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是Party,不是天然、健康又環保的路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這是Party,不是天然、健康又環保的路跑

撰文者:Marcia

來源:canihazit@flickr.CC BY-NC-ND 2.0

跑遍全球的「Color Run彩色路跑」週末在台北舉行第一場,結束之後負面消息竟然比正面心得還多。洗不乾淨的河岸、工讀生把彩色玉米粉掃進基隆河等照片瘋傳,新聞還報導染色的紫紅河水一路往下流,讓主辦單位被罰七萬等等,罵成一片。這其實是Color Run在台灣第一站,接下來還有台中、高雄場次也都早就報名額滿,不過第一場就引發這麼大的批評聲浪,主辦跟贊助商恐怕現在都是挫著等。

認真看看,這些批評都來自沒有參加的局外人;Color Run答應群眾的是「地球上最快樂的5K」,結果參加者到底跑起來快樂不快樂沒人分享(可能被罵太凶了沒人敢分享吧)。難得找到一篇網友寫的參加心得也很可憐的在PTT上被噓爆,看了真想幫他喊「幹嘛這麼認真!」

廣告

不要這麼嚴肅看待彩色路跑,因為它從來都不是「運動」而是一場戶外party;除了動腦想想也知道跑5K根本不算什麼運動,這個活動在世界各地都說了它是「最瘋狂、最多彩、最快樂」的5公里,而不是「天然、健康、環保」的5公里。而為了要做到瘋狂、多彩、快樂,又要減少環境影響,活動做法就是採用天然粉彩、事後認真清掃,然後用金錢來補償帶給社會的外部性影響——就像五月天演唱會太high了就每年照三餐交罰款一樣。只因聽到「路跑」兩字就認為這個活動應該「清新健康」是我們單純的刻板印象,不巧也是錯誤的期待。在這次Color Run的例子就好像開party禁止酒精飲料、去夜市抱怨食物不健康、去KTV覺得音響太大聲、去八仙樂園批評女生穿得曝露——呃,想怎樣?

台灣喜歡路跑的族群很大,歷年來Nike、Puma、三星等大企業不停舉辦路跑,平均一個月下來大概都有三、四場(路跑協會都可以看到),不過Color Run噱頭之大瞬間把路跑變成一個全民參與的話題,其他默默耕耘多年的主辦單位可能有點心酸吧。在Color Run之後台灣人還有樣學樣發起了「殭屍路跑 Zombie Run」、「Beer Run 啤酒路跑」,甚至有網友提出單兵戰鬥路跑(掛一堆裝備跑?)、模仿圓仔路跑(是…怎麼跑?)等搞怪路跑點子,大家開心就好,又有什麼關係?

追加一個無關活動(只是很想分享):世界裸體自行車。它既不是比賽也沒有訓練體能的目的,就只是讓各地來的參加者有個合法裸體騎車的場合。這個活動每年在倫敦都吸引許多攝影師跟遊客去拍照,是歐洲人均勻曬黑自己的好時機哦(誤)。

作者簡介_Marcia

資深鄉民,Z9網路媒體共同創辦人,曾任手機品牌公關、趨勢分析師與國際論壇經理;興趣是蒐集無用資訊,靠解讀網民集體行為維生。

廣告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olor Run 路跑 環保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