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人還在癡癡等4G...日本5G都快上路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人還在癡癡等4G...日本5G都快上路了!

撰文者:堀越 功
日經科技報 2013.10.04

來源:roybuloy@flickr, CC BY-SA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現在,日本所有的通信系統業者都開始提供LTE服務,日本已全面進入4G時代。但無線通信今後還會繼續發展。由LTE進一步發展而來的可稱為真正4G的LTE-Advanced已經於2013年上半年在南韓等部分國家開始商用化。而且,圍繞4G以後的下一代手機系統——「5G」,最近全球的研發也越來越活躍,目標是2020年左右實現商用化。

廣告

NTT DoCoMo在2013年10月1日開始於幕張Messe會展中心(千葉市美濱區)舉行的IT電子綜合展會「CEATEC JAPAN 2013」上,模擬了DoCoMo設想的新一代行動通訊「5G」。該公司介紹說,「與現在的LTE相比,其容量可擴大1000倍以上」。

採用20GHz頻帶和100多根天線的Massive MIMO技術

據悉,在2010年到2015年的五年中,移動流量將擴大到24倍,到2020年將擴大到1000倍。DoCoMo設想的5G系統是能夠容納爆炸式膨脹的流量且比LTE和LTE-Advanced速度更快、容量更大的無線系統。

DoCoMo為實現這種5G系統,採取了三項新措施:

廣告

(1)採用比20GHz頻帶等頻率更高的頻帶以擴大頻寬

(2)小型蜂窩局部採用高頻帶

(3)採用Massive MIMO技術來提高小型蜂窩的傳輸品質。無線訪問方式將沿用LTE和LTE-Advanced所採用的OFDMA。由此也可以看出,DoCoMo設想的5G是現有系統的延伸。

此次DoCoMo的模擬中使用的系統構成如下圖所示。以東京新宿區為模型,設置了7個採用2GHz頻帶26MHz頻寬的大型蜂巢和12個採用20GHz頻帶1GHz頻寬的小型蜂窩,構建了「HetNet」系統。

DoCoMo的在模擬中使用的5G系統的構成要素。小型蜂窩採用20GHz頻帶1GHz頻寬,天線構成採用128×4 MIMO。

由於小型蜂窩採用的頻帶是直線傳播性強的20GHz頻帶,因此「小型蜂窩成了覆蓋幾米到幾十米範圍的區域網路」。

大型蜂巢的天線構成採用的是2×4的MIMO,小型蜂窩採用的是128×4的MIMO,即Massive MIMO構成。DoCoMo稱,「採用Massive MIMO的目的是利用波束成形技術抑制干擾」。 供應商之間已開始就5G概念逐漸達成共識。

DoCoMo利用此次開發的模擬系統模擬的結果表明,使用這種5G構成時,容量可擴大至現有LTE的1000倍以上。模擬中設定了播放4K影像串流媒體等大容量數據通信場景。只使用LTE時影像會中斷,而使用5G系統時可以順暢地播放影像。

這種系統與只有普通大型蜂巢的LTE相比,整個系統的處理量可擴大1420倍。

5G系統方面,DoCoMo正在全力推進研發,力爭在2020年代實現商用服務,引領國際標準化工作。該公司希望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上,能讓用戶通過實際的服務體驗到5G世界。

5G標準化「尚未做出決定」,將由歐洲「METIS」預先討論

雖然DoCoMo展示了5G概念,但標準化機構44PP和ITU在5G標準化方面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現在只是各供應商和通信系統業者作為研發項目公開自己設想的5G概念。

5G系統需要具備哪些要素?將定義成什麼概念?作為標準化之前進行基礎討論的場所,歐盟委員會于2012年11月成立的「METIS」(Mobile and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Enablers for the 2020 Information Society)突然受到關注。該組織成員包括愛立信、華為等大型供應商以及NTT DoCoMo、西班牙電信、德國電信等世界知名通信系統業者,計劃在2015年4月確定5G的基礎概念。(記者:堀越 功,《日經通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人 日本 系統 採用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