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次看懂!宮崎駿奇幻動畫的大時代背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次看懂!宮崎駿奇幻動畫的大時代背景

撰文者:YJ Huang
獨立觀點 2013.09.13

不是文青,也稱不上是宮崎駿的忠實動畫迷,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與角度,來紀念大師和他筆下的這個時代…….

2013年9月6日下午兩點,日本動畫巨匠宮崎駿,在東京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退休。海內外媒體總計有600名記者到場,幾乎所有日本電視台都現場直播。之前已經說過好幾次要引退的宮崎駿說,這次,是認真的。

長時間的創作之下,體力早已不堪負荷。宮崎駿形容自己:「自由了。」我想大多數人雖然惋惜喟嘆,但卻能理解,也充滿感謝。我們很幸運,有這樣一位大師為我們所一同經歷過的時代做註記,有這樣一位熱心的創作家鼓舞著我們走過20多年甚至更久。

廣告

宮崎駿歷年長篇動畫及日經指數對照

自1979年《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以來,創作出共11部長篇動畫。宮崎駿曾說,要做出超越時代的幻想故事,必須要知道那個時代追求的到底是什麼,要拚命地去思考這件事情。因此作品中所描寫的雖然大多數是原創的幻想世界,但是卻比什麼都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我忍不住想要用時間軸回顧一遍大師作品以及背後所反映出的日本經濟興衰和時代更迭。

日本從1986年12月到1991年2月之間經歷4年零3個月的泡沫經濟時期。這是日本戰後僅次於1960年代後期的高速經濟發展時期。1987年日經指數漲破兩萬點,在這樣的背景下創作出的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描寫的是一個日本在高度經濟發展前存在的美麗而單純的自然世界,只有透過孩子們的雙眼才能看見,不思議的想像國度。當時電影票房成績雖然並不算特別亮眼,但卻成功以自然美景與懷舊鄉愁題材獲得廣泛國內外迴響。從此日本動畫成為世界矚目焦點,宮崎駿也踏上成功之路。

1990年代初泡沫破裂,日本經濟出現大倒退,此後進入了平成大蕭條時期。《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在這樣的基調之下描述了一個日本女孩希望自力更生,活出自我的大時代縮影。1992年推出的《紅豬》(紅の豚)雖然以戰爭為背景,但卻不是定位為一部好戰的電影,也承襲前座的好成績,更新了日本動畫的票房紀錄。

廣告

5年後宮崎駿執導描繪人類與大自然血腥抗爭的《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他曾經說,當時日本經濟很好,但是人心呢?他懷著這樣焦急的心情創作出這部電影,「雖然不知道接下來會走向何方,但我想向孩子們傳達,活在這個世界是值得的,這是我的中心思想。」緊接著2001《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在日本國內與國外創下空前的304億日圓票房,超越《鐵達尼號》,成為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並獲柏林影展金熊獎及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等國際大獎,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事業達到巔峰。

宮崎駿曾說:動畫,能夠撫慰受現實壓迫的心靈。吉卜力工作室分別在2004及2008年製作推出《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以及《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兩部帶有奇幻童話風格的長篇電影作品。一直到2013年的《風起》(風立ちぬ)才擺脫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轉以零式艦上戰鬥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故事,刻劃出在混沌的時代下,拚了命也要活下來的堅韌。

日文片名「風立ちぬ」取自堀辰雄在同名小說裡翻自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著作裡的一句話「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堀辰雄將其譯為「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加上電影背景的關東大地震及經濟大蕭條,不禁讓人聯想到經歷過金融海嘯及311震災後生活在現在的我們。繁華吹盡,一股時代的風猛烈地襲來,不好好活著可不行!

村上春樹在《一九七三的彈珠玩具》中寫到一句話:「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你也最好相信。」── 對七年級的我們來說,20多年前的當時年紀太小不能完全理解這些時代背景,但卻有幸躬逢其盛,在人生變化最為劇烈的出生到20多歲期間,體驗過龍貓的單純美好,也體悟千尋誤闖異世界後的成長轉變;這期間有感動落下的淚水,也有從心底緩緩升起的微笑。宮崎駿在記者會上坦言「我的長篇動畫時代明白地說,已經結束了。」我想,也許現在該是我們這些不再年輕的昔日的孩子們迎向時代的強風,衝破舊畫布,拚命活出映畫一般絢爛時代的時候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經指數 泡沫經濟 大蕭條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