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正物美價廉!專利揭密:低價版iPhone會發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真正物美價廉!專利揭密:低價版iPhone會發光?

撰文者:丸尾 弘志
日經科技報 2013.08.26

來源:P.S.Lu@flickr, CC-BY-NC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海外媒體爭相報導蘋果正在開發新一代iPhone,其中很多報導稱蘋果將推出塑料材質的iPhone 5C。從曝光的圖片來看,與目前的iPod touch一樣,iPhone 5C會採用背面邊緣呈圓弧的簡單形狀。

廣告

從蘋果的產品關聯專利可以發現,蘋果希望將塑料材質的產品與柔和的光線效應融合在一起,從而實現全新的用戶體驗。

一位蘋果設計師的專利中,申請了多項將光線有效融入設計的技術(美國專利號8395330、美國專利申請號20130147383等)。

蘋果近10年來不斷申請專利

在普通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外觀設計中,充分利用光線的嘗試並不少見。在日本國內的傳統手機中,過去也曾有過許多採用LED向背面面板傳輸資訊的產品。

廣告

在這種情況下,蘋果考慮的是獲得類似圖1左方的光學效果。這是一種在機殼中採用半透明的聚碳酸酯等,根據情況改變顏色,讓整個機身發出柔和光的設計。

或者可以像MacBook一樣,只讓蘋果標誌發光或只讓邊框部分發光。為此,蘋果最近10年一直在不斷申請專利,比如關於光擴散式塗佈和導光材料的專利等。

圖1

關於iPhone 5C的名稱,有段時間曾討論過「iPhone Light」,這個名字不僅僅有重量輕、可隨意拿在手裡的意思,還包含「發光」的意思。這種產品應該不會讓消費者覺得是廉價版,採用塑料材質的設計會給消費者帶來驚喜,而這種設計正是蘋果所期待的。

3D形狀的構造體

蘋果計劃在塑料材質的產品中充分利用光學效果,而對於金屬製產品則提出了開發新型材料的思路。這就是圖2被稱作「3D網格」的加工技術。蘋果正在探討能否在面板的正反兩面實施蝕刻和切削的微細加工,從而像圖1和圖2一樣,製作出具有複雜構造的外殼(美國專利申請號20130189458)。

這種技術不僅有把握製造出重量輕、外觀頗為有趣的金屬機殼,而且散熱性出色、傳音性能出色,但也有灰塵等容易進入的缺點。另外還有望透過3D花紋形狀實現令人驚訝的光擴散效應和彈性。

圖2

蘋果目前使用的材料多為鋁,該公司過去曾大量使用聚碳酸酯、鈦和不銹鋼等材料。繼鋁之後,蘋果將如何嫺熟地使用不同材料?其答案大多就隱藏在該公司的專利中。(記者:丸尾弘志,《日經設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利 iPhone 5C MacBook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