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機者是花心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機者是花心的

投機者是花心的
看盤照
撰文者:歐斯麥

科斯托蘭尼表示,在他八十年的證券投機生涯中,他早已不只是對股票進行投機。他大量獲利來源是靠債券賺來,在外匯市場和原物料市場也很活躍。他認為投機家中的世界主義者,不僅分析和觀察本國的股票市場,也分析和觀察全球發生的事,像是國際政治局勢、大規模資金流向、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組織的決議,甚至連巴西和中國的氣候都要關心。

對台灣大多數的人來說,一講到投資或投機,第一個想到的會是股票,而且是侷限在台股為主,很少會投資美股、港股等海外股票。然而世界經濟已經步入全球化的時代,產業分工越來越精細,價值鏈上游的研發技術,往往被歐美大廠所壟斷。多半屬於產業分工中下游的台灣企業,絕大部分還是以代工為主,業績往往受到國際大廠影響。

從1996 年台股被納入MSCI 世界指數開始,外資成交量由1994年的7%,成長至今超過30%,外資動作絕對是影響台股走勢的重大力量。對外資而言,往往是全球布局,只要歐美等已開發國家,或是新興國家政治經濟出現動盪,就算台灣不受影響,也會受到外資撤資影響拖累股價。因此,就算只投資台股,還是必須了解全球金融脈動。

廣告

科斯托蘭尼認為,每當某個地方出現機會,某種商品、貨幣、債券或股票的價格與正常價值之間出現差異,投機家便忙碌起來,等待市場在某個時候弭平差異。他強調,重大的投資機會不是天天都有,所以不該只把股票當作是投機對象。這也是法意部落格投資標的包涵全球股市、債券、原物料與外匯的原因。

以2011年台股1月至4月初在8000到9000點進行區間整理為例。同期間,俄羅斯股市由1800點上漲至2100點,上漲16%;西德州原油從每桶90美元,上漲到112美元,漲幅超過20%,這些投資人還是可以利用ETF或是海外基金進行投資。

也就是說,在投資市場上不必太專情,那裡有獲利的機會就往那裡去,每種商品都有整理期和上漲趨勢明確的時候,選擇強勢的市場進行投資,可以有效提升報酬率。

廣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科斯托蘭尼強調,投機就像是在玩撲克牌,牌不好的時候少輸一點,牌好的時候多贏一點,而且不可以每天結算。一名投機家是否成功,只有他的遺產繼承人才能判斷。

作者簡介_歐斯麥

麥,多空談笑生。是投機客,也是雜學家,總是微笑,熱愛閱讀,求知慾強。

擅於追蹤台股籌碼,分析投資心理,並以技術決定買賣時機。相信慎始,馬步紮穩才是真功夫。

格言:平靜的海面鍛鍊不出真正的舵手。善用智慧冒險的人,終有所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機 股票 投資 台股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