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會吞子彈的玻璃!改變世界的3種神奇材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會吞子彈的玻璃!改變世界的3種神奇材料

撰文者:鄧肯‧葛拉漢羅威(Duncan Graham-Rowe);譯者/高英
BBC知識 2013.10.09

在世界各地的實驗室裡,材料革命正在悄悄發生。科學家打算用漸趨細小的尺度操縱物質,並從生物世界中擷取靈感。曾經只有在科幻小說裡才見得到的物質,如今科學家將為我們逐步實現。

然而發明這些材料可不只是出於科學上的好奇心。它們真的很有用,只要開始出現應用的方法,這些材料就會徹底顛覆我們的世界。

《BBC知識》彙整了研究論文與專利申請案,為您呈現即將問世的十大關鍵材料。

廣告

PU塊狀共聚物:這透明材料能夠「吞下」高速入射的子彈

湯馬斯教授手握一塊成功擋下三顆子彈的PU塊狀共聚物。照片提供:《BBC知識》

想像一種不過3公分厚的材料,竟然可以擋下秒速達350公尺的子彈,還能夠把子彈包覆起來,表面一點痕跡或裂縫也不留。要是用這種材料製造總統座車或是裝甲運兵車的擋風玻璃,或許能救人一命。

剛剛提到的這種材料叫做PU塊狀共聚物。根據美國萊斯大學工程師奈德‧湯馬斯教授(Ned Thomas)所言,這種材料之所以有辦法封住子彈的射入點,是因為當子彈以高速接觸這種材料時,材料當場就熔化了,這似乎使得子彈射入的能量消散,有助於材料逮住射入物;之後材料就會重新密封,把子彈射入留下的縫隙塞起來。湯馬斯最近用電子顯微鏡研究這種材質,才推測出這一連串的事件過程。

廣告

除了防彈玻璃以外,PU(即聚胺基甲酸酯)還能拿來做防彈衣,甚至裝在太空船跟衛星的外殼,吸收可能會造成嚴重損傷的太空垃圾以及其他飛射而來的東西。湯馬斯說,如果改用同等尺寸的鋼鐵,不但較難阻擋高速飛來的物體,而且重量還是PU的7倍。

應用領域:保護噴射引擎的渦輪葉片、保護衛星、防彈擋風玻璃、防彈衣

鐵磁流體:操縱會變形的液體來殺死癌細胞

只要運用磁場,就可以把鐵磁流體弄成各種奇形怪狀,這種性質有朝一日或許能拿來治療癌症。照片提供:《BBC知識》

你要是想要在現實生活中打造一台電影《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裡的變形機器殺手T-1000,不從鐵磁流體(ferrofluid)著手的話,八成會搞得一團糟。鐵磁流體就像T-1000一樣,是可以變形的液態金屬。鐵磁流體是在液體中散置了磁鐵礦、赤鐵礦或其他含鐵化合物的微小粒子,液體帶有磁性,所以能夠擺弄成形。

鐵磁流體已經悄悄鑽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鐵磁流體用磁鐵加以定位後,就能夠在轉動的電腦硬碟外形成一道液態密封,防止微粒飄進去,毀了你的度假照片。此外喇叭裡也用到鐵磁流體。不過它的應用潛力不只如此。美國NASA嘗試用鐵磁流體來做太空船姿態控制系統(attitude control system),加拿大研究者則表示它能拿來做下一代的望遠鏡反射鏡,這樣就能改變形狀,補償大氣扭曲的效應。

鐵磁流體在醫學領域也深具應用潛力。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研究者正在著手研究,打算利用含有鐵氧化物奈米粒子的鐵磁流體來治療癌症。他們先用磁鐵將鐵磁流體導入腫瘤內,再對其施加振動磁場,使鐵磁流體振動生熱,殺死癌細胞。領導這項研究的伊斯瓦‧普利教授(Ishwar Puri)說:「理想情況下,這套療法會增加腫瘤細胞的溫度大約30分鐘,而同時健康組織的溫度則維持不變。」這套技法雖然管用,距離臨床試驗卻還有一段距離。

應用領域:控制太空船、製作望遠鏡的反射鏡、治療癌症。

DNA水凝膠:遇水成形的黏膠可用來填補傷口、控制電路。

DNA水凝膠與水反應,拼出D、N、A三個字母。這種材料可用於醫療,填補傷口。照片提供:《BBC知識》

把水加進某個東西裡,通常會使它變得容易流動,不過把水加進這種新材料中,它卻會自己產生新的形狀。歡迎來到DNA水凝膠的奇異世界。

水凝膠是吸收力很強,像海綿一般的聚合物網絡結構,能夠吸收比自身質量多達一百倍的水;某些隱形眼鏡跟心電圖傳導貼片已經用上這種材料。不過專長是把DNA拿去做另類用法的美國康乃爾大學羅丹教授(Dan Luo),卻把遺傳物質的合成鏈加到水凝膠裡。

羅丹跟他的研究團隊示範在形狀像字母D、N、A的模子裡製造水凝膠。他們把凝膠倒出來時,凝膠的形狀模糊無定形;但是一加入水分,凝膠就又形成字母狀。DNA在凝膠裡彼此纏繞,有點像黏在一起的橡皮筋。DNA鏈會跟編碼互補的其他鏈扣在一起。該研究團隊設計以特定方式彼此連結的遺傳物質,希望能夠藉此調整凝膠的性質。

水凝膠可應用在醫療上─注入藥物的凝膠可以完全貼合傷口。它還能在電子產品中當成用水啟動的開關: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團隊做了一項測試,在兩個電子接點之間放置一塊注入金屬粒子的水凝膠來導電;水一加下去,凝膠就縮短成形,電路也隨之中斷了。

應用領域:組織工程所用的支架、注入藥物填補傷口、用水啟動的電子開關。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26期(2013年10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防彈玻璃材質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