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服務!颱風天淹水停電,除了119你還能找App幫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服務!颱風天淹水停電,除了119你還能找App幫忙

撰文者:岡部一詩
日經科技報 2013.09.16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整個村莊都被泥石流掩埋了」。台灣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回想起4年前的8月8日,一切彷彿就發生在昨天。這就是颱風登陸台灣後帶來史無前例的大暴雨、最終導致近700人喪生的「88水災」。

台灣每年都會遭受颱風災害。為了減少受災,台灣內政部消防署決定充分利用IT技術,在2014年底之前分階段啟動「防災應急資訊雲端系統」(防災雲)。這是一個旨在讓台灣行政部門、地方政府和居民共用災害資訊,從而將其用於避難和救助的機制(圖1)。

廣告

圖1:「防災應急資訊雲端系統」的使用示意圖。收集和管理災害資訊的「EMIS」以及發放給居民的通報應用由NEC開發。

台灣構築防災雲端系統的契機就是本文開篇提到的「八八水災」。這場襲擊了台灣中部和南部的大範圍水災打破了「台灣只會發生小範圍災害」的原有觀念。1年7個月之後,日本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在了解到這場地震帶來的災難後,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說,「我們下決心尋求應對大範圍災害的解決方案」。

但從應對大範圍災害這點來看,台灣目前的防災系統還存在兩個課題。

一是尚未建立統一收集全台灣受災情況的機制。雖然在各地負責救助的地方政府構築了各自的資訊收集系統,但行政部門和地方政府以及地方政府之間的資訊共用系統還比較匱乏。

廣告

另一個課題是居民向政府求助的方式只有撥打119緊急電話這一種。發生大規模災害時,大量居民會同時撥打119緊急電話,因此經常會因線路擁堵而無法撥通。

在完成防災雲端系統之前,消防署將在2013年向居民發佈可在智慧手機上運行的NEC開發的「通報應用」。其目的是在發生災害時,即使因為線路擁堵而無法撥通119急救電話,居民也可以利用這個應用程式發出求救。居民可以利用通報應用,發送災情位置資訊和受災情況的照片數據。

來自居民的通報以及從各地地方政府收集的資訊都集中到防災雲端系統,相關工作人員可以迅速並準確地掌握全台灣的受災資訊。從而毫無遺漏地收集受災資訊,根據情況迅速協商對策。

成功獲得首個海外訂單

在這個防災雲端系統中,NEC接到的訂單內容是構築收集並管理各地受災資訊的核心應用「EMIS」。NEC成功獲得訂單的關鍵是該公司在日本的業績。該公司曾負責構築日本的消防指揮系統和防災無線系統,是在地方政府防災解決方案領域佔有三成市場佔有率的龍頭企業。

從台灣內政部消防署公開了資訊徵求建議書(RFI)之後,當時的NEC消防及防災解決方案部門負責人就長期到台北出差,親自介紹解決方案。藉此讓台灣方面充分了解了NEC在日本取得的成績。

最終,NEC在海外成功獲得了防災領域的首個訂單。訂單額超過3億日元,雖然金額並不大,但卻是有意義的「第一步」。

在獲得訂單前後,NEC在1年內向台北輸送了大量的管理層人才,向台灣技術人員傳授了重視視覺性的GIS(地理資訊系統)構築技術等。目前,全部由NEC台灣分公司的技術人員構成的開發團隊正在台灣消防署對面的大樓裡構築雲端系統。

「亞洲有很大的需求」

NEC的調查顯示,全球自然災害受災者的85%為亞洲居民。「亞洲對防災IT技術有很大的需求」,NEC的消防及防災解決方案業務部長嶋田恭尚充滿自信地表示,「我們在台灣取得的業績將成為開展海外業務的重要武器」。

NEC將以亞洲為中心推銷其防災解決方案,計劃在2018年之前將該業務的海外規模擴大至每年100億日元。(記者:岡部一詩,《日經電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淹水 颱風天 新服務 停電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