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出國工作?先看聯合國能不能幫你爭取這十件福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想出國工作?先看聯合國能不能幫你爭取這十件福利

撰文者:薩瑟蘭
大師開講 2013.10.11

機場出國
機場出國
來源:Unlisted Sightings@flickr, CC BY 2.0

聯合國大會將第二次聚焦於國際移民問題。移民問題茲事體大。不僅全世界2.32億移民的福利有待解決,還包括我們社會和經濟的健康。因此,各國政府需要在紐約許下承諾,而不僅僅是發言。

第一次聯合國移民高峰會舉行於2006年,在那次高峰會上誕生了全球移民和發展論壇(Global Forum on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該論壇遭受一些人猛烈的反對,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該論壇成功建立了國與國之間的信任,形成了對移民問題的共同認識,這是極為寶貴的成就。

廣告

但是,如果今年的峰會上只有口號而不見行動,那將是一場失敗。

近幾個月來的一大焦點是將移民問題納入聯合國的發展日程。這將是一個關鍵目標,也是本月的國際移民和發展高規格對話(High-Level Dialogue on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主題。這是保證發展相關利益方充分理解移民如何幫助我們實現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以及在預計將在2015年後承接MDG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但是,無論2015年後將發生什麼,各個國家、國際機構、公民社會組織和其他相關利益方在諸多領域需要深化合作、做出改善移民結果的承諾——即為了移民,也為了來源國和移民目的國。各國政府可以做出十個方面的承諾。

1、降低僑匯成本。十年前,移民往家裡寄錢平均要承擔15%的成本。如今他們需要付出9%,但使用新技術可以將這一成本降低到近零水平。比如,美國和墨西哥推出的一項計劃,將僑匯成本降低到每筆5美元。將僑匯成本降低到5%,每年可以節約160億美元,巧的是,這正是實現小學教育普及所需要的資金量。

廣告

2、批准《家政工人公約》Domestic Workers Convention)。移民相關條約缺失已有幾十年,特別是在移民目的國。但該公約顯然應該被所有國家批准並實施,因為家政工人經常面對可怕的工作條件。此外,在批准這一公約時,各國可以要求重新考慮這類有著具體目標的條約的價值。

3、嚴懲剝削移民的招募人員(recruiter)。移民付給招募人員的費用可能非常高,有時高達收入的三分之一。移民應該無需支付一分錢,因為雇主非常需要他們的勞動。在這方面,每年可以為移民省下數十億美元。

4、確保移民能獲得他們的收入。太多移民繳納退休金和健康保險,但並不是受益者。五分之四的土耳其和摩納哥移民可以把這一福利帶回家;但是,從總體看,只有20%的移民能享受這一待遇。

5、禁止拘留年輕移民。孩童不可以遭到囚禁,除非遇到極端情形;但目前仍有數千移民兒童被拘留,包括數百名被單獨拘禁的兒童。這一點應該是毋庸討論的。如果兒童必須受到保護,他們應該有居所或得到看護。讓家人生活在一起應該作為最緊迫的當務之急。

6、給予移民同等勞動權利。不平等的工作條件同時損害原住民和移民,使雇主可以從原住民和移民的對立中漁翁得利。所有工人都應該享有同樣的權利和法律途徑資源。

7、防止腦力浪費。高技能工人的移出確實讓一些國家遭受損失。但不能建立讓移民施展技能的機制,所造成的傷害更大。訓練有素的醫生不應該去開出租車。建立國家、地區和全球層面的標準並非易事,但很有必要。

8、加快定居權和公民資格程序。太多移民生活在不安全的環境下,因為他們沒有居留權——儘管他們往往已經在一國生活了幾十年。他們往往受阻於歸化政策或放棄其他公民權的要求(這就好比是要孩子在結婚前宣布與父母斷絕關係)。保證移民擁有完全權利的最佳方式是建立明確、快速的法定居留權和公民權程序。

9、讓地方當局和私人部門承擔更大責任。移民是一個高度政治化的話題,國家層面的政客總是傾向於忽視它或利用它。相反,地方當局應該在決策中起到更大的作用。類似地,雇主也應該起到關鍵作用——不管是在幫助他們融入本地方面還是保護他們的權利方面。

10、團結僑胞。與僑胞合作共事的政府太少。能做到這一點的政府——比如印度、中國、韓國和愛爾蘭政府——獲益良多。應該有更多的國家成立有效的方案,將僑胞的技能和資源融入到發展計劃中來。

所有這些目標都相當現實,實現這些目標能增強移民對社會的貢獻。在一些移民相關問題上,我們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比如打擊人蛇集團。此外,在去年一年中,我敦促各國更好地保護受內戰、自然和人為災難影響的移民,美國和菲律賓在國際機構和專家的合作下率先提出了解決這一挑戰的方案。

這類「迷你多邊主義」——少數相關利益方緊密、高效地合作發展創新思維,並據此討論更正式的安排——有助於推動合作、由下而上地強化國際制度。

或許本月的聯合國高峰會,會誕生不少這方面的方案。

彼得·薩瑟蘭(Peter Sutherland)是倫敦經濟學院校長,高盛國際非執行主席,聯合國秘書長移民和發展問題特別代表。他還是前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負責競爭事務的歐盟委員、愛爾蘭司法部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聯合國 摩納哥移民 出國工作 福利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