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塔羅牌老師就是這樣騙到你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塔羅牌老師就是這樣騙到你的!

撰文者:Charles
TEDxTaipei 2013.08.14

我願意相信什麼,根據的是感情;我應該相信什麼,則該根據證據,兩者間未必有交集──這是懷疑論者協會理事長Michael Shermer的一番話。

你相信全球暢銷心理勵志書籍《秘密》中所說:「如果抱持負面想法就會吸引壞事發生,如果抱持正面想法就會吸引好事發生,所以你的每一個思想都是一種力量,也是讓美夢成真的唯一關鍵。」

廣告

Michael Shermer可不以為然。

你相信透過所謂「神的使者」,你就能和死去的親人對話,就像許多電影情節般或是我們經常聽到別人轉述其自身經驗;或者,死去的親人會託夢給你,因此帶給你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甚至可能因此破案,讓死者沉冤得雪。

Michael Shermer認為全是一派胡言。

那麼,究竟有沒有外星人綁架地球人事件?幽浮是真是假?麥田圈是人為,還是外太空生物造訪地球的證明?為什麼人們會看到聖母瑪利亞在三明治上?

廣告

Michael Shermer說,先拿出證據來。

在Michael Shermer面前,如果你相信算命,認同占卜,或是經常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他恐怕會對你嗤之以鼻。

「懷疑論者」先生Michael Shermer是懷疑論者學會的理事長,顧名思義,該學會的使命是要推翻超自然的「傳說」,他曾在TED進行過兩場演講,談的主題都圍繞著「人們為什麼會相信稀奇古怪的事?」並從演講去闡釋懷疑的重要性與科學的必要性。

他提出最重要的觀念如下:

我願意相信什麼,根據的是感情;我應該相信什麼,則該根據證據,兩者間未必有交集。

在科學上我們必須記錄那些不準的,不能只記準的。但偏偏,人性習慣記住準的,忘記不準的,而這就是通靈者、占星家、塔羅牌師或算命師的運作原理。

Michael Shermer認為,科學是從虛擬假設開始,也就是一開始先假定要探究的宣稱是假的,直到證明不是假的為止。要終止虛擬假設需要相當份量的統計學證據。在有對照組的理想實驗,我們會要求95~99%的可信度來支持結果不是由機率造成的,才會暫時同意該作用可能是真的。沒能夠推翻虛擬假設,不代表該宣稱就是假的;而推翻了假設,也不保證宣稱一定為真。不論如何,要區分真與假的模式、辨別現實與幻想,以及偵測胡說八道,科學是已知最好的工具。

而要解釋人們為何會相信奇異現象,其一就是我們會簡化事物。他舉例,我們會傾向看見臉孔,是由於人類是圖樣找尋的動物;而這是為了生存,人類的祖先避開危險的行為模式遺留在我們的血液中,使得我們傾向在無意義的事件中尋求意義,走著同一條熟悉的路、或是深深的迷信著難以解釋的現象!

來源:TEDxTaipei

來源:TEDxTaipei

Michael Shermer認為,遇上「不可思議」的事情時,我們應該再三反問,到底哪個的可能性較高,比如說:幽浮比較可能是外星人的太空船?或是感官認知的錯誤?或甚至是假的。他舉一張幽浮照片舉例,「你甚至不需要Photoshop,不需要高科技器材,你也不需要電腦,這是用柯達拋棄型相機拍的。你只需要有人在旁邊準備擲出輪蓋就可以了。」

來源:TEDxTaipei

要解釋人們為何會相信奇異現象,第二個原因是:抱持疑問會讓人不快樂。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裡有處理信念的機制:人類喜歡尋找模式(pattern-seeking),我們樂於找尋事物的關聯:由A到B,由B到C,即所謂的關聯式學習。

對此,Michael Shermer提出科學證據。當人們做不同決定時,回答「相信」時,腦中有塊與報酬引起的快感有關的區塊會特別活躍,造成成癮的藥物也作用於此,由此不難理解,肯定的回答,容易造成內心的愉快;而當人們回答「不相信」時,腦中與痛覺、厭惡感相關的某區塊則特別活躍,可以想見,為什麼人不容易從口中說出「不」這個答案。而當人們回答「不確定」時,則腦中處理衝突反應的區塊會開始活躍,可以想見,人在難以做決定時,心情不會好過,甚至是痛苦的。

來源:TEDxTaipei

而這也同時解釋,多數人傾向於服從權威、接受現狀,對聽起來有點道理的事,也不會多加懷疑,因為這麼做最簡單,自我感覺也最好。懷疑與求證不是人的本能,帶來的不確定感也不那麼舒服,能免就免。所以多數人一旦被洗腦成功,就會死心塌地的相信,不看不聽也不想,只要感覺幸福就好。

好奇Michael Shermer是如何變成今日的他嗎?其實,他曾是一位基督徒,年輕時他在加州一所基督教大學讀書,對信仰十分熱誠,經常挨家挨戶去傳福音。但有一次他的女友在車禍之後癱瘓,在醫院中他誠懇地向上帝祈禱,希望她的女友痊癒,結果:當然什麼都沒有發生。從此,他劃下了一個斬釘截鐵的結論:根本沒有神。從那時起,他成為了一個懷疑論者,而不再是一個基督徒。

想瞭解更多Michael Shermer的看法,可上WWW.SKEPTIC.COM網站,裡頭有他對於許多國際重大事件的「懷疑」,包括911事件、黛安娜王妃之死…

來源:TEDxTaipei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ichael Shermer 懷疑論者 塔羅牌老師 塔羅老師 一休塔羅評價 一休塔羅不準 塔羅牌 老師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