的是,沒有人願意知道真相,沒有人願意相信這是事實,社區居民甚至聚集在一起,發起標語貼在汽車保險桿上,寫著:我來自蒙大拿州的Libby鎮,但是我沒有得石棉沉滯症。

Gayla沒有放棄,她繼續她的研究,找到了一位願意支持她的學者,努力取得居民的信任。最後,她成功請到聯邦機構來對小鎮進行調查,才發現當地居民的死亡率,竟比美國其他地區的死亡率高出80倍。而現在,Libby小鎮蓋起了石綿沉滯症診所,一車車開進小鎮的卡車,開始為社區花園裡的土讓,換上新鮮、無汙染的土。

刻意無視比無知還要可怕
Libby小鎮的例子讓Margaret看見人們經常性地選擇不去面對問題的本質,任由問題滋長蔓延,只要不嚴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作息,一切都好談。研究顯示,人們因為害怕而假裝無視,擔心變成那個孤立無援的人,擔心受到排擠、不平等對待,有些人甚至認為,看清一切是徒勞無幫助的,沒有什麼會就此改變,那不如還是假裝不看見的好。

來源:TEDxTaipei

然而在「刻意無視」的情況下,我們卻忽略了許多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事情,忽視了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帶來無比大的力量。公民1985行動聯盟從一個小小由網友發起的民間團體,為洪仲丘事件發聲,抗議國防部掩蓋真相,今年八月更號召到25萬人聚集凱達格蘭大道,訴求公民權益;五月天樂團於今年推出的單曲《入陣曲》,裏頭的歌詞與MV內容,放入美麗灣事件、核電爭議、洪仲丘案、監聽與大埔抗爭事件等元素,整首歌曲傳達濃厚的反抗色彩,引起大眾熱烈討論。

於是,《軍事審判法》三讀通過修法;更多的人民開始注意這幾個月來紛紛擾擾的社會議題。一個人願意發聲後,將看見那些與你站在同個陣線的人,接著,幾個人一起努力,表達出自己的權益,又將召集更多的人加入,聚沙成塔,眾志成城,微小的力量也能聚集成捍衛自由的龐大聲音。

來源:TEDxTaipei

該是勇敢站出的時刻
當我們願意勇敢說出自己的心聲,去挑戰它、驗證它,去行使發言表達的自由權,儘管將會面對爭議,甚至遭受同事、朋友、家人們的反對,但是在這樣的衝突砥礪中,將使我們變得更好,面對反對者的聲浪去完善自己的論述,挑戰彼此的想法,碰撞、激盪直到產生共識,激發出新的想法。

我們無法預知勇敢站出來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正面的,讓組織社區、自己所生活的環境更加美好;負面的,帶來更多的衝突、對立,甚或失去重要的人。我們無法知道努力捍衛那些不願放棄的價值觀,會帶來什麼結果,但至少,我們為自己主張了,為自己去奮鬥、去爭取了,而從中,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第一個 小鎮 Gayla 大禍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