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拒絕「守規矩」的龍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拒絕「守規矩」的龍眼

撰文者:李佳芸、陳虹羽
蹲點台灣 2013.09.25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4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雲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15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四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我是李佳芸,大家都叫我呵呵,個性開朗樂觀。我是陳虹羽,大家都叫我捲毛,個性沉穩細膩。高一時,我們一起參加了人文社會科學營,結束前,我們互相許諾要把世界變得更美好;四年過去了,這次,我們決定出走到南投的溪底遙學習農園,讓社會上更多的人跟著我們一起聆聽、一起看見。

早上七點,帶著兩個小板凳坐上卡車後座,整裝出發前往果農鍾惠玲阿姨的龍眼園。陽光一路刺眼,天空湛藍乾淨,颱風帶來的陰霾看似已消失無蹤。當車子從市區繞上農人慣走的山區產業道路,光看著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即是山谷,且只容一車通過的寬度就已令人驚心,傾倒的檳榔樹及沿路的泥濘使路途變得更加艱辛。

廣告

民國88年9月21日,一場驚天動地的搖晃造成南投地區嚴重的傷亡,果農鍾惠玲的父母不幸喪生於這場災難,在一片錯愕中,只留下了位於山中一處的龍眼園。照顧果園的工作相當辛苦,在弟弟們皆不願接手的情況下,惠玲阿姨扛起了這無奈卻又甜蜜的負荷。

九二一大地震在南投中寮鄉劃下全台最慘痛傷口的兩年後,大地以隱晦的方式向居民尋求和解,那一年龍眼產量特別的多,家家戶戶都在烘龍眼乾,空氣裡混合著柴火的燻香及龍眼的甜香。

同一年,社區工作者廖學堂先生帶著記者們在中寮四處採訪,這群記者中包括了當時中寮鄉親報的編輯─馮小非女士,當時馮小非女士已開始著手協助小農行銷農產品,而惠玲阿姨與其丈夫又恰好是廖學堂先生的同學,於是在因緣際會下開啟了與溪底遙學習農園的合作之門。

在以前,惠玲阿姨採慣行農法,雖然送檢時已無農藥殘留,馮小非女士仍鼓勵阿姨轉型過程中全無農藥的栽培方式,採收量因此而減少,但看起來比較健康且能安心地在果園中即剝即食使人更有成就感。

在這片爸媽留下的土地上,阿姨最終選擇以溫柔的方式對待它,使得自然得以與人共生共榮共存。

在這片爸媽留下來的土地上,阿姨繼承了父母親的期望與辛苦,為了採到高處的果實,即使下方是山谷也得爬上樹梢,冒著生命危險年復一年地與丈夫及師傅進行採收。在這放眼一望都屬於阿姨的山頭上,甜美的果實不容易摘的道理,不須長篇大論即能體會。

除了辛勤,自然也教會了農人放下的功夫。颱風過境後,掛在枝頭的龍眼變得容易掉落,在樹上的阿姨叔叔們稍有些大力的晃動,便會聽見果實掉落山谷,終砸在落葉上的聲響。有時眼看成果即將圓滿,但稍有一些意外,便可能化為烏有,學會接受這些意外,放下這些生命中或許不屬於自己的果實,生命才能走得更寬廣。

下午的採收過程中,偶爾會下起幾場陣雨,陽光與烏雲不停交替,農人只好跟著不停調整採收步調,遇陽光則搶收;遇雨滴則等待。看似不停被叨擾的採收過程,就在與自然相互配合的速度中,龍眼終於裝滿了所有簍筐。於是迎著風雨,我們再度坐上了車,踏上比來時更顛簸更泥濘的返程。

傍晚時分,鄰人朋友們再度聚集於阿姨家的廣場,一群人熱鬧地剪著龍眼,一旁的兩個龍眼灶一如平時傳來陣陣香氣。阿姨說這些龍眼得烘上三天三夜,一天得將龍眼全數倒出再倒入三次以確保受熱均勻,但如今在阿姨摸熟火路及控制火侯後,發展出了一天只需翻兩次,既配合農人作息又能保證品質不變的方式。

不墨守成規,而能創新改良,是惠玲阿姨閃亮眼神中透露出的自豪。

談到溪底遙以一定價格向阿姨收購的合作模式,阿姨有義氣地堅持自家的龍眼只會做成龍眼乾提供給溪底遙,不會看市價正高就拿生鮮的去市場上販售,否則將會使溪底遙的貨量變得不穩定。不願因一時的小貪念而導致辛苦經營的產業鏈遭受破壞,阿姨以截長補短、互相幫忙的角度看待這段合作關係,對阿姨而言,溪底遙是個通路也是個夥伴,要使自己的理念達成,缺任一方都不行。

灶上的龍眼乾正溫熱,在經歷一整天的果園工作後,捧起了滿手暖意,猶有感觸。阿姨的父母身後留下的不僅是一片龍眼園,而是勤勞、毅力、勇氣、捨得、耐心、創新等無數的人生智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蹲點台灣 龍眼 南投溪底 921大地震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