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找鋼鐵人救手機,HTC是好聰明還是好天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找鋼鐵人救手機,HTC是好聰明還是好天真?

撰文者:鄒家彥
科技報橘 2013.08.13

來源:johnantoni@flickr, CC BY-SA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是真的,HTC 正式宣佈小勞勃道尼將擔任他們的全球代言人。

廣告

鋼鐵人紅透半邊天,誰不愛小勞勃道尼?

但 HTC 如果以為邀請小勞勃道尼代言就能刺激低迷的銷售量,該說他們好正向還是好天真?

國外媒體大多只拋下「Wait and see」的結論,沒有人敢對 HTC 的這著棋大聲叫好:

《Engadget》: It remains to be seen whether Downey’s contribution will help drive sales numbers, something that HTC desperately needs to just about survive these days. Perhaps an Iron Man special edition One could be considered? Yes please. Anyhow, press release after the break.

→ 小勞勃道尼能對 HTC 的銷售起多少起死回生的作用,尚待觀察。或許,推一支《鋼鐵人》特殊版本的 HTC One 搞不好是個不錯的合作策略。

《TheVerge》:Can Robert Downey Jr., who HTC says worked closely with its advertising team to develop the new ads, actually sell some phones? We’re about to find out.

→ HTC 聲稱小勞勃道尼為了這隻廣告片和 HTC 緊密的合作,但這些代言廣告真的能幫忙刺激手機銷量嗎?尚待觀察。

《TheWallStreetJournal》很直白的說出為什麼 HTC 和鋼鐵人的合作會如此受到矚目:

The marketing campaigns comes just in time:  the beleaguered Taiwanese smartphone maker is about to slip into the red this quarter, because it’s losing market share in both the high-end and low-end of the smartphone market.

→ 這個代言合作來的正是時候。因為,陷入困境的台灣智慧手機製造者 HTC 這季很慘,無論是高端智慧手機還是低端智慧手機的市場,他們都沒把握住。不過,小勞勃道尼的代言,是否能有任何正面加持力?尚待觀察。

尚待觀察、尚待觀察、尚待觀察……。

年初走了一堆外籍主管,這支廣告片同時也是從 HTC 新任行銷長何永生正面接受市場檢驗的一役。為什麼要找小勞勃道尼?何永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了一番道理:找小勞勃道尼代言,主要是他的人生與宏達電的 DNA 相當--年輕時就出道成名,90 年代陷入低潮,直到近年演出《福爾摩斯》、《鋼鐵人》等片,小勞勃道尼又重回國際舞台;何永生說,這意味著,宏達電遇到困難也會不斷改進,並會回到最好的狀況。

廣告

持續保持正向思考,對企業來說,是重要的,相信台灣民眾也樂見 HTC 這個台灣品牌能快點從谷底爬起。但對於這個代言合作,我問了身邊幾個朋友,大家不約而同有個疑問:小勞勃道尼就是《鋼鐵人》,但 HTC 卻沒有將這個角色的特質滲入代言中;如果 HTC 今天做的是《鋼鐵人》用的手機,即便只有一個很像的功能,我們都會想買。大概是,還得花錢買鋼鐵人的版權,價高風險難預估。

宏達電從股王每股 1300 元跌到 143 元,對於 HTC 這個企業,台灣人有著很複雜的情緒--它百分之百是台灣的品牌,但董事長王雪紅一次公開發言表示「HTC 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為這個品牌造成無法抹滅的公關傷害;於是,當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去年拋出「政府應協助宏達電」議題時,網友也只留下「怎麼不叫中國政府去救?」的評論。

但其實所有台灣人都在乎這個台灣品牌的衰盛。《TechOrange》有相當多對於 HTC 的針砭性報導,而這些總很能牽動讀者的情緒;很明顯的,從股王變壁紙,大家都關注也希望 HTC 這個台灣品牌能趕快重振雄風。

小勞勃道尼雖然沒能以鋼鐵人之姿加入代言,但他無論如何都帶給這個品牌一些重振的希望。

鋼鐵人 Tony Stark 能不能讓 HTC 停止 Stuck?

《TO》歷史報導整理如下:

一、【讀者投書】HTC 輸在「溫度」:從宏達電的衰敗看當代智慧手機的品牌策略

回到 2010 年的 iPhone 4,電視廣告主打 Face time 拉近家人間的情感。大家回想一下,當你連通 Face time 時你有多興奮?當你拿到 4s 時,有沒有偷偷地問 Siri 白癡的問題?但是你拿到 HTC One 時,會想去從高空彈跳看看到底可不可以攝影兼拍照嗎?

二、HTC 請重視人才、文化,如此才是有價值的企業

除了注重功能性,手機廠首要重視設計和品質,而且企業更要看重人才、文化,因為把握這兩者才是長遠發展之道。

Samsung早已積極佈局全球,提早在大學培訓人才和建立文化;反觀台灣,企業文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無論是技術突破和創新(技術被人掌握,並非好現象)、人才招募、企業文化、以及社會責任投資性,都需要大大加強。

三、致HTC:笨蛋,問題不在行銷!

HTC 執行長周永明近日在《華爾街日報》的訪問中,坦承競爭對手太過堅強,擁有大量資源可以投入行銷,而 HTC 尚未在行銷方面做足努力--一位曾經在市場上叱吒風雲的智慧型手機執行長,談論過去慘澹的一年,聲稱公司基本上完善,將潛在銷售量的下降,完全歸咎於行銷部門與預算不足,這真的沒有問題嗎?

四、【創市際 IX 專欄】機皇爭霸,HTC 加油好嗎?

在 HTC One 推出之後,消費者似乎有改觀的趨勢,總算有人願意為它冠上「機皇」一詞。有趣的是,每家廠商都推出了機皇,就像軍閥割據一樣,那麼究竟誰才是霸主?

五、HTC 西雅圖營運高層出走潮:是單純因為重心移回台灣,還是員工不再相信 HTC?

HTC 爆發高層離職潮,出走的產品策略經理 Eric Lin 甚至在 Twitter 上發表:

To all my friends still at @HTC – just quit. leave now. it’s tough to do, but you’ll be so much happier, I swear.

給那些還在 HTC 的朋友們,辭職吧!現在就離開!雖然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我發誓,離開後你會更開心的。

六、拋不掉代工心態:HTC 陷泥淖,下重本打行銷是險棋還是絕招?

宏碁集團創始人施振榮這樣說台灣科技企業的轉型:「許多台灣大廠近些年一直在努力轉型,從單純的做代工轉向做品牌,但他們從科技研發、管理、科學研究各方面都還是代工心態,還存在『價值半盲文化』,即對很多事情的理解處於一知半解。」HTC 真的還有十年可以轉型嗎?

(資料來源:《Engadget》《TheVerge》《TheWallStreetJournal》《自由時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勞勃道尼 HTC 鋼鐵人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