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蘋果,Wintel的策略就這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打蘋果,Wintel的策略就這樣?

打蘋果,Wintel的策略就這樣?
Samsung Windows 8
搭配Windows 8的三星平板電腦原型機 (來源:Microsoft)
撰文者:狼勝衣
科技報橘 2011.09.16

微軟Build大會展示8秒開機的Windows 8,Intel在IDF中大力鼓吹UltraBook。就這樣?看來美好的PC年代真的過去了!那個排隊買最新版Windows的年代,那個組裝電腦CPU一定衝頂的年代。

Microsoft Windows 8

 不可否認的,Windows 8仍帶來許多新玩意,例如支援ARM、多點觸控、內建Hyper-V虛擬技術、降低記憶體用量,還為平板多一套類似Windows Phone的介面等等。

廣告

這次微軟非常大方,任何人都可以在MSDN下載Windows 8了,有32位元跟64位元版本。不過這是給開發人員的評估版,不管出現啥鬼問題都算正常,請自行評估風險。依據經驗推估,開始開放給MSDN測試代表距離正式上市約半年到一年。

我有點好奇微軟為何找三星而不是台灣的廠商為其打造一台11″的i5平板作為開發平台?我自己的猜測是:除了處理器跟晶片組,三星生產螢幕、記憶體、固態硬碟等主要零組件。鴻海、廣達、仁寶、英業達們,看到危機了嗎?

Intel

似乎要因應Windows 8支援ARM似的,Intel在IDF大會中宣布與Google合作,要開發Atom版本的Android。一邊開發Android,一邊找人合作延續Meego的壽命,我只猜Intel是要湊熱鬧兼扯ARM後腿,僅能希望Atom的後續產品真的可以跟ARM競爭。

廣告

UltraBook方面,筆者認為這是Intel看MacBook Air一個月賣60萬台,乾脆號召大家一起來搶生意。不過UltraBook也遇到平板一樣的問題:蘋果制定了規格與價格,其他廠商在這兩個限制之下很難獲利,除非量可以賣的比蘋果大!

如果UltraBook要賣的比蘋果MBA好,價格方面恐怕要比蘋果犀利許多。以蘋果MBA最便宜為999美元的價格來看,八折還是七折才能衝到蘋果的量?蘋果筆電毛利約在30%,如果以蘋果的七折或八折還要有獲利空間,可能要在原物料成本上動手腳,例如請Intel補貼、不用一體成形的金屬外殼改採碳纖維等。

最近有雜誌提到,中國白牌Android手機、平板業界出現一個數字:832,8代表要有蘋果八成的功能,3代表售價只能是蘋果的3成,做到前面兩點,銷售數量可以是蘋果的2倍。

其實這不一定只用在低價的白牌產品,數字也不一定是832,例如很愛抄襲蘋果的三星,部分Android產品規格是超乎蘋果,價格卻只有8成到5成,一樣可以有很好的銷售成績。

當大家都跟著MBA走的時候,廠商不妨想一下,一定要那麼薄嗎?一定要6小時電力嗎?一定要固態硬碟嗎?可不可以加上觸控?可不可以更輕?

對了,附上我小小的期望,筆電廠商可以稍微提高一下筆電的螢幕解析度規格嗎?高度768點的螢幕在Windows 7/8、Office 2007/2010的Ribbon介面之下真的超級不夠用!

還有,10″到16″全部都給一樣1366×768解析度是怎麼一回事?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RM 策略 Intel 蘋果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