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忘記對方名字?DoCoMo智慧眼鏡幫你辨識人臉、顯示名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忘記對方名字?DoCoMo智慧眼鏡幫你辨識人臉、顯示名片

撰文者:今井 拓司
日經科技報 2013.10.0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NTT DoCoMo在「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CEATEC JAPAN)2013」會場展示了利用頭戴式顯示器(HMD)實現的多種用途,包括能用透射型眼鏡式顯示器觀看大螢幕電影的「空手看電影」、可將用戶看到的外語做即時翻譯等。

它可以和智慧手機互動,將畫面顯示於眼鏡中,NTT DoCoMo介紹說,「攜帶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又重又不方便。戴上智慧眼鏡的話,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目標是實現始終佩戴『智慧眼鏡』的世界」。

廣告

「空手看電影」是攜帶眼鏡式HMD、在任何地方都能欣賞大螢幕電影,這會成為讓用戶想要佩戴眼鏡的契機。NTT DoCoMo表示,「索尼等已推出的沉浸型顯示器適合在室內欣賞影像,而可以看到周圍景象的透射型顯示器適合隨時帶在身上使用」。

另外,還有用HMD的攝影鏡頭捕捉用戶看到的事物並提供相關資訊的展示。例如,用戶看到外語文字的菜單時,就會在螢幕上即時翻譯顯示成日文。展示時使用了美國Vuzix公司開發的HMD,用HMD進行文字識別,然後將識別結果發送給NTT DoCoMo的「即時翻譯」伺服器,將其轉換成日文。

此外,只要事先登錄指定人物的長相與名片資訊後,戴上眼鏡看到對方,透過人臉辨識,便會顯示對方名字及公司名稱,還可以透過快遞單據識別郵政編碼並顯示費用和地址。NTT DoCoMo認為,用戶剛開始戴智慧眼鏡時,主要用途是顯示此類簡單資訊。

作為戴上智慧眼鏡後可像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一樣來處理資訊的用戶界面方案,NTT DoCoMo此次提出了「任何物品都能當界面」和「空間界面」。前者的構思是,不需要攜帶平板電腦等設備,而是將紙質筆記本等身邊的物品當作螢幕使用,可以使用透射型HMD,在這些物體上重疊顯示電腦的畫面,並直接將筆記本當作觸控螢幕使用。

廣告

為了識別用戶的手部動作,除了用HMD配備的攝影鏡頭檢測手指的位置之外,還讓用戶戴上內嵌加速度感測器的戒指來檢測手指動作。空間界面方面,用戶戴上眼鏡後,可以用手操作懸浮在空中的虛擬角色「DoCoMo蘑菇」,與它互動,並能用手放大懸浮在空中的圖標。(記者:今井 拓司,《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眼鏡 智慧 docomo 名字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