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知道10年後自己的樣子?今天的「你」就看得出來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知道10年後自己的樣子?今天的「你」就看得出來了

想知道10年後自己的樣子?今天的「你」就看得出來了
來源:Dawn Endic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真正不斷成功的業界領導者總是偏執,因此會看到領先競爭對手三步的未來。他們總是在尋找該產業經濟中下一個大的轉變,害怕下一個破壞性競爭者會緩慢奪走他們的成本優勢,並總是提前思考什麼時候該提供更多樣化的產品,或是持續加速他們的價值鏈。對於企業和領導者,留在原地往往意味著等待死亡,而對經驗豐富的企業來說,最令人害怕的時刻是賺到最多錢,拿到最高利潤的顛峰,因為除非你持續調適或是創造新的未來高峰,不然緩慢而痛苦的衰敗就近在眼前了。

所有產業的領導者都該學會一課:當你最享受成功的時候,你應該要最警惕、最擔憂、最害怕,並永遠記得未雨稠繆。這些現在成功的種子都是在5到10年前就播種了。

在未來的5到10年中,你想成為誰以及你要如何做到?

廣告

我現在還清楚記得我念研究所時,其中一份企業案例研討最後的句子。幾個星期前,我又重溫了這些句子,而這次是親身經歷。

當等候室的門關上後,我觀察眼前兩位企業人士,其中一位中年人是顧問,他來自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顧問公司,另外一個是企業第三代,剛從美國回來要幫忙台灣傳統的家族企業。我們今天聚在這裡是要參加一個商務會議,而30分鐘後,我們都要參與同一場座談會。坐下來自我介紹後,我們開始分享近期經驗。

顧問首先開始,提到他剛從深圳工業區回來,參觀了很多台灣工廠並拜訪他們的老闆。

「在3天中,我必須要拜會9家不同的公司,而在和9位不同的老闆碰面後,你會很訝異的發現他們現在的情況竟然都十分類似。幾乎所有的老闆現在大約都60到70歲了,全都很聰明而且勤奮,他們大約在40或50年前白手起家並打造出自己的公司。他們代表了打造現代台灣的那一輩,沒有受到很好教育,但無所畏懼,一無所有但出外打拼,創造出自己的帝國。他們多數人在20或30年前非常成功,那時候他們的競爭優勢還是建立在努力工作、低製造成本、有效率和勞動力上。他們賺了很多錢,而對這些老一輩的經理人來說,那是他們唯一會的管理模式,也是他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所以當世界在20年開始轉變:中國開放時,他們緊抓著過往而無法改變。你無法再用勞動力或單靠成本來競爭,而在全球化和市場獨特性的時代,現在要生存必須靠創新、打造自己的品牌、行銷和創意。你要怎樣對一個甚至不用Facebook的世代解釋現代的市場行銷?我遇見的9個老闆都不斷重複:我們一定要創新、我們一定要改變,我們必須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他們知道他們處於危險之中,他們知道不能再用老方法做事情。但當時機已經太晚而每個人都在虧錢時,他們就是不懂該如何改變。整個深圳工業園區充斥著面臨相同困境的台灣企業,他們正卡在相同的情況中寸步難行。」

廣告

家族企業的年輕男人回應:

「這些日子來,當我介紹自己來自一個家族企業時,每個人都自動假設我們非常有錢,每年都賺很多錢,但以我們的情況來說,我們最近幾年每個月都要虧損幾百萬,而悲哀的是,這在我認識的許多家族企業中是常見的例子。70歲的創辦人,因為是他一人打造了這間公司,所以直到他將公司帶回往日光輝前,他都還是不想退休,並且認為年輕一代尚未準備好、不夠強悍,反之,年輕世代認為創辦人那輩和現今社會完全脫節。或許這就是成功企業最經典的詛咒:他們在過去的黃金十年中太過成功,所以他們很天真的相信這會永遠持續下去,看得從來不夠遠、從來不提早多元化經營、從來不提前準備,直到有天優勢不再了才感嘆為時已晚。」

當我們3個人暫停談話,中間有一段尷尬的沉默,我們都清楚這兩個故事意味著什麼。

在許多方面,這是台灣的故事。而對家族企業來說,這也解釋了許多他們曾引以為傲的產業,為什麼現在大多陷入僵局。

英特爾前總裁Andy Grove在1996年曾寫過一本很有名的書,叫做「唯偏執狂得生存」(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台灣書名翻譯為「十倍速時代」),它詳細介紹了IT產業在過渡階段時,業者如何陷入困境並失敗,而英特爾又是如何成功的進化甚至發展得更加強大。英特爾認為,真正的企業領導人和成功的經理人,一定要能強迫自己不僅只看當前或短期的財務報酬,還要當大家正享受高額利潤時,盡早做出必要且痛苦的轉型決定,以便能早點轉換到下一個階段。

不要沉浸在目前的成功,永遠要投資在未來。

書在1996年發表,當時電腦和IT產業正經歷嚴重的轉型期,不久後台灣的經濟榮景也逐漸削弱,這算是巧合嗎?

或許我們能夠從那上午的會談中得到最好的訊息是:

無論我們是否已經是成功的商場領袖、運籌帷幄的中階主管,或僅是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上班族,一定要記住,我們現在所享受的一切,都是決策者在很早之前作出正確決定的成果。

當我們在成功的顛峰時,我們應該要感到最害怕。

在某些方面,許多台灣企業,領導人和政治家在15到20年前犯了這個錯誤,所以我們現在許多人正掙扎地尋找答案。

唯偏執狂得生存。

未雨綢繆,不要過的太輕鬆,太滿足於現在的成功而忘記了著眼未來。

在未來的5到10年中,你想成為誰以及你要如何做到?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家族企業 競爭 老闆 害怕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