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歲老師與她的70歲「幼稚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20歲老師與她的70歲「幼稚園」

撰文者:王雅盈、陳佩芬
蹲點台灣 2013.08.14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4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雲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15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四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我們是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的王雅盈與陳佩芬,我們都熱愛影像,喜歡關心不同的議題,我們在找尋值得大家關注的事情,或許只是一件小事、一個人,或是一個社區,所以我們希望到雲林口湖鄉15天,體驗不同的生活、記錄不同的事物,找到全新的未來。

天剛亮,在台灣沿海一隅的雲林縣口湖鄉,受到上天眷顧的大海子民,早已經將辛勤補獲的海洋珍品,運送到各地,市場中的叫賣聲,正此起彼落地呼應;天真無邪的學生,在用完早餐後,紛紛快樂地背起書包上學去,有獨立騎著腳踏車、由家長親自載去或幼稚園園車接送。此時,站在人來人往、車潮湧現的下崙街上,不難發現,沿海偏鄉樸實堅強的生命力。

走在社區街道,金黃耀眼的陽光,灑落樹梢,默默記錄海鄉風情;全身雪白的白鷺鷥,迎風飛翔,好不自在,傳遞著大海復育萬物的傳奇。

廣告

在不遠處傳來「阿嬤,敖(ㄍㄠˊ)早!」,一口流利親切的台語招呼聲。走近一看,只見一位體態輕盈、亭亭玉立,年約20多歲的女子,滿臉笑容,手腳俐落推著輪椅或扶著剛從車上下來,臉上佈滿皺紋,卻和藹的阿嬤們,慢慢地走進大大透明落地窗,四周貼滿紅磚的四樓透天厝內。

由於門口沒有招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詢問得知,原來是由雲林縣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開辦的「下崙家庭托顧服務」據點。

每天早上七點半,人稱「台灣憨牛」的督導吳國良,開著「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山第三分會」所捐贈的休旅車,沿途接送鄰近村莊申請托顧的長輩,無論天晴或陰雨,數年如一日,總是這樣親力親為,從不假手他人。由護理師吳靜盈和照顧服務員張金葉,一同協助進屋照顧,直至下午4點半專車送回,和家人共享天倫。

吳靜盈雀躍地表示:「我們的理念就是打造專屬於長輩的幼稚園,把他們當成學生,每天接送,就好像幼兒園上學和放學一樣。其實,很多個案來看環境時,心裡面充滿著不安。無論他們有沒有失智,都會問:『可以回家嗎?』這時,只要肯定地跟他們說明:『可以!晚上4-5點就帶你回家。』他們就會很開心地來機構托顧。」

明亮整齊 從落地窗即可一窺全部

「長輩幼稚園」內部,明亮整齊、空間擺飾相當簡單:牆上畫著象徵陽光般的向日葵、色彩繽紛的蝴蝶;櫃台上擺放一台電腦,後面有放置小物品的置物櫃;左側的長形桌兩邊各有一張黑色沙發和木製椅子;佈告欄上貼著各式各樣的作品;屋內後方的牆邊,放置二台可供手腳運動的復健機器及簡易的洗手台及冰箱。

吳靜盈說:「看到空空的牆壁,就會忍不住拿起畫筆,開始彩繪。向日葵和蝴蝶的構想,源自於大自然的恩惠,希望進來的阿公、阿嬤,會有像陽光般的感覺,能溫暖每個人的心。

他們親手製作的勞作等,會張貼在佈告欄中,如同學生時期,老師會將優良的作品,公佈在上面。在互動中完成的勞作,不僅可以增加他們的成就感,也可藉此做復健,將他們的作品展示出來,更可增強他們的認同感。」

由於「長輩幼稚園」的阿公、阿嬤,他們的身體退化較為嚴重,幾乎只剩下手比較有力氣,每天能做的事情其實不多,絕大部分必須要靠人協助。除了一般的生活照顧、強化營養與健康,如何進一步提升他們參與活動的意願,達到陶冶身心、充實精神生活,提高長輩有尊嚴生活內容與品質,從每天的飲食、課程、活動中可以看出他們的用心。

吳靜盈談道:「我們每天都有不同的餐飲、課程安排和活動,會隨著長輩的狀況調整。在飲食方面:從每天的相處,觀察到他們的牙齒受損的較為嚴重,無法咀嚼較硬的食物;有些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在飲食上就會選擇少糖、少鹽、少油、軟質、好吞嚥的菜;每天固定下午3點,會現打至少三種水果,不加糖的新鮮果汁。

在課程和活動方面:除了維持手腳功能的復健,如上廁所時,為了不讓腿部肌肉退化,會扶著他們,沿著地上的紅線,一起慢慢走到廁所;訓練日常生活的基本動作,如穿衣服、站立等;為了讓他們健康,早上和下午會跟他們一起跳『五行健康操』;唱歌和勞作課程,讓他們嘗試更多的動作,如拍打、黏貼等,可以維持手部肌肉的機能;邀請社區居民一起參與,不僅能讓他們融入社區生活,更能讓鄰居瞭解我們。」

志工張金葉表示:「阿嬤們的咀嚼和吞嚥功能大都已經退化,如果午餐的主食是較硬的米飯,一定會影響他們的食慾,相對的營養也就無法均衡。在吳靜盈的支持下,我開始煮了「凅頭粥」(水分較少的粥)裡面加上容易消化的番薯,可以補充纖維質和天然的糖分,為他們的營養加分。」

雲林縣口湖鄉雖然有老人福利協進會和一群熱心的志工,正在積極的為在地的長輩推動如送餐、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各項福利,打造社會福利家庭化、社區化,落實推廣「在地老化」的觀念。令人遺憾的是,仍有無法使力,需要各界關懷和協助的地方。

對此,吳國良深深的嘆了口氣:「目前迫切需要的是交通接送的車子。偏鄉資源少,要推動不易,且社區內需要託顧或照顧的長者,會擔心鄰居朋友取笑,而不願意來此。

家庭托顧的服務對象,幾乎是功能退化嚴重的長輩,必須仰賴拐杖、輪椅,分佈在鄉內各地,每一戶的距離相隔甚遠,每天的交通接送,就必須要來回好幾趟。由於政府補助計畫中,並沒有補助交通接送的車子、司機、油耗等,為了能夠讓需要的長輩,能夠得到更完善的照顧,也只能自行吸收。」

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夠在自己的家鄉陪著小時候關心自己的長輩,在他們人生的最後階段,得到妥善的照顧,這不僅是雲林縣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的最終目標,更是吳國良和吳靜盈父女的心願。希望能以台灣憨牛的的精神,拋磚引玉,凝聚社區的共識,一起打造「在地老化」的照顧環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雲林口湖鄉 家庭托顧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