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記住這五點,才不會弄髒你的履歷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記住這五點,才不會弄髒你的履歷表

撰文者:carson

不論是科技產業領域、傳統產業領域,求職者的履歷表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我們訪問過許多業界的前輩與資深的HR(人力資源人員,Human Resource),還有跨國的獵人頭(Head Hunter)公司,他們都同意一個最根本的關鍵,「不要把你的履歷表弄髒。」

很多人求職之路跌跌撞撞,職場新鮮生涯特別辛苦。這是因為不清楚企業、組織或私人公司的管理,以及系統究竟如何運作,也不了解更高層的主管、甚至是企業經營者的想法,而偏偏要如何挑選人才、面試的決定權,這個初步的關卡,都是在面試桌另一端的主管們手裏。

廣告

因此有必要稍微把桌子另外一端的人想法,進行剖析,讓各位能夠更加瞭解。有的人到了中年,還不見得知悉全貌。

首先,我們建議你,求職進入職場時,得要先知道的是:

第一、許多老闆、主管們以及人資不是你想像中的笨蛋,所以一個人履歷表上面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你的「工作過程」,而非顯赫學歷。很多履歷表被打開後,不需要經過面試,已經能讓主管、老闆判斷出這大概是怎麽樣的一個人,決定通知來面試後,很多人的表現與履歷表上顯示出來的概況,大致上是符合預期的,因此慎重地撰寫你的履歷表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不好的工作經歷,去模糊掉你工作上的專業,造成負面影響。

這也就是標題說的,「別把履歷表弄髒」的意思。

廣告

在人資與產業界,找工作的名言之一:履歷表不被刪除,才有機會面試。有機會面試,才有機會錄取。因此保持履歷表的吸引力將會是職場一輩子的重要考量。

第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台灣為例,一定有勞健保轉出單,人資在幫你進行勞健保的時候,可以知道上一份工作的資歷。而且,業界的HR也會和之前的公司、上上一家公司聯繫,進行資歷驗證調查(reference check),因此好與壞,無從遁形。當然,也不排除因為和前公司有過節,新公司的HR會聽到舊公司HR惡意的訊息,但這樣的機會很少見。大致上,在產業界,普遍是成人之美,不是太嚴重的問題,通常不會到很惡劣的關係。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意思是,因爲我們絕大部分人,不外乎是處於剛開始工作、已經工作一段時間、離職休息、待業求職等幾種狀態。一個有經驗的人力資源人員、或是部門主管、老闆。大約3~10秒就能看履歷表判斷出人員的過去工作狀態。很少會有一個主管會喜歡不穩定、或可能工作能力不受市場肯定的員工。所以當他們的眼睛看到這樣的履歷表時,右手食指就自動的按下【DEL】,或繼續捲頁找下一個。

所以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就要將【別把自己的履歷弄髒了】銘記在心。那如何不把履歷弄髒呢?以下我們分享五項求職者必須要記得的重點。

一、換工作要謹慎

無論什麽原因,工作的前兩年最好不要換超過兩個工作。換工作的理由也許很多,但是其實都是下面幾點為多。每次有異動的想法時,一定要把這些話再多想想。

「開始找工作難免會找錯公司、找錯興趣。」這個錯誤可以幾個月内修正,但是千萬不要,進去一個月立刻就換了,然後下一家還是同樣的理由。公司跟自己想像的不同啦、不合興趣啦…。

這樣一晃眼,兩三年内,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換了三、四個工作,甚至是五、六個工作了,而且還沒找到正確的方向跟理想的公司類型。基本上,履歷這個時候已經開始變髒了,未來的求職難度會開始攀升。

二、別覺得都是公司、主管的問題

新鮮人的前一兩個工作,總是會覺得,是公司的問題、是同事的問題、是主管的問題、是制度的問題,但是就從來不是自己的問題。如果是有這樣的心態或理由換工作,其實到下一家,類似的問題還是會再度出現。基本上全世界的公司、營利組織,大致上的基本運作都長得很類似。

也許有人會說,聽説美國的Google就像是天堂啊,什麽都不管、免費的午餐、薪水又高… 如果你真的有認識Google、Apple的朋友,就會知道,他們的履歷表過濾、考核、任務分配、資遣、工作壓力,在業界絕對是屬於很高挑戰性的,也不是你想像的天堂。

Google員工的考核,不是只有主管考核你而已,你的同事也會考核你,你的部屬也會考核你。Google還有其他各種有趣、神奇與精確的方法,去評估一個員工的工作,這是為了改善管理,但相對的,Google也給員工很大的空間。

所以每次都要想想,當我們出現了心理的不滿、不適應時,是公司的問題嗎?還是自己的問題?這樣的問題,離開這間公司後,到了下一個公司就不會有嗎?

當然,如果是真的這間公司的問題,企業主、主管心眼小,求去是應該的,但也要思考自己會不會再碰到一樣的公司,究竟還有哪些部份,自己可以小心或改善的,這樣才是正面的成長。

三、其實重複的工作也有成長性

社會上的工作,學歷真的是可以從沒讀書、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都有。 好玩的是,幾乎每種學歷的人,到了工作上,過段時閒都會覺得,怎麽工作這麽重複。

這個都是沒深入思考的直覺反應,這麽簡單的工作,我已經會做了。這樣繼續做下去,還有成長性嗎?

前不久的「一萬小時的專家」這些觀念,講的都是類似的。一萬小時的神奇威力:熱忱+深度訓練,讓你在高壓力下仍能表現出色

或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門 ( Herbert A. Simon ) 講的 「十年定律」:任何領域的專家,都需要經歷十年的淬煉。

把別人規劃好的工作内容,會做,跟做熟,到成精。 甚至懂了爲什麽要這麽做,還能創新。是好多個階段的循序進步。千萬不要會做一件事之後就覺得都學完了,該走了,你有可能會失去更多東西。當然,獲得更好的offer,考過某個證照,去更好的公司、去海外,也都是選項,你只要很確定自己的方向,以及真的從這些之前的工作經驗中找到自己要的,就相對比其他人要好很多。

四、停止「這樣做不就好了嗎…」的心態

到任何公司,都會一直聽到這樣的抱怨。當然這些看法也有些是正確的,但是大部分可能都是自我過度膨脹的解讀。 組織的運作管理,有複雜的因素在背後思考與判斷,涉及的部門、人士相當多。千萬不要任何事情,都只用自己的單向想法,就否定了一切。這樣會容易讓自己不去思考背後的邏輯、終止學習,進而就會想換工作。

這些常見的離職心理,自己多省思,壓抑住不必要的離職之後,好的東西自然就會來。

五、堅持下去就能得到好機會

一個工作能持續的好處。用朋友間的互動來舉例最適合。當你有賺到錢想請客時,想到的周邊朋友,是不是常聯絡、對你好、雙方思考有默契的人。

同樣的,我們職場上,有升遷機會、調薪、好的職缺時,老闆、公司、主管、獵人頭公司或朋友會先想到的是誰?多半就是有耐久性、靠得住、有績效的員工。糖果不會隨意掉到任何人的嘴裡,通常都是會有原因的。

台語說的,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人資與主管如何從多個履歷表中挑選?

其實,有非常多的選拔指標,這裡先給個提示,一份履歷表,有三年工作經驗,每個工作都不到半年的話,如果你是人資或主管,你會想邀請這個求職者來面試嗎?這個也是換了四、五次工作之後的人,覺得工作越來越難找的背後主因。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經歷 人資 獵人頭 名聲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