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Twitter遠遠比不上FB?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什麼Twitter遠遠比不上FB?

撰文者:藍 弋丰

Twitter
Twitter
來源:Rosaura Ochoa@flickr, CC BY 2.0

10 月科技界最受矚目的大事之一,就是 Twitter 尋求 IPO,新聞熱度之高,連股票代號一字之差的 Tweeter 都雞犬升天,但是 Twitter 到底會不會成為下一個 Facebook,值不值得投資呢,200 多頁的 IPO 文件中有許多訊息可供參考。

Twitter、Tweeter 傻傻分不清,三毛錢股一夕狂漲

廣告

一、Twitter 並不是與 Facebook 同一等級

Twitter 先前一直表示自己有超過 2 億月活躍使用者,不過超過到底是超過多少?原來只超過一點點,Twitter 目前有 2 億 1,800 萬月活躍使用者,比先前新聞網站AllThingsD.com 所估計的 2 億 4 千萬少了不少。

相對的,Facebook 有 11.5 億,也就是說 Twitter 與 Facebook 其實不在同一個量級上,與其跟 Facebook 比,Facebook 收購的 Instagram,有 1.5 億月活躍使用者,Twitter 可說只能跟 Instagram 同一量級比較,要和 Facebook 相提並論還得多加努力。

二、Twitter 獨創營收估計法讓人頭痛

廣告

以往評估社群服務的營收,常用「平均每使用者帶來營收」(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作為參考,但是 Twitter 或許認為這個評估方式不大適用自己的經營方式,因此提出了一個新的評估方式:「各時間軸廣告收入」(advertising revenue per timeline view, ARPTV),顧名思義,就是使用者每看一條時間軸所帶來的營收。

不過,Twitter 的 ARPTV 計算方式,其實是每千條時間軸所帶來的營收。據 Twitter 統計,最新一季,也就是今年 4~6 月的數字是 0.8 美元,若按地區細分,則美國地區每千條時間軸帶來 2.17 美元,美國以外只有 0.3 美元。

ARPTV 為全球投資機構帶來很大困擾,因為其他同類企業,如 Facabook,都是用 ARPU 來衡量,Facebook 平均每位使用者帶來 1.6 美元營收,Twitter 卻偏偏要標新立異,弄出個 ARPTV,這下股價該怎麼跟其他企業比較呢?如何決定合理的進場、出場價位?

更讓投資機構困擾的是,Twitter 其實沒辦法完全追蹤每條時間軸,從 TweetDeck 與 Mac 來的閱覽它無法追蹤,這樣怎麼算 ARPTV?因此投資機構可要傷腦筋了。

三、Twitter 全力主攻行動市場

當 Facebook 尋求公開發行時,投資人質疑它太依賴 PC,對行動市場不夠積極,彷彿行動市場才是絕對金脈,不靠行動市場就不值得投資似的,有了這個前車之鑒,Twitter 誓言全力主攻行動市場,在 200 多頁的文件中提到「行動」高達 130 次。

Twitter 表示目前的每月活躍使用者中,有 75%來自行動裝置,比 1 年前的 66%提升,Twitter 有 65%的廣告營收來自行動裝置,並預期使用者與營收來自行動裝置的比例將越來越高。

四、Twitter 還在賠錢,而且營收成長趨緩

投資企業看獲利,或是看成長性。Twitter 至今還在燒錢,而且虧損正在擴大,今年上半年,虧損 6,930 萬美元,比去年同期的虧損增加了 41%。那營收成長呢?卻在趨緩,前年到去年,Twitter 營收成長 198%,但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相比,則只成長 107%。

甚至以 Twitter 自創的 ARPTV 來評估,也將會下降。雖然目前 ARPTV 從 1 年前的 0.64 美元提升到 0.8 美元,不過,因為 Twitter 預期使用者與營收來自行動裝置比例將繼續增加,而行動裝置的 ARPTV 較低,所以平均 ARPTV 勢必下降。

所以Twitter到底值不值得投資?有人看到機會,有人看到風險,只能說見仁見智囉!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推特台灣 推特 fb twitter fb 推特和脸书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