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支影片,扭轉阿拉伯女性一開車就被關的命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支影片,扭轉阿拉伯女性一開車就被關的命運

撰文者:Tricia
TEDxTaipei 2013.08.26

「你知道全世界的人,都在為自己爭取自由爭取權益。有些人是跟強制的政府抗爭,有些人所對抗的是強勢的社會體制。哪個比較難對付?」女權行動主義者Manal al-Sharif在2011年因提倡婦女開車上街遭到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逮捕,但她真正面對的難題則是社會僵固的價值觀和難以伸張女性權益。

沙烏地阿拉伯並沒有明文規定女性不能開車,這只是一個被神聖化的傳統演變成了一道不可違背的「女性限定版」教令。2011 年的六月Manal al-Sharif發起了女性開車權益的活動,鼓勵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實際開車上街頭,以行動打破禁止女性開車的禁忌。為了宣傳並證明女性可以開車,Manal al-Sharif將她自己開車的影片上傳至YouTube,並在上傳的第一天就有上萬人點閱。但隨之而來的是威脅跟恐嚇,為的就是要阻止這個活動的進行。

廣告

「我與一些行動主義者想要知道,要是女人真的都開車出門,政府究竟會如何回應。」因此,Manal al-Sharif和她的哥哥一起坐上警車,但很快的遭到當局逮捕,並直接送進監獄。Manal al-Sharif並沒有犯任何的罪,被問訊時也沒有任何的指控。這起事件使沙國全國上下陷入一陣狂熱,有些人氣急敗壞地表達反對Manal al-Sharif,也有人連署希望沙國國王可以釋放她。 到了6月17號這一天即便街頭上到處都是警車,仍有上百名無懼的阿拉伯婦女打破了規條開車出門,而且沒有一個人被捕。

來源:TEDxTaipei

根據一份沙國諮議會提出的官方研究報告指出,性侵事件、婚外情、私生子,甚至濫用藥物或賣淫的比例,在女性可以開車的國家裡比女性不能開車的國家還要高。但事實上除了沙烏地阿拉伯之外,沒有國家規定女性不能開車。從世界地圖上看來就只有兩種國家:沙烏地阿拉伯跟世界上的其他國家。

極端保守習俗限制女性權益

廣告

Manal al-Sharif指出,這個制度是建立在極端保守的傳統跟習俗上,並視女性為次等的、需要被管束的,所以終其一生女性都必須受這規範管束。無論那規範是成文還是不成文的 ,女人的地位都非舉足輕重的。一旦規範成了神聖的宗教規條,那情形就更加嚴重,而且往往是錯誤地解讀伊斯蘭教教法。最糟的是如果這些規條進一步地被訂定成法律,就連女性也相信自己是次等的,還反對其他人對這些條例提出質疑。

對Manal al-Sharif來說真正難的不是那些攻擊,而是要面對針對她個人的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在我自己的國家裡,我被視為過街老鼠;但是一旦離開了,卻又成了別人眼中的英雄。」 2012年Manal al-Sharif受邀到奧斯陸的自由論壇演講,「我感受到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愛跟支持,人們視我為正面的鼓勵。」但當她回到自己的國家,人們卻說那場演講是對沙國國家與人民的背叛。

透過行動實踐女性權益

直到今天,沙烏地阿拉伯在提升婦女權益確實有一些進步。由沙國國王Abdullah所任命的諮議會去年共有30位女性議員,大約是占20%的比例。在Manal al-Sharif送交女性開車的請願書四次都被駁回後,2012年2月終於請願通過。伊斯蘭教法律權威Grand Mufti,也是沙烏地阿拉伯最高宗教領袖,聲稱不建議婦女們開車,但過去歷任宗教領袖在位時是宗教法規定完全禁止的。

Manal al-Sharif表示,她以身為沙國婦女感到驕傲,並深愛著她的國家。「也就是因為我愛我的國家,我才會這麼做,因為我相信如果一個社會中的女人沒有自由,那個社會就也不可能會自由 。」只要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不再問「什麼時候」可以開車,而是現在開始直接採取行動。這不再只是跟這個社會體制有關,而是身為女性的我們 如何去展開自己的生活。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ED 阿拉伯 女性 Manal al-Sharif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