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Uniqlo的成功,絕不是削價競爭而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Uniqlo的成功,絕不是削價競爭而已!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8.26

來源:Keisuke Omi@flickr.CC BY-NC-ND 2.0

「高貴不貴」(Accessible Luxury)是商場上很殺的致勝策略,一流的商品品質,但是價格卻非常親民,有這麼好的事情,消費者當然搶著買單。這幾年來,好多公司都靠這個路線打下大片江山,不管是Uniqlo、Starbucks、85度C、Coach(在美國),甚至是 Acer、Vizio、Toyota都是其中很好的案例。

但千萬不要傻傻的以為這個策略只是「削價競爭」的另一個說法,它背後代表的是非常厲害、營運模式上的創新。畢竟削價大家都會,但是價格降下來,還能維持高品質和合理的利潤,可不是簡單的工作。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一篇名為「創造米其林星等品質給大眾」的文章中,主廚大衛‧歐大尼(Davide Oldani)開創價格便宜,卻連續3年獲得米其林一星評價的D’O餐廳,背後的故事和他所做的創新,其實就是「高貴不貴」這個概念最重要的精隨,其中很多思考也和「精實創業」概念是共通的,可以應用在網路創業上。

廣告

照慣例,原文不長,可以先連過去看看。以下,是我的整理:

壓低固定成本
要賣得比人家便宜,品質卻沒有降低,那營運的固定成本第一個就必須比別人低。歐大尼選擇在離米蘭20公里的郊區開店,網路創業的你則要好好研究如何把辦公室、伺服器、頻寬、儲存等費用壓到最低。

節省變動成本
但壓低固定成本還不夠,歐大尼更想盡辦法節省變動成本,例如使用季節性的材料、讓廚師們去服務客人等等。創業中的團隊,很多時候不需要「一整個員工」,像是會計、總機、法務、甚至是業務等等。有沒有辦法和人家共用、部分外包,甚至像是業務人員可以用更創新的薪資結構,只有談到案件才付高額獎金,都是可以鑽研的。

讓每個員工都面對客戶
傳統的廚師往往躲在廚房,典型的工程師也常常不知道客戶是如何使用他做出來的產品。這會造成很多溝通沒效率、品質低落甚至做出客戶完全不喜歡的東西的情況。所以,就像D’O餐廳一樣,好的創業團隊中,每個人都應該要面對客戶,了解客戶的回饋、需求,學習如何和客戶溝通,才能有效的創造出客戶需要的高品質服務。

廣告

堅持品質和品味
網路服務的品質,就是給客戶的使用者經驗。你必須要非常用力的研究其他網站、手機應用的用戶體驗,然後試著做出一樣棒、甚至是更好的東西。但另外一方面,千萬要時時刻刻確認用戶喜歡這樣的經驗,不然又會落入自己覺得很讚的惡性迴圈中。

所以,從今天開始,除了讚嘆Uniqlo好厲害之外,記得也要好好去研究它背後「高貴不貴」這個超強的策略。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uniqlo 成功 銷價競爭 UNIQLO 成本 創業 uniqlo成功因素 削價競爭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