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轉職一定要看!五個不會讓夢想淪於空談的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轉職一定要看!五個不會讓夢想淪於空談的方法

撰文者:李浩綸
科技報橘 2013.09.22

來源:photologue_np@flickr, CC BY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想換新工作嗎?你有太多理由可以做這件事了:在把小孩養大後,你想再重新投入職場;也許在同一間公司付出 20 年的青春後,被開除了?也許你覺得多待在目前的公司一天,都是無法忍受的煎熬。我相信這些都是想轉換跑道的動力,但你一定聽過周遭的人抱怨過自己的工作,抱怨自己的機運不如別人,並宣告天下自己不久就要離開目前的崗位,最後卻留在原地,哪兒也沒去。

廣告

沒錯,每個人的命運大不同,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我們不盡全力去實踐自己的規劃,讓夢想淪於空想,豈不可惜?而往計劃邁進,最重要的就是踏出第一步,並一步步地去「Pivot (關鍵轉折)」你的職涯人生,在站在每一步的基點,去思考、修正每一步所帶出來各種不同的缺點和可能性。

因此,無論你的原由是什麼,找一些方法一步步去靠近你的目標吧。在職業生涯上轉換新的領域,絕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困難,但是它是有步驟的,看完以下由《Mashable》作者兼知名求職專家 Jennifer Parris 的五大建議,相信你就會明白。

一、決定你想要做什麼

沒有什麼比浪費時間更糟糕的事了,最重要的,就是去找出在未來職涯中,你真正有興趣的是什麼。無論你目前做什麼工作、付出多少心血,都不代表你就要待在原地,等待來自於公司未知的回報。如果你對未來轉職的方向毫無頭緒,那我建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興趣下手。去發現在你生命中,什麼樣的事物帶給你不一樣的愉悅、快樂,接著想辦法在那個領域找到工作。

廣告

建立時間表

一旦你決定了未來想轉職的方向,你必須進行幾件事:

1.  你必須花時間慢慢的離開現在的工作。

2.  針對你未來的工作方向、潛在的工作機會,盡可能地去搜集資訊,並且了解你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成功在新的專業領域中上手。

3 . 努力轉換你目標工作的「專業形象」,比如說你想從金融業跳到科技業當 Coder,就必須要知道工程師的行話和文化。

尋求幫助

如果幸運的話,也許已經有認識的人,可以幫助你進入新職場。但如果你認識的人,都跟你以後想工作的領域一點關係都沒有,那就用這個方法:在你未來想進入的行業裡,寫信給一些同性質的公司,或是那個行業的專家,尋求他們的「內行建議」。

譬如說你是一個想學習 Coding ,並加入新創團隊的人,那你就應該寫信給 Tumblr 的共同創辦人 Macro Arment ,或是 google 某個程式語言的知名 Coder,請求他給你一些學習和理解上的幫助。如果你怕被拒絕,就寫信給 100 位吧,至少盡力去嘗試各種機會,才不會遺憾。

建立新的技能

也許你會覺得,新的工作是新的開始,而你目前的專業是一片空白,該怎麼辦?沒關係,事情沒有你想得那麼糟。事實上,有非常高的機會,你其實已經擁有了在下一份工作裡成功的技能,只是你還沒發現罷了!回顧你之前所有的工作經歷,並寫下在那些工作中所使用、獲得到的技巧、技能,無論是技術上或是溝通上,都列舉出來,並重新設計你的履歷。

接著,分析你目前的條件與理想工作應俱備的差距,並找管道盡量補足不足之處,無論是去上課,還是上網吸收相關知識增加深度,都總比埋怨能力不足、機運不好來的實際。

調整心態

在一個全新的職業領域工作,意味著你必須以「菜鳥」的心態,來學習一切的事物。無可避免地,職位、薪水上一定都會比以前低,但你要記住,這一切的改變,都是為了讓你的人生變得更美好、快樂和健康。

任何年紀的人轉換跑道都會害怕,但為了你人生真正熱情和興趣的所在,犧牲一點時間和金錢又何妨呢?

(資料來源:Mashable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想轉職 轉職 夢想 職場 薪水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