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周讀書會《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商周讀書會《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撰文者:出版部
暖心讀冊 2013.09.11

0816-4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在台中出生的劉大偉,小學時被當成低能兒,13歲赴美求學飽受歧視,22歲卻進入迪士尼,成為動畫師第二把交椅。一個每天被嫌笨的孩子,如何變《獅子王》動畫家?】


我向快樂天堂飛奔,沒想到,卻是一頭栽進「黑人國」。又瘦又小的我,是全校唯一的亞洲人。

我成了黑人同學的人肉沙包,他們一邊嚷嚷「李小龍,功夫!」一邊拳打腳踢,但就算被打得鼻青臉腫,回家也不敢講,不用想也知道,一定又是一頓打。我買來雙節棍,學李小龍打扮、走路,連黑幫大哥都得讓我三分。我靠自己在學校活下來了。

我這個黃種小朋友在黑人學校掙扎生存的經歷,其實非常痛苦,加上數學課、歷史課、地理課,全都像是鴨子聽雷,什麼都聽不懂。教會裡別的華人小孩成績都是AA,只有我是FF,老媽一講到我只有搖頭歎息,簡直就是家族恥辱。

直到第一堂畫畫課遇到來自希臘的美術老師凱斯(Ponny Kincaid),說我很有「talent(天賦)」,才真正讓我得到自信。哇!我開心死了,這還是我第一次得到長輩讚美。

每次上課她都給我很多功課,拿一些名畫要我臨摹,即使我自己覺得很難看,她總也鼓勵我「You can do it!」

有一次,老師要求我用抽象的方式畫一隻動物,像是用橘子堆砌出白菜。我用漂亮的高樓大廈、歐洲古建築,表達東方巨龍輝煌且滄桑的模樣。一個月後,我把作品交給老師,她驚訝得直說,我是她教過最好的學生。我開心極了。

沒想到,一九八三年這幅畫入選「全美最大中學繪畫競賽」前二十名,我還收到美國總統的恭賀信。一夜之間,我成了學校之光,校長看到我,眼神充滿感謝;同學態度大轉變,英文考試時拿走我的考卷幫我填答案;甚至我還帶著全年成績FF,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詞。

-------------------------------------------------------------------------------------

大學一年級結束的暑假,我決定不要念大學了!那是我決定對自己人生負責的第一步,可是老媽不這麼想。經過親情與意志漫長拉扯,最後老媽只退讓准我轉學到住家附近的藝術學院。

後來我才知道,我的學校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在動畫界赫赫有名,是迪士尼選拔動畫師的藝術學院。全美每年一萬名畢業生只有八個人能夠進入迪士尼實習。我入學時就立志要考進迪士尼,體驗動畫王國精神。

第一次沒考上,我不放棄;第二次,我還是落選,但仍沒放棄;第三次我把握改正錯誤的機會;到第四次,我終於考進迪士尼成為實習生!

那三個月,開啟我對動畫世界堂奧的理解。動畫看起來簡單、淺顯,每個人都能懂,但背後結合了音樂、攝影、故事、繪畫等各項藝術精華。一部好的動畫,必須巧妙融合這些高深藝術,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實習結束,我沒有聽話在人物著力,反而交出全套故事當成果報告,結果迪士尼破格錄用我成為「藝術總監」,負責動畫人物、背景設計、顏色調配等。我也參與《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花木蘭》動畫電影製作,走向迷人的驚奇之旅。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藝術 商周讀書會 動畫 鑽石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