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把冷氣當電燈用!1小時內開關耗電又浪費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別把冷氣當電燈用!1小時內開關耗電又浪費錢

撰文者:野澤 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3.08.28

來源:嘟嘟嘟@flickr, CC BY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2013年似比往年都要熱,有些地區甚至超過了40℃,有關老年人中暑死亡的報導,單東京都就超過了百人,所以很難令人感到事不關己,筆者每天都為此擔心。不光是擔心父母,回鄉省親時,自己也因為酷熱難耐而難以入眠,長期下去也不是辦法。

廣告

在此情況下,筆者下定決心提出要安裝空調,但父親堅決反對:「夏天就該熱,我們沒有空調也過了好幾十年,空調的冷氣是會毀壞身體的。」有報導說,中暑死亡的老人多是沒有空調,或是有空調但不開的。難不成像筆者的雙親一樣,老人對空調多半持有強烈顧忌?

筆者覺得,要想消除這種顧忌,首先需要解除老年人對於日本的夏季和空調的兩個誤解。一是對於「現在和過去夏天都一樣熱」,二是對於「空調的冷氣難以忍受」的誤解。

最大的差別在於「夏天的長度」與「夜晚的熱度」

夏天的確一年比一年熱,但70~80多歲的老人不一定也這麼覺得。實際上,老人家就反駁說,「36~37℃的熱天以前就有過。覺得天氣變熱了才是錯覺,不然就是媒體的誤導」。既然如此,就只能用數據來說話了。

廣告

筆者根據氣象廳公開的歷史氣象數據,從1930年開始,以10年為單位,把大阪市8月份每天的最高、最低氣溫列成了一張色塊圖。其中有被稱為「猛暑」的 1942年,2013年則統計到了8月21日。之所以選擇大阪市,是因為不同於關東地區,大阪市不容易受到東北風的影響,便於觀察趨勢的變化。

大阪市1930年~2013年的8月份最高氣溫

由表可知,與幾十年前相比,最近的夏天有壓倒性越來越熱的趨勢。但這一趨勢單從8月份的最高氣溫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在1930~1940年前後,也有氣溫 超過37℃的日子。然而,在幾十年前,這樣的日子最多不過2~3天。而在最近,這種天氣一直在增加。可以說,雖然最高氣溫的差別不大,但夏天酷熱的日子卻多了許多。

筆者還發現了幾十年前與最近的一個差別:最低氣溫的上升。

1942年7月,甚至在連續猛暑日時,最低氣溫都在25~26℃。與近期最低氣溫動不動就是27~28℃的夏天差別很大。2013年8月11日,東京的最低氣溫為30.4℃,是一個「超級熱帶夜」。夜晚入眠的感受絕非幾十年前可比。

大阪市1930年~2013年的8月份最低氣溫

忌諱空調也有兩個因素

綜上所述,透過數據證明了「如今夏天遠遠熱過以往」。但是,解除另一個誤解「空調的冷氣難受」也並非易事。

原因大致有兩個。一是空調的正確使用方式其實並不為人所知。不少家庭對空調都像用白熾燈泡一樣,頻頻開關。在他們看來,這樣做有助於節能、節約電費。但這樣做其實是事與願違。雖然具體情況因機型和房間而異,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開關空調的間隔不到1個小時,反而會增加總耗電量和電費

比電費更重要的問題是,頻繁開關空調會大幅降低「用戶體驗」。關閉空調後,房間的溫度會馬上升高。有報告稱,只要關閉5分鐘,再要讓室溫降回原來的溫度(溫度設置相同)就要花費40分鐘(例如關西電力的實驗結果)。

要縮短降溫的時間,就要設置更低的溫度,加強風量製冷。如此一來,又會造成溫度過冷。過冷當然要關掉空調。這就導致了過熱與過冷不停重複的結果。這樣室溫劇烈變化,無論對誰都談不上舒適。在悶熱的夜晚,恐怕有不少人都因為忙著「與空調搏鬥」而導致睡眠不足,間接導致對空調的精神過敏。

日本的住宅環境似乎也是造成空調不好使的一個因素。多數住宅都是將空調安裝在房間中,只對人居住的房間吹送冷氣,走廊等地方還是很熱。從開空調的房間來到沒開空調的房間時,感受到的強烈溫差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而來到大型飯店和醫院,整座建築都基本維持相同溫度,非常舒適。在這樣的建築裡待上一會,人們甚至會忘記天氣是炎熱還是涼爽。這是因為飯店要考慮如何向房客提供舒適的環境,而醫院也十分清楚,抵抗力低下的患者經受不住氣溫的變化。實際上,就連筆者那討厭空調的雙親,也感嘆這樣的空調舒適。透過調整使用方式,「空調的冷氣難以忍受」完全可以克服。

寫到以房間為單位製冷不健康,恐怕會有人批評說住宅整體製冷是浪費電能。日本的老式住宅的確如此。但是,只要努力提高住宅的隔熱性能,住宅整體製冷反而有可能幫助節能,因為不僅可以減少冷氣的發散,還能減少湧入的熱氣。

家用空調多數無法保持設置溫度

空調的正確使用方式得不到普及的另一個因素在於產品本身。設置溫度功能不盡如人意的空調產品不在少數。有些家用空調雖然能設置溫度,但卻無法保持溫度。這樣的產品多數情況下是製冷過度,明明設置在27℃,但當室溫達到25℃後,還在繼續製冷。室溫無法保持恒定,使用者就只能頻繁開關。依然擺脫不了室溫在過高過低之間徘徊的狀態。

筆者調查發現,對於溫度設置功能,企業的重視程度似乎存在「溫差」。倘若問題出在溫度感測器的位置和種類上,找到解決措施並非難事,但有些企業似乎沒有把這當作要解決的課題。而是以「空調就是要頻繁開關」為前提,將開發重點放在開空調的時候「如何快速降溫」,沒有考慮如何在長時間運行時保持舒適。在家電商場,恒溫功能的優劣也沒有成為銷售時宣傳的重點。實在令人遺憾。

與父母經過上述討論,家裡最後裝上了空調。但安裝空調的,只有筆者一家省親時住的房間。由此看來,二老還沒有完全消除對於空調的不信任。

空調市場的巨大商機

30年前,當筆者還是孩子的時候,人們一般是透過開窗通風的方式消暑降溫的。然而,現在的夏天不同於以往,我們也再也無法回到美好的過去。如今的空調已經成為了健康、舒適生活的必需品,而不再是用來對付區區幾個猛暑日的奢侈品。但空調的使用者以及空調企業,面對變化了的情況,尚沒有相應的措施和行動,而這,似乎就是對空調產生強烈不信任的原因所在。

反過來說,這也意味著空調還有進化的餘地,還擁有開拓(像筆者雙親那樣的)「新市場」的商機。(記者:野澤 哲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冷氣開關 冷氣開開關關 耗電 冷氣耗電 冷氣 開開關關 冷氣 耗電 冷氣開開關關 冷氣開關耗電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