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寫會議紀錄了!「塗鴉」更能找到好創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再寫會議紀錄了!「塗鴉」更能找到好創意

撰文者:Emily
TEDxTaipei 2013.09.30

在面對複雜糾結的難題時,有時候我們常想破了頭、絞盡腦汁仍找不出解決問題之道,美國作家Sunni Brown要告訴我們圖像思考所帶來的神奇力量,透過「塗鴉」,將強化人們思考,增進創新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圖像思考的價值

廣告

「我們的文化,太注重於語言溝通,以至於我們忽略圖像溝通的價值。」Sunni發現,過去西方社會對於「塗鴉」一詞的定義都是負面的,17世紀,塗鴉指的是頭腦簡單的人或傻瓜;18世紀,塗鴉意為嘲笑或欺騙;19世紀時被解釋為貪汙的政客;而現今正式的解釋為:混日子、耍猴戲、做沒有價值的事情,以及「什麼都不做」。

來源:TEDxTaipei

學生在課堂上塗鴉被老師責罵;員工在開會時塗鴉遭老闆斥責;媒體以負面的用詞「發現」、「逮到」,報導塗鴉這項不正當的行為,整個社會文化對於「塗鴉」充斥負面的認知。於是學生們被遏制了他們豐富的想像力;員工們無法透過圖像表達來釐清邏輯思考,一切合理正確的溝通方式,都應使用「聽」、「說」和「寫字」。

然而在1930年代,佛洛伊德便已提出對於塗鴉的心理學解釋:「一個人的心態可以藉由塗鴉而分析出來。」Sunni要向社會大眾提倡對於塗鴉的正確觀念:「事實上,塗鴉是種神妙的工具,是種我們需要記住和重新學習的工具。」塗鴉的新定義應為:自主地畫可以幫助思考的圖案。

廣告

塗鴉能引發思考

學習者在接收資訊的方法上有四種:視覺、聽覺、讀寫和動手做。如果我們要真正了解一項資訊,並且運用它,我們至少需要使用兩種接收資訊的方法;或者是這四者方法其中的一種,再加上自身情緒的經驗,才能真正有效地學習並吸收此項資訊。而塗鴉最大的好處便在於,當我們在塗鴉的同時,我們自然而然地使用了這四種學習方法,邊聆聽邊把接收的資訊畫下來,並一邊看著我們動手畫下的圖文,一邊思考整項資訊所傳遞的內容。

「塗鴉對我們的資訊處理方式,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有著重大的影響。」Sunni分析,當人們在接受語言資訊時塗鴉,相較於沒有塗鴉的人,可以保留較多的資訊,一般我們以為塗鴉會讓人分心,但事實上,塗鴉是種先發制人的方法,它讓人提高更多的注意力在資訊上,因為我們正動手把我們所聽到的資訊,透過自己的思考邏輯畫在紙上,經過大腦第一次的吸收、轉換,內化成我們自己熟悉的表達方式。

來源:TEDxTaipei

塗鴉革命

發現圖像溝通所帶來的價值,Sunni開始致力於推廣塗鴉這項新的學習工具,教導人們如何使用視覺語言,教導企業如何帶領團隊一起腦力激盪。「塗鴉可能是我們的天性,但我們卻完全否認這個本能。」人類學家做了一項研究,發現在不同的時間與地區成長的小孩,相同年齡的孩子,他們的視覺邏輯都展現出一樣的層級,也就是說,孩子們的複雜圖像語言成長於同樣的步調。Sunni認為,我們不該忘卻掉與生俱來的視覺語言,塗鴉是引發我們思考創新的催化劑,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塗鴉,處理複雜的資訊,它將導引人類文化至圖像文學的更高層次。

來源:TEDxTaipei

來源:TEDxTaipei

Gamestorming:未來工作的趨勢

現今越來越多的企業團隊,會在會議室裡放置白板、圖畫紙或是易擦洗的烤漆玻璃,在開會時大家一起拿筆集思廣益,把想到的點子寫在板子上,透過這樣的腦力激盪,即「Gamestorming」,每個人快速寫下自己的想法、快速接收別人畫下的想法,彼此碰撞,能有效激發更多的創意思考;抑或在工作環境的牆壁貼上便條紙與畫紙,員工可以即時地寫下任何想法,幫助他們整理繁雜的工作事項。

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任何難以做決定的選擇,或是想不出解決辦法的困境時,不妨來塗鴉吧!把所有可以想到的解決方法寫下、所有關於這件事的人事物畫在紙上,透過圖像語言,將會幫助我們釐清那些複雜的關係,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塗鴉 會議 創意 紀錄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