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美國倒債危機 是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為何美國倒債危機 是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3.10.14

美國
美國
來源:Ruanon@flickr, CC BY-SA 2.0

繼美國政府關門後緊接著而來的是債務上限,本週四也就是10月17日,在這之前如果沒有解決,就會爆發美國倒債的危機。

相信大家記憶猶新,2011年8月引發全球股災的起因,就是最近一次債務上限的協商僵局,美國當時首度遭到調降評等。

廣告

上週畢德歐夫團隊開會時除了討論美股走勢,也聊到對這次債務上限的看法,大方向是美國應該不至於拿自己信用開玩笑,按照過往經驗,債務還是不會違約的。

不過如果真的發生出乎意料的違約事件,又該怎麼賺錢呢?會中出現有趣的問題:「如果市場在恐慌,有沒有獲利的方法呢?」這週的文章我們和大家分享這部分的心得。

細節藏在債市裡

先判斷市場情緒究竟有沒有受到影響,我們用最敏感的債券就可以找到市場給的訊息。

廣告

(1) 短債殖利率飆升:
短期債券對違約是最敏感的,因為馬上會面臨無法準時拿到報酬的風險而被加速拋售,造成短債殖利率快速上升。目前的一個月期殖利率已經超過2011年8月美國遭降評時期。

(2) 近期出現殖利率曲線反轉(yield curve inversion):
由於時間及風險成本考量,正常情形下債券存續期間愈長,殖利率愈高,但如果出現相反的情形,就會對股市有負面影響。

紅色方框中標示出一個月期的殖利率超過了三月、六月與一年期的殖利率,透露出短期市場上的不安情緒。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3) 美債CDS持續攀高:
CDS的中文是「信用違約交換」,是種讓「信用提供者(放款人)」移轉信用風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簡單來說,CDS維持低檔代表還款沒有問題,相反的當CDS就會往上走,代表違約機率提高。

恐慌時期也能獲利

透過債市波動,我們得知在協商結果出爐前市場都會維持高度警戒,該怎麼把握這段高波動期間獲利呢?「投資恐慌指數」或許是個好策略。

VIX 指數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用來反映市場預期未來三十天S&P 500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也被稱為恐慌指數。先看看有哪些是VIX指數相關投資商品:

以UVXY這檔ETF走勢來看,在市場明顯出現恐慌的時候,VIX指數相關商品是有利可圖的。如第一個紅圈是去年底美國財政懸崖,從173.40到292.00,漲幅達68.4%;另一紅圈是今年市場開始猜測QE可能減碼,若是低檔區買進也有達30%以上的報酬。這些都告訴我們,當市場情緒波動夠大,VIX相關標的是可以獲利的。

[快速結論]

白宮已和共和黨進行協商,危機暫時緩和,市場雖然憂心,但有信心認為這次的議題是短期效應,因為從政治考量到法律制度都傾向在期限前解決。經歷過2011年8月的降評危機、2012年的財政懸崖,大家可以想想恐慌前後的股市表現,如同巴菲特最常被引用的一句話:「市場恐慌我貪婪」,目前的修正對各位投資美股的朋友不失為一個好的切入點。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危機 倒債 美國 千載難逢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