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被說破的辦公室哲學:做老二,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被說破的辦公室哲學:做老二,就對了!

沒被說破的辦公室哲學:做老二,就對了!
撰文者:劉同
精選書摘 2013.10.14

「啊!又是劉同!」「你知道不知道,劉同又出鋒頭了嘿!我看他的出發點根本就不是把節目做好。就是想出怪招,然後讓老闆注意他就好了……」

這裡的劉同,不是現在的我,而是幾年前的我。幾年前,我基本上可以說是個沒人緣的人,尤其是在公司裡。

我對於這種非議,曾經很是不屑一顧。大陸名人小瀋陽曾說過:「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我想的是,你們都是忌妒,忌妒我年輕,做得好,老闆又賞識。你們自己做不到,所以就在一起唧唧歪歪個不停。

廣告

愈是這樣,我就愈是要自我,要有個性。只要我做出一點成績,我就樂意去告訴別人,樂意去散播。我試過在老闆辦公室出來之後,就告訴大家:「老闆剛才誇了我啊,說我潛力無窮……,如何如何云云。」

我覺得,惹眼就是這樣,我總想要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對別人所做的一切我就是很享受,也正是因為我紅,所以大家才這樣。至於別人對我的看法,都是我不會在意的浮雲。

於是,惹眼的劉同吃虧了——吃了很大的一個虧。

就在某次的會議上,討論各個節目的改版議題。我拿出的方案是朝著犀利的訪談走向去做,問明星一些奇怪的問題,來博取高收視率。我真的沒別的想法,就是覺得觀眾絕對會愛看這些勁爆的內容。

廣告

可是被同事們抓住這點,說我搞怪,說我只想一鳴驚人,根本不考慮節目本身的收視率,我是在作秀,為的就是讓老闆注意到我。

我感到十分委屈,不服氣。可是會後,老闆找我談話,我發現他竟然也傾向於這種想法,這讓我驚出一身冷汗。最後,老闆對我說:「劉同,低調點。很多時候,你做什麼,不用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注意你們每個人做了什麼,做得怎麼樣。」

千萬別低估你老闆的智慧和觀察力,也千萬別太招搖和拉風,畢竟這個社會上往往還是「槍打出頭鳥」。刻意的表現和宣傳,會讓大家反感。儘管你做的可能很好,但大家剛開始會覺得你太有野心、太有想法。這種人是讓人人都會在暗中戒備和防範的。所以,不要去碰觸所有人的紅色警戒。你想要證明自己,不必採取會受傷的辦法。

現在的我,會做好自己需要做好的事情,不會把自己的成績和心得去和不必要的人去做無謂的炫耀與說明。因為沒有必要,這樣的情況下,你不會給任何人帶來心理上的壓力,但你所做的一切和得到的一切也不會無人知曉。因為成績就擺在那裡,老闆知道、上司知道。在他們都知道的情況下,一旦提及之時,大家都會覺得,是的,你的確是做得很好。

你註定要站的地方是山坡,山頂是給老闆站的

「耀眼是一種努力,惹眼是一種虛榮。」當老闆足夠信任你,其他人又不會給你帶來無謂的壓力,這樣難道不好嗎?你要想清楚,惹眼,是讓所有人覺得你很招搖;耀眼,則是你只為老闆一個人閃耀。當老闆肯定你的光芒時,你的光芒就會被所有人肯定!

「惹眼」則是逆水行舟,透過大家的評論傳到老闆耳中。你不可能讓所有人說你的好話,可能你本來是一位有擔當的英雄,傳到老闆耳中時,就變成了裡外不是人。「耀眼」則是順水推舟,不費力氣,當老闆說你是英雄的時候,往往別人不會覺得你是個自己往臉上貼金的王八蛋。

任何事情,都需要講究層次感。耀眼也有層次,比如你先在老闆面前發光,然後再在眾人面前發光。可是這依然可能會失手——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出頭了,遮住了老闆的光芒,是不是會發生什麼事情?

耀眼的最高層次,用一句通俗的語言來講,那就是——「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我想說的是:「把老闆當成那個成功的男人去看,而你只需要用自己的努力,去為老闆的成功奠基」。

換句話來表述——「真正的耀眼,是成為老闆保險箱裡的鑽石」。他出去,沒有人知道你有多出色。但是他打開保險櫃,心中知道最珍貴的助手就是你。

這聽上去有點市儈,但卻是確切不移的事實。你註定要站的地方是山坡,而老闆要站的地方才是山頂,站錯位置往往容易讓你的職場生涯變得顛仆不堪。當你只為老闆一個人發光的時候,老闆自然懂得你的價值,會將你一步步地帶上讓所有人都感覺到耀眼的位置。

不搶功勞,甘於當老二

在《大話西遊》這部電影中,囉唆的唐僧是個討喜角色。這部劇最大的特色,就是其中影射了許多現實中的事物。唐僧有句臺詞,就是他對悟空說:「黑鍋你揹,去死你去!」 相信這句話讓很多觀眾內心既認同,卻又恨得牙癢癢的。

老闆,絕對是在職場中讓人無法忽略的重要因素,總讓人又敬又畏、又恨又愛。員工一方面想跟老闆建立好關係、得到老闆重視與青睞的眼光。另一方面員工卻又常常耳語:老闆或上司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能力,某某人不過是尸位素餐,全靠老子幫你打天下,最終還落得錯誤全都是我的,業績都是你的……之類的牢騷。

然而,不論何時何地,「業績」是辦公室裡永恆的光芒,就像鑽石一樣,是你一切能力的保證,這也是大家鍥而不捨和追尋的目標。縱使如此,你還是會發現,所付出與所獲得的不成比例。也許在老闆和大家的心目中,你的付出不算什麼,這些輕易就變成別人的功勞。

面對這樣的局面,到底該怎麼去處理才好呢?這是我收到的所有提問中,佔據比例最大的問題之一。我先將這個問題劃分成兩個小問題,來進行回答。

1. 對於功勞的認知

「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眼中所見的對方,都不會一樣。哪怕是個殺人犯,縱使人人說他滅絕人性、壞到一無可取,也還是會有人覺得這個人其實本性不錯,甚至具有熱血豪爽的特質。

「功勞」也是這樣。很多時候,你的功勞,其實是放在一個不對等的平臺上去進行比較的。你覺得很重要的事情,放在老闆或主管眼裡,也許根本不算是功勞。

而你覺得是一椿小事,在他們眼裡反倒顯得彌足珍貴。

以自己為例,我在傳播媒體的前兩年時間,老闆根本不知道劉同是誰。那段時間我自己覺得做得不錯,在工作崗位上做出的業績一直在增長,而且下面的團隊凝聚力高,事業一片欣欣向榮。

可是老闆為什麼沒注意到我?是因為在他看起來,我雇用一個人來做這個職位,那麼做好這個職位的一切,都是他應盡的職責。在他的定義當中,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

然而,讓老闆特別注意到我的,其實是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我提出要自己去邀約大牌明星的時候。在我看起來我是為了自己的工作,而他的解讀是,哦,如果每個節目都可以這樣,公司可以節省一大批的人力,而且,由節目部門直接跟明星溝通,有了交流默契的話,那麼以後節目拍攝下來會更流暢、更好看。這是提高效率的一次變革。

你所想的是自己的功勞,但不一定是老闆、主管心裡所想的功勞。這種誤解會讓你變得偏激。並不是你所做的功勞都會被其他人領走,而只是大家覺得你所做的是應該做的事情,所以才沒有給予你所期待的回饋。

功勞不是靠你來定義的,而是由公司來定義的。公司定義的功勞,才是真的功勞。不要把自己定義的功勞無限放大。若是老闆不覺得你的功勞大,那就是你做得還不夠大,或者說,沒有找到真正該成就的功勞。

解決了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2. 別怕功勞被人搶

老闆不是傻瓜,合作夥伴也不是阿呆。如果你真的完成了公司所定義的功勞,其實一般人不敢冒領、也不會大喇喇去邀功的。頂多會想著在老闆或上司吃肉時,能跟著喝那麼一點點湯。

因為,真正有了功勞,必然會得到公司的認可,有機會晉升或者有其他的獎勵。在得到獎勵的同時,也意味著要付出更多代價。公司知道,他在做某些事情上面有極強的能力。那麼好,肯定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還會再交給他做。

問題在於,倘若實際上這個事情是你處理的話——那麼等公司要求他做的時候,他是不是還要過來求你。如果搶了你的功勞而晉升的人,是不是你根本不可能再盡心盡力地去幫他。那接下來,他不是讓自己一敗塗地,然後顏面掃地嗎?

當你做出公司認可的功勞時,光芒是無法被掩蓋的。所以,功勞是最佳的個人標籤,也讓你散發出最璀璨的光芒。

當你因為功勞而獲得晉升或者其他表彰時,千萬別覺得若你的上司也獲得表彰是在搶你的功勞。記住,你的舞臺是他掌控的,你的機會也是他給的。你有成績,也是他作為主管的成績。他在獲得晉升的時候,一定也會帶著得力的你一起進步。人一生當中,就是找個好主管。遇到那種怕你有能力,不給你機會做事的主管,你是不是更哭不出來?不用太在意功勞的大小,抱持著持平的心態,想清楚一榮俱榮,而不斷地進步就是你最大的勝利。

坐穩第二把交椅

老闆通常容易煩躁,這種煩躁往往是具備針對性的。比如,辦公室裡,老闆可能會看到某個人後就變得狂躁易怒。這個問題往往需要從這個人身上去尋找答案,是不是他的所作所為、或是哪件事、哪句話讓老闆根本無法接受。

若是落入讓老闆用「青光眼」看待你,的確是件很可怕的事兒。一旦老闆對你的印象模糊不清時,你就岌岌可危了。因為此時的你,已經不是三維的立體畫,而只是個平淡無奇的紙片人。唯有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努力,才能吸引老闆將你的形象變得清晰。

青眼(青睞)和青光眼只有一字之差,待遇卻有如天差地別,這就是中國文字的魅力。

要讓老闆特意地注意到你,其實是件不算太困難的事情。譬如說你工作努力,而且具備無比的創意。在一群同事裡,總能做效率比較高的那個,久而久之,老闆自然會對你青睞有加。

但是青眼來了,青光眼也不遠了,巔峰過後往往也會是谷底。原因不言可喻,當一個人開始對你產生過多地審視的時候,你以前沒有被他發現的各種毛病和問題也相應而生。因為,他對你開始要求更多、更細緻了。

如果你不怕這些,你需要檢討一下自己的內心還有沒有其他危險的想法。

我在做職場節目時,曾遇到一個劇組的工作人員。閒下來的時候,他很委屈地問我:「你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現在我愈混愈回去了,老闆開始慢慢對我不耐煩了?」

我問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他說,最初的時候,因為他工作努力,又有效率,所以老闆對他很看重,開會的時候也不時地對他公開表揚。

然後,愈來愈多重要的工作會交到他的手裡,這本來是一個好的開始。但人不是全能的,精力也是有限的。讓他覺得難解的事兒也不斷隨之而來。作為現場的工作人員,老闆有些時候會在攝影機位增加的時候讓他去掌鏡,在攝影方面,他雖然懂一點,可是卻也強不到哪裡去。

我問他:「為什麼當老闆提出這樣的要求時,你不想辦法拒絕呢?因為你並不熟悉這樣的工作,強接下來一定會出紕漏的。」

他喃喃地說:「這實在無法拒絕吧!老闆是看重我才會這樣。如果我拒絕了,不是不給老闆面子嗎?再說,那麼多同事都看著我呢!我要是說自己不會,大家不是要看輕我,說我這個前輩名不副實?」

事實上,沒有人會覺得你是萬能的。如果你什麼都能做,那你絕對不會在任何一家企業任職,適合你的職業可能只有上帝。所以,別在自己的翅膀上拴上沉甸甸的黃金,那只會讓你精疲力竭,也無法飛得太遠。

拒絕不是不給老闆面子;而當接手,卻辦砸了才是當眾給老闆一記響亮的耳光。他認可的人卻有重大的失誤,這會讓他怎麼看待你?改變對你的看法,似乎是必然的結果。

做好本份不走偏門,才是主管青睞的關鍵

另外一個讓老闆從「青眼」變成「青光眼」的原因,是你失去了原來的平常心,變得恃寵而驕。或者把用在工作上的心思,完全用在了老闆對你賞識和親近後,把精力花費在拉攏和處理與老闆的私人關係上。

做事情要抓住根本的重點,往往老闆喜歡你的原因是你的工作表現不錯,而不是你這個人。你們不是在談戀愛,要塑造你的專業形象,只能從根本上著手。

過度沉溺於老闆的欣賞,並且想借此不斷靠攏有力人士,從人脈上取得更多的東西,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這無異於是拉肚子卻吃感冒藥,頭疼醫腳,只可能讓你的病情變得愈來愈嚴重。

失去了原本取得這一切的基礎,你難道還要奇怪,為什麼他忽然用青光眼去瞄你?若是不知悔改再繼續如此,對不起,就連小鞋你都馬上有得穿嘍!

書籍資料

書名:不搶當老大的為二哲學:45個不被判出局的應對高招
作者:劉同
出版日期:2013/05/02
出版社:好優文化

劉同

十餘年電視從業經驗,歷任光線傳媒節目部聯合總經理、光線傳媒資訊事業部副總裁,並曾任《娛樂現場》《最佳現場》《影視風雲榜》《娛樂任我行》等多檔王牌娛樂節目總監。

亦為新生代知名作家,多部青春小說暢銷書作者、青春哲理小說代表性人物。已出版《五十米深藍》、《美麗最少年》、《離愛》,《誰沒一點病》等多部暢銷小說,並為多家雜誌撰寫專欄文章。

在知名大型華人求職節目《職來職往》中,以獨特的觀點,幽默且一針見血的風格,成為面試評審中最炙手可熱、最具說服力的「職場達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低調 強出頭 老二哲學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