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奢望低利率能救美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別奢望低利率能救美國

撰文者:拉詹
大師開講 2011.09.19

美國經濟成長似乎再現遲緩,可能是暫時性因素造成,例如日本發生海嘯中斷了供應鏈,並導致部分工廠暫緩運作;此外,高油價抵減部分可支配所得,也阻礙消費需求成長,存貨因此增加,於是產量也得跟著削減。

經濟復甦極少不會忽上忽下,特別是像這一波疲軟至此。但不管最近這波復甦遲緩背後原因,究竟是短暫因素或是長期結構造成,都將不乏呼籲美國聯準會(Fed)有所回應的聲浪。

有些美國人將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視為「現代巫師」,只要他颼颼揮舞那枝貨幣權杖,經濟就得以力挽狂瀾。先是祭出超低利率,然後又推行量化寬鬆政策,說不定到最後還會印鈔票。他們希望,只要將通貨膨脹壓低,聯準會用盡一切所知的咒語來提振經濟。

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戰那些將領們,眼看著自家軍隊兵敗如山倒,硬是再加派數量多到滿出戰壕的士兵徒勞進攻,還以為這樣就能打敗敵人。當他們的政策成效不彰時,「增員」(增元)是最不費吹灰之力的做法。

貨幣政策似乎中了「天下有白吃午餐」想法的毒,遠勝於其他政策行動。然而,利率是轉移給支出儲蓄者的價格,美國聯準會打算壓低此價格(事實上,有些經濟學家對於它是否具備有意義的降低利率的能力,都還打問號),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是對生產者(企業)的儲蓄課稅,然後補貼支出者(消費者)的儲蓄。

顯然,沒有哪一個政府認為,壓低真實商品的價格,是刺激經濟的可行辦法,消費者不管得到什麼,都是來自生產者的損失;而且只要市價是公平的金額,損失通常會比收穫來得大。既然如此,儲蓄為何又有所分別?

對企業來說……
不願再投資,跟資本成本無關

有一種看法是,被勞力市場的死板規定(工資過高,毫無彈性空間)抑制了企業投資。此外,重大的社會好處,例如更有向心力的家庭與社區,來自於創造就業機會的投資,因此低利率將給企業帶來投資的必要補貼。


然而,沒有充分證據能證明,阻礙投資的真正問題是工資過高(衰退期間,許多企業減少加班津貼和員工福利,甚至減薪);再者,由於大型企業所得到的利率是幾十年來最低點(最大型企業的實際利率甚至是負的,因此儲蓄者實際上是付錢給企業來借錢),資本成本可能並不是他們未在美國投資更多的主要原因。

大量補貼肯定會讓他們再次考慮國內投資,但我們難道不該問:「針對那些讓他們遲遲不願決定投資的種種問題,是否能提出更有效率的方法解決呢?」

第二種看法是,家庭紛紛因不安而過度儲蓄,即透過降低儲蓄報酬,讓他們把錢轉做消費。

對家庭來說……
信用本就過度擴張,哪來過度儲蓄

雖說美國家庭的儲蓄率約為五%,而且鮮少有哪一家沒有負債,很難想像他們會過度儲蓄。眼前先讓他們多增加一些支出,之後再增加儲蓄的做法固然很好,但實現絕非易事。畢竟,房地產泡沫化的部分原因正是因為賦予家庭過多信用,讓他們得以擴大支出,自以為這樣就能讓美國走出網路泡沫化後隨之而來的衰退。

對市場來說……
「容易錢」進股債房市,又引發投機

第三種讓容易到手的金錢發揮作用的管道,是拉抬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等資產的價值,讓人們感覺比較富有,也就更有可能多花錢。儘管要讓這方式持續下去,財富收益必須是永久不斷,否則,漲跌此起彼落,將讓家庭更害怕金融市場。

顯然,有人在為超低利率的後果埋單:既有耐心又不抱怨的儲戶。有趣的是,若企業和家庭這些傳統支出者不願或不能從低利率中佔到好處,低利率恐傷及總體支出,因為像退休人士一類儲戶的利息收入減少了,於是也就緊縮支出。

廣告


這可不是異端人士的顧慮。在任何課稅或補貼下,其淨結果取決於那些被課稅者減少的支出,是否少於那些被補貼者。經濟學家明白主張,中國應提升銀行存款的利息,才能讓中國家庭賺多、花多。如今,一些日本人不禁懷疑,他們的超低利率政策到底有沒有導致緊縮。

同樣值得擔憂的一點是,這些容易到手的錢造成市場扭曲。最近這一輪危機的證據證明,超低利率促成廣泛的投資組合變動,美國與歐洲金融機構走上冒險狂熱,而亞洲與中東央行和基金,最終藉此持有最安全的低利證券。

歷史從沒有100%的重來過,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們應該要意識到,非自然產生的低利率除了帶來通貨膨脹,還會有其他後果。到最後,通貨膨脹本身又如何?正當美國的工資通膨受到控制,全球貨幣政策卻可能顯得過度寬鬆,這也正是油價飆漲原因之一。

美國聯準會(理所當然的)責怪外國央行,認為它們把利率壓太低,以至於它們國家的貨幣無法逃過對美元升值的命運。但是,聯準會本身卻也無法定出理論上符合其他國家理想的政策,如今,高油價打擊美國經濟成長,這正是當前政策始料未及的後果之一。

美國若想創造經濟永續成長,應努力的事很多,包括改善勞力和基礎建設的品質,唯獨鑽營賺投機財這件事不在此列。

作者簡介_拉詹

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2003到2006年擔任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目前為印度總理經濟顧問、美國諮詢委員會主計長和審計長。2005年在傑克遜洞(Jackson Hole)年度貨幣會議上發表文章,警告金融發展已使全球金融風險提高,是少數幾位在全球金融風暴發生前,預知並提出警告的經濟學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 儲蓄 投資 低利率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