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核安解套?比爾‧蓋茲計畫用「核廢料」發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核安解套?比爾‧蓋茲計畫用「核廢料」發電

撰文者:不可說教主

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
來源:TheAlieness GiselaGiardino23@flickr, CC BY-SA 2.0

自從福島事件發生以來,核能發電的討論成為一個全世界共通的議題,歐盟以德國為首展開完全廢除核電的計畫,台灣也因為核四的興建計畫展開了無止盡的爭論,曾為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則是投入了一項極為大膽的計畫:用核廢料發電。

比爾蓋茲從2010年投入了這項計畫,並創建了一間稱為「TerraPower」的反應爐設計公司,該公司的主要項目就是研發並設計全新的核子反應爐。

廣告

現今的反應爐主要是利用鈾235發電,並且會留下大量的鈾238,鈾238會拿來生產鈽,少部分的鈽會重新拿來生產燃料,但大部分會成為我們通稱的核廢料,而 TerraPower 的目標就是將鈾238拿來發電,這項技術不但可以大量減少核廢料的產生,同時也可以避免各國利用濃縮鈾偷偷生產並研發核子武器的疑慮,因為同時間僅需要少量的鈾235即可達成發電的目標,而這樣的反應爐相較於傳統的核子反應爐更為完整,理論上產生的廢料更少(目標是零廢料),同時也更安全。

比爾‧蓋茲曾在 TED 論壇談到這項計畫,他認為如果要讓第三世界的貧窮國家快速成長,能源是不可或缺的因素,這項技術如果成功研發出來,他相信可以改變包括氣候變遷、貧困與核武擴散等三大問題。事實上蓋茲也提到包括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等所謂的可再生能源,以目前的技術而言要成為可用還言之過早,因此他相信改善核能發電,會比等待這些可再生能源的應用改善還要實際。

核安問題仍在?

但福島事件除了汙染之外,也再次提醒了我們核安問題,而這也是目前的「核廢料反應爐」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因為目前的核子反應爐中的燃料棒都不會放置超過6年,因此現在的反應爐建材尚可承受,但蓋茲所提出的核廢料燃燒需要將燃料存放在反應爐中 30 年,因此 TerraPower 也需要找到足以承受30年中子撞擊的反應爐建材。

廣告

中國可能同意建造實驗性反應爐

這項技術如果成熟,相信可以給予全世界達800年的時間不虞能源匱乏,讓下一項可替代能源的技術成熟。

但目前該項研究還有許多技術問題(與資金缺口)尚未突破,蓋茲曾尋求許多國家協助建設試驗性反應爐,但都遭許多國家的政府拒絕,但曾經拒絕過 TerraPower 的中國,最近據說開始對這類型的新型反應爐重新產生興趣。(中國目前擁有29座核反應爐,占全世界反應爐總數的40%。)

來源:
Upstart and Business Journal: Bill Gates’ TerraPower races to generate safe power, in China 
New York Times: Atomic Goal: 800 Years of Power From Waste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比爾蓋茲 核廢料 解套 核安 核廢料發電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