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燒烤食物真的對身體有害?安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燒烤食物真的對身體有害?安啦!

燒烤食物真的對身體有害?安啦!
照片提供:《BBC知識》
撰文者:LV答,林東翰譯
BBC知識 2013.10.01

肉類含有肌酸,這是一種能幫助補充肌肉細胞所需能量的有機酸。烹煮肉類時,肌酸會產生化學反應變成多環胺類(HCA)的化合物,而且有證據顯示,吃下高濃度的多環胺化合物有致癌的可能。煎肉和烤爐鐵架烤肉都會產生多環胺類化合物,但是燒烤(barbecue)需要更高溫,而且很多人擔心肉沒烤熟所以會把肉烤到有些焦黑,如此一來多環胺化合物濃度就變更高了。

 另外,燒烤和烤爐鐵架烤肉不一樣,是從下方直火烤肉。因為油脂會滴到底下的炭火上燃燒,燃燒後飄上來的煙又會附在肉上。這種煙含有許多從燃燒不完全的油脂產生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多環芳香烴是另一類已知會致癌的化合物。

但目前大多數對於多環胺類、多環芳香烴與癌症關係的研究都是在實驗室階段,用老鼠與高劑量化合物來進行。大部分的人吃燒烤的次數不致於頻繁到對健康產生明顯的危害。倘若你每個週末下午都在陽光下享受啤酒和漢堡,那麼酒精與膽固醇對你健康所造成的威脅,恐怕都比多環胺類與多環芳香烴要高得多。

不過若你還是擔心,《哈佛健康學報》(Harvard Health Letter)報導過的一份研究報告建議,用微波爐把肉類預先加熱兩分鐘,然後只要在燒烤架上調味後短暫烤過,就可以讓這些致癌物的濃度減少達90%。

廣告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燒烤 健康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