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夏普執迷不悟?3年砸860億日元救液晶「錢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夏普執迷不悟?3年砸860億日元救液晶「錢坑」

撰文者:馬場 燃,佐伯 真也,田中 深一郎
日經科技報 2013.10.03

來源:nodomain1@flickr, CC BY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夏普敲定了最大近1700億日元(約新台幣512億元)的增資方案。此舉意在透過強化資本,暫時擺脫財務危機。但直到現在,夏普的業務構造在擺脫液晶問題上還沒有眉目。

廣告

位於奈良縣天理市的夏普研究開發本部。在總務等部門所在的建築物7層的一個房間,已於6月卸下董事長職務的片山幹雄現在還會搭乘公司車輛來這裡上班。

因業績低迷引咎退任的片山,現在的頭銜是「研究員(技術顧問)」。雖然表面上不參與夏普的經營,但片山還是會對過去的部下們頻繁下達指示,其影響力依然存在,甚至部分研究主題的實用化實際上都是片山擔任指揮。

夏普在6月調整領導層時表示,「片山等(利用液晶面板業務創造了鼎盛期的)老一輩社長的干預已經消失」。但某管理職員員表示,「總部或許打算與片山訣別,但現場的接受方式不同。液晶面板部門一點都沒有改變」。

夏普已經決定在10月份透過公募增資和第三方分配增資的方式,募集最多接近1700億日元的資金。該公司6月底的凈資產約為1300億日元,算上養老金缺口的1200億日元負債後,到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底)結束時,該公司甚至有可能出現資不抵債(編按:也稱債務超過,是指公司的全部資產總額不足以償付其所負的全部債務總額。)。如果這項籌資計劃能按預期進行,就可以暫時避開這一危機。

廣告

然而,在公司內外的反對之下,當初以增資為前提與三星電子商談的成立影印機業務合資公司一事告吹。如果沒有「東京申奧成功(帶動股價上漲)的東風」,強化資本恐怕不會有什麼效果。

事實上,就夏普描繪的改善業績的條件,也就是液晶面板業務而言,可能會再次暴露出最近幾年反覆出現的訂單預期「過於樂觀」的情況。

估計蘋果會在近期發佈平板電腦「iPad mini」的新產品。該產品預定採用清晰度比上代產品更勝一籌的「視網膜(Retina)」螢幕,面板主要由三星顯示器和LG顯示器提供。夏普的主力產品——使用氧化物半導體「IGZO」的面板能否進入供應鏈還很難說。

截至目前,夏普憑藉IGZO只開拓了戴爾等少量客戶。在這種情況下,透過三星合作擴大了訂單的電視機用大型面板也因為需求減速,而面臨庫存增加、價格下落的隱憂。蘋果推出的新款「iPhone」的面板需求也缺乏爆發力,外資證券公司稱「本財年達成業績計劃的難度非常高」的觀點開始出現。

對影印機部門的憂慮

夏普在5月份的中期經營計劃中提出了「液晶面板業務將強化高利潤的附加值產品」的方針。雖然成果不盡如人意,但包括增資資金在內,該公司依然計劃在今後3年向該業務投入860億日元。而其競爭對手的相關人員納悶地表示,「沒聽說夏普要在IGZO佔優勢的有機EL(電激發光)方面採取什麼行動」。

夏普影印機部門的老員工也透露說,「不少同事已經決定轉投理光和富士全錄等以影印機為主力的公司」。對於與三星的合資談判破裂,該部門表示歡迎,但也有員工流露出了不滿:「為什麼要犧牲一直盈利的影印機業務去救濟液晶面板業務。」

與管理層「根本改革內部」的呼聲相比,夏普內部其實還沒有改變。究竟是要先消除依賴液晶的風險,還是先解決員工士氣低落問題,現在時間已經所剩無幾。(記者:馬場 燃,佐伯 真也,田中 深一郎,《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液晶 面板 夏普 影印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