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按讚前多想一下:首富與爆肝的芭樂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按讚前多想一下:首富與爆肝的芭樂文

撰文者:Z9

來源:Lennon Ying-Dah Wong@flickr.CC BY-NC-ND 2.0

上週日,知名轉錄網Life.com一篇不知道來源的轉錄文【鴻海工程師問郭董: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被丟上Ptt大肆討論,當然第一時間鄉民對這種無查證過的教條文章早就看過太多,討論沒有重點也就不了了之。不過沒想到隨後的幾天,這篇文章卻引發病毒傳播在其他各大論壇討論區流竄,累積竟有14萬人按讚!

鄉民們大概沒想到這種芭樂文竟然能在FB社群網站上引起這麼大的迴響,乍看之下說得頭頭是道的文字,只要稍微想一下,人事時地物根本破綻百出(先假設郭董真的有這樣說好了),隨便花個幾分鐘想一下都可以指出不恰當之處。

廣告

勞工爆肝是台灣特有文化,其平均工時是經過國際認證的超級高,跟積極向上的人生觀,關係好像沒有很大(別國工程師爆肝還有加班費呢)。而30年前經濟起飛時代的創業成功與現階段的台灣環境相比,賭上全部家當去創業的成功率肯定比當年低(對比目前起飛時代的中國創業潮)。此外大部分的高階主管或經理人也都具備高等學歷,是通過層層考核與求學努力得來的職位,也都是自己選擇的職涯之路,況且沒有這些幕僚的研究分析,哪個老闆敢亂下決策。除了大老闆之外,公司裡的大部份員工都是可以替換的,拿大老闆應具有的運籌帷幄來訓誡員工要創業、要能去選擇、不要只想著下班顧好家庭,這…似乎有點拿著狐狸頭去對狗嘴。

社群網站上每天都充斥著這類成功名人言論或觀點,文章的目的只要是讓人看了可以得出「我應該要努力向上、積極進取、修身養性、自力自強、把握當下」的心得,其實都無傷大雅。只是有些文章訓誡過頭走火入魔成了鄉民口中的芭樂文,通常也找不到這類文章哪裡生出來的,只能奉勸大家按讚之前多想一下,不要讓朋友發現其實你是個愛吃芭樂的讚士。

延伸應用:新聞小幫手

作者簡介_Z9

廣告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台銘 爆肝 爆肝 爆肝的是我 首富是你 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 職場 工程師爆肝ptt 為什麼爆肝的是我 首富卻是你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