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班1年抵別人7年!畢業生應該去新創公司的三大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上班1年抵別人7年!畢業生應該去新創公司的三大理由

撰文者:李浩綸
科技報橘 2013.09.16

來源: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flickr, CC BY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整個科技板塊變動,越來越多有想法、冒險精神的「新創板塊」紛紛上移,改變整個產業結構,也改變了未來工作的趨勢與機會。而在過去,新創公司和創業、創新風氣還尚未復興前,學生在準備踏入職場時,往往考慮的是:

廣告

如果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該去哪間大企業上班?申請、面試的公司的攻略是什麼?

但現在隨著創業風氣漸起,越來越多畢業生想的是:

如果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先加入新創團隊(或是成立新創團隊),還是先去大公司磨練比較好?

我認為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個性、志向、生涯規劃不同,當然就會有不同的答案。但,如果你是冒險和創新精神十足,又希望工作挑戰性高的人,以新創公司為職涯的第一站,絕不會後悔

知名媒體《Forbes》、《FastCompany》對這個議題都有各自的看法,我另外加入 Facebook IPO 時的第一手近身觀察,整理成以下要點,供大家參考。

畢業生應加入新創公司的三大理由:

一、「不再是大企業下的一顆螺絲」,在新創公司你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多

你討厭成為「大公司下一顆螺絲釘」的感覺嗎?新創公司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廣告

通常新創公司的架構都比較扁平,沒有太多複雜的權力結構關係,公司的文化也是開放的,任何人有不同的意見,無論你是創辦人還是第一周上班的實習生,都可以暢所欲言地表達出你認為有更有價值的論點和 idea。

另外,如果你是一個才華洋溢的人,在大企業可能不會很快樂。因為大企業不希望你去想很宏觀、創意的發想,它希望你把所有的時間花在專注在一個細節上。但在新創公司就不一樣了,如果你是一個通才的程式設計師,你想跨領域到 UI 、 UX 設計,或是行銷,只要你有能力和創意,就有舞台。

而且,即使你是一個能力很強的人,在大企業升職這條路上,無論是時間還是機運,要等待的變數都比加入新創公司多許多。如果你真的是當 CEO 的料,在新創團隊裡,絕對比大公司更容易受到重視。

二、在新創公司上班 1 年,累積的能量等於其他地方的 7 年?

根據美國新創公司 Oyster 的創辦人 Eric Stromberg算法,計算在新創團隊的年資,就像算狗的年齡一樣,1 年等於 7 年。而矽谷知名的創投家 Paul Graam 的算法更誇張,他說:

在新創公司工作,就像把一個人的工作生涯濃縮到幾年之中。在新創公司努力工作 4 年累積的經歷,就像在鬆散的公司工作 40 年一樣。

對一個有野心、學習慾望強烈的年輕人,新創公司可以讓你的生涯經驗累積的速度飛快。因為同常在新創公司,永遠都處在擴張的階段,你所必須負責的計劃、工作項目往往遠比在大企業工作的人,更廣、更快,也更深層。

三、新創公司的工作態度與熱情……

我表妹 Chrissy 加入美國知名投資銀行 J.P Morgan Chase 的時候,J.P Morgan 剛好在幫 Facebook 進行 IPO 的前置作業,她在那段時間認識了許多當初一起創立 Facebook 的人。她說:

創立 Facebook 的那一群人,是我看過最有野心和創意的工作者,我沒看過任何人對工作的熱誠這麼瘋狂的!他們是真正在過人生的人,我好羨慕他們能擁有那種熱情,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

新創公司的氛圍,確實改變了她對大企業和新創團隊的看法。她告訴我,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最大不同,就是前者給予更多創意的空間、思考的彈性和創新的速度,讓你比在大公司工作的人,擁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社會新鮮人應該要問的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的熱情在哪?

曾經也在投資銀行高盛實習過,美國新創公司 Oyster 的創辦人 Eric Stromberg 也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分享:

要如何找到你的熱情呢?只要問自己這些問題就好:你的週末過得跟上班日一樣嗎?當你下班後,會有一種覺得上班上得不夠多的感覺?當別人正在談論某個話題時,你會突然豎起耳朵仔細地聽?如果有,這就是熱情!

這對每個人都是一個困難的問題,但也是每個人最需要思考的地方,尤其是你想要加入「新創公司」,這是你一定要深思熟慮的點。因為在新創產業裡,大部份的創業都會是失敗的,成功的人是少數 ; 當然原因有許多種,但最重要的,就是創業家對「熱情」的態度和堅持。

所以,選擇一個有潛力新創公司,「如何辨識出成功者的特質」,就變得很關鍵。這不只是去評估對方,也可以在這個了解過程中,更知道你的熱情在哪,和你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

如果依舊還是找不到?沒關係,人生就像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2005 年在 Stanford 的畢業典禮上說的:「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 keep looking . Don’t settle . 」

畢業生們,去追求你的熱情吧!

(參考來源: Eric Strombergalexlod.comJobfluentFastcompany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創公司 工作 理由 畢業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