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慢磨機厲害!抗氧化防泡沫,真空果汁機把營養全留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比慢磨機厲害!抗氧化防泡沫,真空果汁機把營養全留住

撰文者:中島 募
日經科技報 2013.08.13

來源:Food Thinkers@flickr, CC BY-NC-SA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廠商也有能力製造出競爭力不輸海外產品的單功能家電。例如,Balmuda開發的風扇「GreenFan系列」,雖然最高端機型售價達4萬多日元,但作為配備DC無刷馬達的節電機型的先驅,依然實現了出色的銷售勢頭。該公司2013年4月還上市了新機型——內置鋰離子充電電池的無線款「GreenFan2+」。通過改良馬達控制等,把原產品風力最弱時為4W的耗電量削減到了約一半的2W。Balmuda代表董事社長寺尾玄表示,「我們在開發時非常注重更接近自然的風力和節能性,不輸給任何產品」。該產品已於2013年7月開始在南韓和德國銷售。

廣告

烹飪家電中,榨果汁和蔬菜汁的低速榨汁機非常受歡迎,不過小型家電廠商TESCOM並未追隨這一風潮,而是打算開拓「真空榨汁攪拌機」這一全新類型的產品。該公司2013年6月上市的「TMV1000」是能在防止食材氧化的同時進行攪拌的攪拌機。利用上部的吸桿抽走杯體內部的空氣,把氣壓降至0.3大氣壓(圖1)。

圖1:TESCOM的真空攪拌機,在為杯體內部減壓,防止食材氧化的同時進行攪拌。

用攪拌機製作的新鮮果汁與用榨汁機製作的果汁相比,含更多的食物纖維。榨汁機是壓榨食材與液體和纖維素分離,因此殘渣中留有非水溶性食物纖維。而攪拌機連同纖維素一起攪拌榨汁。不過,普通攪拌機攪拌時會混入空氣,因此容易起泡沫,液體與食物纖維也容易分離。而且存在部分成分會在短時間內氧化的缺點。「因此,我們想到了抽出空氣」(TESCOM商品開發部技術開發課課長秋田裕)。該產品的實售價格約為3萬日元,在榨汁機、攪拌器中屬於高價位產品。對於一直以低價位產品為主的該公司來說,這是首款高價格產品。

以前的攪拌機,杯體下部的刀片攪拌部和上部杯蓋部分有很多縫隙,不採取措施的話空氣會通過縫隙進入,無法充分減壓。因此該公司通過在攪拌部嵌入軸承,以及改變杯蓋墊片的形狀等提高了密封性。

廣告

致力於白色家電業務的松下給人的印象主要是憑藉HEMS聯動等新功能開拓市場,不過該公司也在致力於單功能家電。例如,男士刮鬍刀「Lamdash」系列以「只要刀片經過一次就不會殘留任何鬍鬚」為「終極目標」,正在努力提高刮鬍品質。

改良內刃驅動馬達也是實現終極目標的努力之一。Lamdash系列的現有機型採用每分鐘進行13000次往復運動的線性馬達。自1995年首次配備線性馬達以來,不斷推進馬達的高功率化和小型輕量化(圖2a)。第一代馬達的重量為72g,但通過反覆改良線圈等,2011年上市的最新機型把馬達重量減到了27g。

圖2:松下的刮鬍刀和電子鍋驅動內刃的線性馬達實現了小型輕量化(a)。用MCU控制用來堵住上部兩個孔的鐵球的動作,調整內部爐灶的氣壓從而高效攪拌米(b)。

同樣,松下2013年6月上市的電子鍋「SR-SPX」系列也是追求「做出香噴噴的米飯」的單功能產品。該產品融合松下的IH控制技術和原三洋電機的變壓技術,開發出了宛若使米從鍋底向上「舞動」一樣攪拌加熱的技術。該技術能加速溶出使米飯美味的「米湯」,用200℃的蒸氣使米湯附著在米上。利用這種機製做出的米飯,甜味成分(米粒表面的還元糖量)比原產品增加約14%,黏度也提高13%。

在開發鍋中加減壓來攪拌米的技術時頗費力氣。用MCU控制上部兩個孔的鐵球動作,爐灶內的氣壓在1大氣壓和1.2大氣壓間交互增減。開發控制演算法時,一邊手動操作鐵球的動作,一邊用秒錶測量了加減壓的時機,最終找出了用於加減壓的最佳演算法。(記者:中島 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真空果汁機缺點 真空 果汁機 慢磨機 TMV1000 真空慢磨果汁機 真空果汁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