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工智慧會帶來機器好夥伴,還是搞叛變的電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人工智慧會帶來機器好夥伴,還是搞叛變的電腦?

撰文者:今井拓司
日經科技報 2013.09.09

來源:silkegb@flickr, CC BY-NC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現在,網路有逐漸覆蓋汽車、鐵路車輛以及工廠等每一個角落的趨勢。不難想像,未來網路普及的最終結果,就是汽車的引擎、煞車器,或是工廠的感測器、工具機器,「它們」能夠藉由網際網路互相交換資訊。

廣告

網際網路常被比喻成跟地球一樣大的大腦。過去,上傳到網際網路這個「大腦」的都是文件、資料庫數據、視訊、語音等經過人工加工的資訊。如今,情況發生了改變。

隨著汽車、工廠等形形色色的控制系統連上網際網路後,網際網路將會具備眾多有如人體「感覺器官」的感測器,以及由馬達和執行系統組成的「肌肉」。這樣一來,網際網路就如同擁有「身體」一般,將能夠參與現實世界。

「這可不得了!」筆者的直覺認為這將是個黑暗的未來。

當然,這樣的未來不會馬上來到。一開始,方便的用途應該也不少。比方說,如果能夠透過網路駕駛汽車,那麼在喝醉酒的時候,就可以請人代為駕駛。還有透過網路控制採收農作物、餵食家中的寵物,甚至在聽到貓咪撒嬌的時候摸摸牠的頭….這些都可能透過網路完成。

廣告

但問題是,這些行為有可能完全被機器取代。人類經由網路交換的資訊,原理上也可以全部發送到網際網路上的機器「大腦」。因為「感覺器官」和「肌肉」的動作會毫無遺漏地傳輸到大腦,所以只要不斷累積這些數據並加以學習,總有一天,機器將學會駕駛、加工之類的操作。

而且,更糟糕的是,網路是從無數的用戶那裏吸取資訊。假如收集到幾百萬名操作機械的專業工作人員的動作時,情況會怎樣?網路大腦將以人類無法比擬的速度和數量累積經驗。如果進一步統計處理,說不定將會誕生出任何人都無法匹敵的超級工匠。

事實上,在棋類領域,把過去數量龐大的棋譜都「爛熟於心」的超級電腦,也曾壓倒世界棋王名將。在智慧的世界都是如此,那麼在身體的世界恐怕也是一樣。

也就是說,擁有了身體的網際網路在勞動和生活的諸多場合都有可能超過人類,安德魯邁克菲(Andrew McAfee)和艾瑞克.布倫喬爾森(Erik Brynjolfsson)在《Race Against The Machine》(和機器賽跑)一書中描繪了電腦奪走人類工作崗位的景象。今後,電腦的這種趨勢恐怕不會停歇,會逐漸侵入特殊技能、工匠手藝等現在還是人類專長的領域。

這或許還並不是終點。人工智慧(AI)領域的風雲人物、美國MIT(麻省理工學院)的機器人學家Rodney Brooks認為「智慧必須有身體」,而且還宣稱,透過不斷累積與環境刺激相對應的簡單演化行為,複雜的智慧也可以製造出來。

假如真是如此,擁有了「身體」的網際網路或許真的會萌芽出智慧。我們說不定正在見證電影《魔鬼終結者》系列所描繪的「天網」(影片中挑戰人類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誕生。(記者:今井拓司,《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工智慧 機器人 超級電腦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