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界上胖子越多,越浪費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世界上胖子越多,越浪費水!

撰文者:切拉尼
大師開講 2013.08.12

水
來源:slinky2000@flickr, CC BY-NC-SA 2.0

自然資源的國際地緣政治競爭愈演愈烈,跨國水資源已成為特別活躍的競爭和衝突原因,引發了各國的「建壩競賽」,越來越多的人呼籲聯合國把水看做至關重要的「安全」問題。

水和其他自然資源不同。畢竟,許多資源都能找到替代品,包括石油,但水不行。類似地,國家可以進口化石燃料、礦石和其他諸如魚和木材等生物資源;但國家不能進口水,從根本上說,水是大規模、長時間的立國之本。水比油重,這讓船運或長途輸送的成本極高,即使使用管道進行輸送,也需要大型能源密集型的水泵。

廣告

水的矛盾之處在於,它能維持生命,但如果它是以致命微生物攜帶者或以海嘯、洪水、風暴或颶風形式來臨的話,也可以造成死亡。許多現時代最嚴重的自然災害——包括2011年的福島災難——都和水有關。

全球變暖使得飲用水供應日漸捉襟見肘,經濟和人口的快速擴張,已經讓獲得充足的飲用水成為世界大部地區的主要問題。比如,生活方式的轉變刺激了人均水消費量的增加,比如收入上升促使飲食結構發生了改變,特別是肉類消費提高,而平均而言,生產肉類卡路里和蛋白質的水密集程度,是生產植物的十倍。

如今,地球人口總數略高於70億,但任何時候的牲口數量都超過1,500億。全球肉類消費的迅速增長,已成為水壓力的主要推動因素,牲口數量的直接生態足跡比人類更大。

政治和經濟上的戰爭已經在不少地區開打,國際河流的水壩建設以及用強制外交或其他手段防止這類工程的嘗試就是明證。比如,埃塞俄比亞在青尼羅河上修建大壩,便引起埃及表示要進行隱蔽或公然的軍事報復。

廣告

去年,一份美國情報機構聯合判斷的報告警告說,未來十年,某些地區極有可能把水作為戰爭武器或恐怖主義工具。由30多位前國家或政府領導人組成的國際行動理事會(InterAction Council)呼籲立刻採取行動,防止某些與嚴重水短缺做著艱苦鬥爭的國家淪為失敗國家。美國國務院也將水升格為「美國外交政策核心關注點之一」。

在許多國家,本地水資源不足正在日益制約在何處建設新的生產設施和發電站的決策。世界銀行估計,這一制約因素為中國造成的成本相當於GDP的2%。但是,中國並非水嚴重短缺國。屬於此類的國家——從韓國和印度到埃及和以色列——因為水問題付出的代價更加高昂。

這些國家已經認識到,水是一種可再生但有限的資源。大自然的水補充能力是固定的,世界可用淡水資源總量只有2千萬立方千米。但自1970年以來,人口數量已接近翻倍,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更加迅速。

再者,水需求的大量增加,並不僅僅是由經濟和人口增長推動的,也不僅僅是由於滿足消費水平升高而增加能源、製造品和食品產量導致的,全球人口越來越胖也是原因之一。人類平均體重指數(BMI)自二戰結束以來節節上升,且自20世紀80年代以後加速增長,過去三十年中肥胖率翻了一倍。

變重的人民導致更多的自然資源需求,特別是水和能源需求。因此,問題不僅在於有多少張嘴需要餵飽,還在於地球上有多少多餘的人體脂肪。比如,英國《BMC公共衛生》(BMC Public Health)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全世界平均體重指數都向美國看齊,其效果相當於全球人口增加近十億人,會大大增加水壓力。

充足、廉價的水時代已經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日益加劇的供給和質量限制,在這樣的局面下,許多投資者開始把水視為新的石油。20世紀90年代以來,瓶裝水行業蓬勃發展,這是世界最關鍵資源日益商品化的寫照。不僅水短缺可能惡化和蔓延,消費者也將為水供應支付越來越高的價格。

只有水管理和保護方面的創新、開發非傳統供給源,能減輕這一雙重難題。和油氣行業一樣,從頁岩和油砂等非常規資源中提取石油,已經成為局面改變因素,水行業也必須盡可能採取非常規手段,包括循環利用廢水和淡化海水和鹹水。

簡言之,我們必須把解決我們水供應問題當作生死攸關的大事來關注。

布拉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是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戰略研究教授,著有《亞洲主宰》、《水:亞洲新戰場》和《水、和平和戰爭:面對全球水危機》。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肥胖 經濟 水源 人口 石油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