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你只能在夢想跟家人二選一,你其實對未來還不夠勇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如果你只能在夢想跟家人二選一,你其實對未來還不夠勇敢

撰文者:陳君毅
科技報橘 2013.10.1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台灣人很喜歡說「人定勝天」、「要拼才會贏」之類的話,卻又龜縮在工作崗位不敢勇於追夢,開創未來。在加拿大大學任教、也是教授新創公司課程的 Larry Smith 在 TEDxUW 分享了「為什麼你無法成就偉大的事業」。

廣告

我們節錄兩段重要的段落,給「開始有創業想法」的你、不敢勇敢追夢的你,省思自己的生活、夢想、勇氣與工作之間的關聯。

1. 興趣與熱情
熱情,是能幫助你建立此生天分的最高表現。熱情、興趣是完全兩碼子事,熱情完全超越了興趣,你可以有20種興趣,然後,其中之一將會抓住你、讓你全心全意的投入,這件事超越了任何事情,是你此生的最愛,這就是熱情。

你追求的夢想、你做的工作,是你的熱情所在嗎?

2. 不要再有藉口
不敢追夢、創業的人有些共同的藉口:孩子與人際關係,他們宣稱為了孩子、為了自己的人際關係無法勇於追夢。

廣告

Larry Smith 舉了一個例子,你5歲的孩子跑來跟你說,他此生的願望就是當一個魔術師,上台表演魔術給全部的人看,你要怎麼回答他?「孩子,這太冒險了,我發現你數學好像不錯,你為什麼不往 ……」「但是當魔術師是我的夢想!」

你接著要怎麼說?

「孩子,我以前也有夢想啊,但 ….. 但 ……」你要怎麼跟你的孩子說?「但是我不敢去追求他。」還是你要跟他說「孩子,我以前也有夢想啊,但是你出生了。」

你真的要把不敢追夢的罪過推到你的孩子身上、推到你的配偶身上、推到你的家人身上嗎?當你看著他們的時候,就好像他們是看守著你的獄卒一樣?當你的孩子告訴你「我有個夢想是 ……」,或許你可以看著你親愛的孩子的臉說:「去追夢吧,我的孩子,就像我過去所做的一樣。」

至於人際關係,Larry Smith 說,「怎麼會有人把人際關係當成不去找尋、追求熱情的藉口?」

好朋友、配偶、父母以及所有的人際關係,甚至是你心中的偉大的事業,這不是一個整體嗎?這些事情組成了你這個人,你怎麼能選擇其中之一而放棄其他的?因為你不敢追尋你的熱情、你害怕被取笑、你害怕失敗,將讓你永遠無法成功、註定失敗。

(參考資料:TEDxTalks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勇敢 夢想 孩子 追夢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