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猜猜看:有幾個朋友的人,最容易戒掉臉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猜猜看:有幾個朋友的人,最容易戒掉臉書?

猜猜看:有幾個朋友的人,最容易戒掉臉書?
來源:MIKI Yoshihito (′・ω・)@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凱兒
科技報橘 2013.09.3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德國思想家 Walter Benjamin 說:「活著就是留下痕跡」(to live is to leave traces)。而新世代體驗城市的方式,無不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卡,在機場、在五星級餐館、在誰家的派對,留下令人欽羨的蹤跡。

望下此刻,你面對著螢幕,在「此地」凝視著「他方」。也許是受夠臉書上多數的瑣碎資訊,更不滿動態中充斥讓人眼紅的、忌妒的「小日子、小確幸」,臉書上開始出現一股出走潮,有一部分人早已向身旁的朋友宣示,自己將徹底從臉書中消失!

哪些人會離開臉書?

維也納大學的研究團隊近來公佈一份研究,這項計劃共招募 631 位受試者(310 位離開臉書以及 321 位仍在臉書活躍的成員),受訪者皆來自世界各地,經由網路來自願參與這項研究計畫,並針對他們的人格特質、網路成癮傾向、對隱私權的態度進行問卷調查。

事實上,根據過去的研究,那些離開臉書的人和我們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他們也會擔心誰看了他們的照片、也會被臉書介面經常的更換而感到厭煩、也會被膚淺的社交互動而惹惱、甚至也會擔心自己花了多少時間乾瞪者眼、目光呆滯地對著電腦螢幕,期待一則紅色的訊息通知,陷入,然後無法自拔。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研究報告,目前的臉書使用者中有將近一半(46.8%)的人曾經考慮停用臉書,61% 的使用者已經延長停用臉書的時間。而維也納大學的研究團隊則找出了戒斷臉書使用者的身分特質:

多半為男性:在停用臉書的使用者中,大部分為男性(71.5%),仍擁有臉書帳號的多為女性(70.5%)。

稍微有點年紀:退出臉書的人平均年齡為 31 歲,仍使用臉書的群體平均為 24 歲。

比較注重隱私:根據調查問卷顯示,停用臉書帳號的族群對於隱私權的考量高於整體。

比較盡責:戒除臉書者似乎比較盡責、認真,並且會提早計畫和專注於工作任務上。

廣告

有輕微的網路成癮:但是臉書使用者對網路上癮的分數是略低於戒除臉書族群,雖然兩者都是網路重度使用者。

臉友比較少:離開臉書的人平均有 133 位臉友,而臉書使用者平均有 349 位朋友(另一家市場調查公司 Edison Research 發現臉書使用者平均有 303 位朋友)。

花在臉書的時間和一般人無異:戒除臉書的人和臉書使用者每天花在臉書的時間,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分別為 1.9 小時和 1.8 小時)。他們擁有臉書帳號的時間也幾乎一模一樣(分別為 26 個月和 29 個月)。

和拒絕電視一樣,拒絕臉書成為一種反抗主流的象徵

有 48% 的人離開臉書的動機,是因為對個人資訊有所顧慮,13.5% 的使用者對臉書不滿意,12.6% 的人離開臉書因為網友帶來負面消極的因素,6% 的人離開臉書因為怕自己上癮。

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Facebook 不願意回應。

有趣的是,紐約大學助理教授 Laura Portwood-Stacer 在她的新書中寫道:許多拒絕使用臉書的人陶醉於他們和主流間的差異,將它(不使用臉書)視為一種高尚品味、社會菁英的標記。

也就是說,對於某些人來說,不用臉書反而成為一種身分象徵,一種知識階級的姿態,如同有些人拒絕擁有或觀看電視。

如果開始有許多人開始考慮離開臉書,那麼對於維也納大學的研究團隊而言,後續應該思考的可能問題應該是:那些選擇繼續留在社交網路的人特性是什麼?為什麼他們要繼續留在那裏?

(資料來源:Huffingtonpos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開臉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