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創業應該要先做出產品?還是先找到客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創業應該要先做出產品?還是先找到客戶?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9.26

來源:Claudio Matsuoka@flickr.CC BY-NC-SA 2.0

之前就說過「育成+創投」這樣的模式並不是appWorks第一個發明的,這個創意其實是來自我們在矽谷的同行,也就是Y-Combinator的創辦人、美國科技界的宅神(Geek God)保羅‧葛蘭(Paul Graham)先生。

葛兄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創業家,自從1998年高價把Viaweb賣給Yahoo後,便開始長期在網路上發表他的論文(那時還沒有網誌這個概念),很多的想法都變成日後創業人的圭臬。

廣告

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

而在葛蘭眾多創業論述裡面,最精髓的大概就是下面這句話,叫做:「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 」(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

這句話有多重要?重要到入選Y-Combinator團隊的每個成員都會收到一件印有這四個字的 T-Shirt,可見葛兄有多麼想把這個觀念交給創業者,有種恨不得可以直接植入到他們的腦袋中的感覺。

「想要」是重點

廣告

這四個字看起來或許簡單,可是大家往往忽略了他的難處。Make something很容易,但是要是(what)people want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你往往不知道people要的到底是什麼,常常連people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更重要的是許多創業人是工程師出身,往往個性內向,叫他們一天寫一千行程式沒什麼問題,但是要跟潛在客戶對談時就一行字也吐不出來。

自以為有進度

於是這樣的團隊很容易陷入我所謂的「白工模式」,一群人悶在家理寫程式,因為這樣一天下來好像有做了什麼事情,時間並沒有浪費掉,按F5看著程式跑,還有點小成就感。

問題是等到他們花了3個月半年把這個「產品」做出來之後,十個有九個會發現根本不是人家想要的。這個時候常常也不知道要從何改起,已經做好的功能又捨不得砍掉,然後就將錯就錯繼續加功能下去,以為總有一天做出一個強大的網站把所有使用者都打死。到最後(運氣好)頂多就變成XX日記一樣的四不像,空有會員數卻不知何去何從的活死人。運氣差的當然就是資源耗盡,大家原地解散。

從一開始就要找客人

你看到問題了嗎?沒錯,就是沒有從一開始就把焦點放在「客人的需求」上面。我知道這件事情很難做,但是你終究是要做的。千萬不要以為你可以先做產品,以後再來解決客戶需求這件事情。而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產品,也不是可以先做好再來想要怎麼賣的。

而如果你先做產品,再去找客戶,結果發現不是他們要的東西,不就等於是白白把創業最寶貴資源——時間、金錢、士氣、家人朋友對你的信任,全部都拿去浪費掉,那還談創什麼業呢?

所以,創業團隊們,別再浪費時間在沒人要的產品上了,從今天就開始主動的去找客人,主動的去了解他們的需求,讓他們來指引你創業的道路吧!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市場 產品 顧客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