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英文早就落伍了,現在大家流行學這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學英文早就落伍了,現在大家流行學這個!

學英文早就落伍了,現在大家流行學這個!
來源:CollegeDegrees360@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10.17

過去,孩子都要學英文,因為英文是全球的共同語言,因為西方文化是世界的強勢文化,因為歐美企業掌握了人類多數的經濟活動,而英文是與他們溝通最好的工具。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隨著這些年的科技發展,程式已經逐漸成為比英文還要更普及的語言。在全世界,有數百億的機器正用程式與人類溝通,也與彼此溝通著。近年來,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程式與網路所聯手形成的數位世界,也融合世界文化,逐漸成為新的主流文化載體 ── 年輕人每天都黏在網路上,使用 Facebook、Line、Plurk、WeChat 等來自世界各地的服務吸收、表達思想。

接著,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普及,程式語言又成了新世界的商務語言  ── 要和 Amazon 做生意,講英文是行不同的,你必須懂得如何呼叫它的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廣告

過去我們學英文,除了要了解如何跟西方世界溝通,也同時在了解他們的思考方式、價值觀。現在我們學程式,不但是為了命令機器、與它們溝通,同時也要了解它們的思考方式、價值觀。

為什麼?因為隨著運算的進步、網路的普及,以及大數據的收集與處理,機器已經從純粹「服務者」,漸漸進化成「影響者」。

每天紐約證交所的交易量,有四分之三是由機器完成,也就是說,它們對股票的交易價格,有著巨大的影響力。Amazon 上的商品價格,同樣是由人工智慧自動計算,每個消費者看到的標價都不一樣,換句話說,它們正在影響著我們的購買決策。Facebook 首頁裡的新聞,不是每個朋友都會出現,它的排列與篩選,同樣是由機器自動完成,換句話說,它們正在影響我們的社交行為。同樣的道理,Gmail 的 Priority Inbox、Google 的個人化搜尋結果、AdWords,各種 RetargetingRemarketing 技術,都顯示著機器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全面、越來越有效。

因此,在從今而後的世界,我們的孩子除了需要學英文,懂得西方文化,更重要的,他們必須要學程式,懂得機器文化。這是人類文明的下一階段,與機器「共生」的階段。我們需要調整心態、重新設計教育,才能讓孩子們在新的世界裡面,擁有自主、充實的生命。

廣告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早就 英文 學英文 落伍 機器 流行 落伍 英文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