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寫一堆驚嘆號,你的英文e-mail風格好「幼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寫一堆驚嘆號,你的英文e-mail風格好「幼稚」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3.09.16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你寫的e-mail有沒有夾雜著很多驚嘆號、問號或表情符號?

  • I can't believe it!!!
  • It should have gone differently!!
  • Why did you do this?!
  • I’ll see you :-)))

這樣表達情緒得體嗎?網站Corporette有一名讀者寫信問編輯,怎麼在e-mail裡,既能表達自己語氣,又不顯得幼稚或娘娘腔呢?e-mail裡能用驚嘆號嗎?

廣告

讀者說,每次試著用驚嘆號傳達積極的語氣,只是想要強調自己的積極性,但卻又擔心會不會顯得幼稚。他還發現,還有男性在e-mail裡不太用驚嘆號……這篇文章反應熱烈,有115則評論。

其實,要表達積極的態度,並不一定要用重複的驚嘆號,或過於草率的表情符號,我們來看看幾個例子:

1、你想要告訴部屬他做的不錯
(X)Good job!!!
(O)Well done!
(O)Outstanding!
短句後加一個驚嘆號,是一個有力的收尾,不至過度誇張。

2、不得不向主管報告壞消息,驚嘆號會造成反效果,火上加油
(X)I am so sorry this happened!!!
(X)…but on the plus side no one lost a limb!!!
這種語氣在e-mail往來最令人難受。壞消息,經常需要解釋或緩和,最好是打電話或者直接到老闆辦公室說,寫成e-mail難保不會被重複轉發、誤解,還有被存檔日後拿出來被檢討的風險。

廣告

擔心別人誤解你的語氣,可以直接用說的。或者你得相信自己的修辭,寫這樣的句子,一個驚嘆號也沒有,還是有驚嘆的功能:Great news, team: we are done with the doc review.(好消息,同事們,檔案檢查大功告成。)

參考資料
http://corporette.com/2013/02/14/how-to-convey-tone-in-email/

商場英文用字,你有更好的選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問號 一堆 英文 驚嘆號 英文 表情符號 驚嘆號英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