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得開始想想,「如果北韓崩潰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中國得開始想想,「如果北韓崩潰了...」

撰文者:奈伊
大師開講 2013.08.23

六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州舉辦的非正式高峰會「歐習會」碰面,雙方的會談中,北韓是個重要話題,雖是老梗,論調卻很新。

二十多年前,聯合國旗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掌握到北韓違反安全保障協定,從事鈽元素再加工活動;2003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政府協議制定出同意框架,但北韓隨即宣布退出,並將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調查員驅逐出境,更進一步退出《核不擴散條約》,從那時起還進行三次核試爆及多次飛彈試射。

二十多年來,不管是否為公開會晤的場合,美國和中國官員總會討論北韓的行為。中國持續表示不希望北韓發展核武,卻又聲稱,儘管中國是北韓糧食與燃料的主要供應者,影響北韓政權的能力卻很有限。這使得會談結果老是變得像是照本宣科,雙方一起公開表示「去核化」是共同目標,除此之外可說毫無建樹。

廣告

邊反核武、邊防金氏垮台
兩個目標讓中國疲於奔命

中國真誠訴說它期待「非核朝鮮半島」的願望,但核議題不是它主要考量;它同時還尋求避免讓北韓政權垮台,以免在中國、北韓邊境發生潛在混亂,這混亂不只是指難民,還包括南韓和美國軍隊有可能因此進入北韓。在兩個目標間疲於奔命的中國,將說服金氏王朝列為高度優先任務。這個選擇產生了一個似是而非、弔詭的悖論:北韓出乎意料的贏得影響中國的強大能力。

北韓擁有我所謂的「弱實力」(power of weakness),意指在某些特定的協商情況中,弱點或有可能崩潰的威脅反而會變成談判力量的來源。舉個眾所周知的例子,如果你欠銀行1,000元,銀行要你怎樣你就得怎樣;但如果你欠銀行10億美元,你要對這家銀行怎麼討價還價都行。

挾中國弱點當籌碼
北韓一手壞牌卻影響力大

廣告

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就是那位已壓注在北韓身上過頭的銀行家。

結果是,當中國試圖說服北韓學它走市場導向的經濟實例,金氏政權卻開始害怕,一旦經濟自由化,最終會激發人民追求更大的政治自由。由此看來,中國影響北韓政權的能力其實極有限。誠如一位中國官員曾經說漏嘴:「北韓綁架了我們的外交政策。」

北韓就靠著亂打一手弱牌不斷擴張勢力。北韓領導人知道,南韓與美國軍事武力優異,一旦發動全面性軍事衝突,必能贏得勝利;但他們也知道,在南韓首都首爾北方僅48公里的非軍事區部署一萬五千門火箭炮,將會嚴重破壞南韓的經濟,但是卻不會造成北韓什麼損失。

改變跡象耐人尋味
習朴會面,重提去核會談

北韓向來很在行誇耀自己的冒險意圖,像是在2010年擊沉一艘南韓軍艦,還炮擊南韓島嶼、引發危機;今年春天,它又試爆核子,試射一連串飛彈,還伴隨著連番的好戰言論。但如今,中國開始失去耐性,對北韓這位毫無經驗的新統治者金正恩,不像對他父親金正日那麼有信心,中國的領導人逐漸認知到,北韓已經對中國構成威脅。

隨著更多核子試爆,南韓與日本對核子武器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此外,如果北韓政權今春的激烈言論之後還接著像2010年時那樣挑釁南韓,南韓恐怕會強力反擊,而這麼做也可能引來中國投入。

改變的種種跡象相當耐人尋味。習近平與歐巴馬就北韓做了「坦言相向」的對談之後,習近平就在未曾先和正式盟友北韓會晤的情況下,主持他與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高峰會;稍後,兩位資深的北韓官員訪問北京,反而還因為北韓的挑釁行為受到責難。

相較之下,習近平與朴槿惠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如實履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要求制裁北韓的解決辦法,以及2005年規定北韓以核武計畫換取經濟與外交利益的多邊協定,當屬要務。兩位領導人極力主張恢復自2009年起中止的六方去核會談。

下一步會發生什麼還不確定。北韓的言行已漸緩和,但金氏政權並沒有透露任何可能放棄核武計畫的跡象,雖然這算是北韓保住安全和威望的關鍵要素。長遠來看,經濟與社會改革或許有助於解決這個情況,然而,中國的兩難在於,推動北韓改革若過於急促,金氏政權恐會崩潰。

面對此等前景,美國與南韓可以採取的步驟是,向中國保證絕對不會利用這個局面派兵進駐中國邊境。在過去,當美國提議進行秘密會談討論北韓政權崩潰一事的可能性時,中國總擔心它會進犯或削弱北韓,但中國若想要走出困境,下一步或許應該找出討論這類可能性的方法。

小檔案_奈伊Joseph Nye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核武 習近平 奈伊 南韓 歐巴馬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