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叛逆中年:這輩子,至少要做一件大家都反對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叛逆中年:這輩子,至少要做一件大家都反對的事!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9.11

lindsayshaver@flickr, CC BY 2.0

馬雲當年創建阿里巴巴時,請了自己在大學裡最敬重的24位專家和教授,商討自己的創業專案,結果23位反對、1位沒意見。如今創業成功的馬雲,多次在演講中發表觀點:「一件事說給十個人聽,若有九個反對,這事就能做;如果九個人都說能做,反而就要小心了。」這觀點,跟股市大好時,每位運將大哥都叫你買進股票時的看法很類似。

誰殺了我的牛?

廣告

前陣子重看了一本舊書:「誰殺了我的牛」,每次看看舊書,都能有新的啟發。這本書其實很簡單:一位睿智的老師,帶領一群學生踏上旅程,期待讓學生了解畫地自限的道理,看清阻礙成功的真正大敵。於是造訪了一座敗破的人家,目睹了一宗殺牛事件。

這戶人家靠著這頭牛,過著雖不舒適,但卻生活無虞的日子。某日,這戶人家發現牛不見了,非常緊張,擔心家計從此會受到影響。但幾個月過了,老師再帶這群學生回到這戶人家,遠遠就看到原先殘破的農莊,已經煥然一新,顯露出嶄新的面貌。

原來這戶人家,長時間因為有了這頭牛,而不去多想生活能有何不同,就靠著這頭牛過了幾年的生活,卻讓自己的環境與生活水平遲遲無法提升。牛不見了以後,隨即開始思考要怎樣活下來,全家竟出現了轉機。

「牛」在這本書的概念,可以是舒適圈,是藉口,是恐懼,是逃避,是缺乏勇氣去行動的安逸感…等等。因為有了牛,身旁許多擦肩而過的機會,都成過眼雲煙。

廣告

人生之所以無法成功,就是跳不出自己的舒適圈,或許換一群朋友交往,命運就能發生改變!改變的過程,不必太在意別人說些什麼,死在哪裡都好,就是不要死在別人的嘴巴裡。

無懼他人眼光的女性屠牛手

我必須誠實的講,這社會對女性比較不公平,我很多男性朋友,為了實現夢想,不乏拋家棄子、離鄉背井,讓老婆在家照顧家庭。當然以男性為主的社會中,男人本就肩負較大的經濟重擔,所以跳脫舒適圈的理由堂而皇之。那女生呢?可以說圓夢,就去圓夢嗎?可以說脫離舒適圈,就脫離舒適圈嗎?

「女人啊,從男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辛苦,尤其是現今台灣的職場環境。」…如果您有以上想法,或許就偏頗了,女人的強悍與韌性,尤其是適應環境的能力,從我的角度來看,都高出男人一等。

珍妮跟我同年,是企業營運長,在她的帶領下,幾年間就將公司危機轉為契機。去年為了挑戰自己的體力極限,身為自行車菜鳥,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獨自一人從汐止騎到淡水來回,臉書上所有人都說;不可能、你瘋了、不可能+1…很多人都不看好,她幾乎是在臉書連線轉播的情形下完成目標。認真工作的同時,又能兼顧家庭平衡,與家人(尤其是與國二的兒子)挑戰了阿拉斯加冰河、西藏自助旅行等困難任務。

小華是上市公司資深HR,年屆四十擁有美麗的外貌,卻選擇過著美好的單身生活。這五年我看著她完成以前青春歲月未完成的大學學業,隨即繼續挑戰人資研究所的課業,生活的充實與忙碌,卻未阻礙她挑戰極限的腳步,每每看著她挑戰攀岩的堅強身影,似乎訴說著她的獨立人生與奮鬥精神。

芳姊是我研究所的同班同學,女兒都已經研究所畢業,已屆不惑之年的她,從未放棄她參加鐵人三項的心中目標,曾自行車環島三次,以前只有跑過跑步機的她,開始挑戰鐵人第二項,上武嶺、登玉山…極限挑戰從未難倒他,她將極限挑戰的精神,用在五十多歲的職業婦女寫論文的困苦艱辛上,一樣管用。

憨膽與無膽

以上三個例子,除了都是女性以外,還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包含我在內的所有人一開始都不看好,然而,她們最後都達成目標。她們參加挑戰後,都曾經上過我的廣播節目,暢談職場女性跳脫舒適圈的心得,我得到的共同結論就是:「只要確定是心中想要的,先做了再說。」

憨膽與無膽,往往是跳脫舒適圈的必備特質。如果不殺了心中的那頭牛,你終將一事無成。

人生很長,卻又很短,千萬別為別人而活,這件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認真做自己」,您做得如何呢?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反對 挑戰 叛逆 中年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