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了這些「終極資源」,你也可以是半澤直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了這些「終極資源」,你也可以是半澤直樹

撰文者:Aler
TEDxTaipei 2013.10.14

日劇《半澤直樹》在台灣、日本皆有超高收視率,除劇情架構犀利外,更重要的是片中所演的鬥爭、心態等激進情節,呼應上班族的現實生活,片中深刻揭露醜陋的職場生存鬥爭、挖掘人性黑暗心態,《半澤直樹》的經典台詞「下屬的功勞是上司的,上司的責任是下屬的」,更顯社會黑暗面的腐化,而另句經典台詞「加倍奉還」更是喊出上班族受社會各種壓力所壓抑的內心憤怒。

或許你會認為,如此負面、鬥爭的日劇將促使社會釀成一股負面的仇敵、報復心態,但事實上《半澤直樹》除了談論人性、社會醜態,也有著重強調人際關係的和諧與珍貴,如半澤直樹的父親半澤慎之助從小便教導半澤直樹「一定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能像機械人一樣的工作。」這句話的意思無疑是要半澤直樹學會與他人真誠交流,絕不能因起貪念、欲望而被金錢數字誘惑,身而為人,必定得心腸柔軟,珍惜與他人的緣分。

當然,若是想像半澤直樹一樣「向上爬」,你該學到的不是「以牙還牙,加倍奉還」,而是那種為了目標義無反顧的決心。

廣告

如果驅使半澤直樹成功的動力是源自於對銀行體制的不公,那驅使你想達成目標的動機又為何?

或許你工作的首要目標,是以不讓自己餓肚子、養活家人為前提,但美國知名的生活教練Tony Robbins卻認為,為自身利益而工作的這種想法是過於渺小的,他認為人們的情感思考將決定事件的方向,因此具有龐大力量的善念將會驅使你的行動更加正向,想成為職場上的佼佼者,首要工作便是在有限時間內把一堆事情完成,甚至超前進度,至於如何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的關鍵點仍是在於:行為背後的驅策力。

下定決心才是驅使你達成目的真正原因
首先,我們真得問自己一些哲學性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在驅使、塑造我們?

廣告

某部分的人會認為人一生所發生的事情多是命中注定,比方說家人、生活中的同事、朋友、伴侶等等,這種人際關係的聯結就像是過去與未來某部分的重疊,當然這並不是個錯誤,但若這樣認為,我們的智識似乎就失去思辨力、領導力,在相信命中注定之前,我們得先學習認識自己的決心,並且了解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或者是如何達成你想要的目標,當你能夠掌握自己的決心時,就更能發動驅策力。

培養善用資源的能力
當你問別人說「有曾經沒辦法達成某事嗎?」多數的人會回答有,但是如果你問別人,「為什麼你不去成就某件事情時?」答案通常會是:因為沒有「錢」、「能力」、「時間」、「技術」,而這些回答的共通點都是在向自己宣告自己的資源匱乏、決心不夠、失敗經驗太多,然而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事實上,若想成就大事,並不會因為沒有足夠的金錢、能力等資源有所中斷,反而會因資源的匱乏,更意識到資源的重要性,並燃起想達成目標的強烈的情緒,Tony Robbins:「如果我們有了正確的情緒,我們就能成就任何事情。」

就如前文所提及的日劇《半澤直樹》為例,片中的主角能不斷的在職場中躍進,也是因為他持續培養自己的「終極資源」,並且擁有強烈想改變銀行惡性體制的決心,或許半澤直樹的情緒並非全然正面,是帶有負面的報仇心態,但在面對各項棘手案件時,他並不會惡性投資、撤資,而是從一開始就認真衡量這間公司的價值,半澤直樹向上的驅動來源並非根於復仇,而是在於「振興日本企業」。

行為背後的動機促使目標合一
也就是說,當你有了正確的情緒,達成目標的路途也就越來越近,當我們開始學習培養自己的資源,如好的創意、創新技術、良好能力等,便能開始與所有人打成一片,就算金錢、生活等問題困擾著你,你也可以使用Tony Robbins的建議:建立屬於自己的「終極資源」,讓行為背後的動機促使目標合而為一。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決心 資源 工作 半澤直樹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