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人別再罵了!世上少有便宜、又好、又不用等的婚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新人別再罵了!世上少有便宜、又好、又不用等的婚攝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08.08

地獄來的婚禮攝影師。

不知何時,當新人不滿意攝影師的作品開始以這稱呼來形容,這樣的現象讓做過婚禮攝影的人都只能苦笑,嘲諷彼此「哪個出來混的不挨刀啊?」

台灣攝影很普遍,素人神人也不少,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質疑攝影師一天為何可以拿上萬元的工資,而朋友拍的卻更加喜歡又免費?

廣告

那我拿我自己,朋友常指定的免費婚禮攝影側拍,解釋一下為什麼一個職業婚禮攝影師不但是必須的,且不是一般攝影愛好者如本人我,所能勝任的。

1.忙碌與不停頓的工時
這代表著假設是整日,那就是14個小時。跟新人不一樣,新人有時可以化妝、吃飯、上台,而這些其實常常是攝影者最忙的時候。一些更專業的婚攝是全程穿西裝,避免自己不小心入鏡破壞畫面,那是更加辛苦。真的不是像當賓客順便側拍那樣輕鬆啊。

跟新人不一樣,新人有時可以化妝、吃飯、上台,而這些其實常常是攝影者最忙的時候。 (攝影者:John Tao)

2.極高的EQ應對狀況
婚禮會場、節目、新人、賓客都是極大的變數。會場下雨了,節目脫稿演出,新人吵架,賓客手機與DC加上閃燈卡位,這些是再正常不過的「常態」。所以好的婚攝,也必須是個很正面並且幽默的人。我朋友就拍過新娘落跑的,EQ啊。

廣告

新娘與母親各自在不同房間準備。 (攝影者:John Tao)

3.保持一定的水準,不遺漏畫面
這代表不遺失任何一個婚禮環節,重要親屬都要照到,還必須拍得不能太差。一個喜愛攝影的賓客只要拍出幾張好看的照片就會被讚美。而一個職業有點程度的婚攝只要一百張有幾張拍的跟一般人一樣,就會被質疑為什麼要收費。

每一個新人都希望自己的照片是獨一無二的,攝影師也希望這樣啊! (攝影者:John Tao)

4.懂的流程以預估狀況與指導
因為不懂,輕則會卡不到位,重則是完全沒拍到。好總召,婚顧會互相支援的,但當婚禮工作人員無法互相幫忙時,就真的是靠婚攝經驗與現場觀察。我知道有些新人真的是非常地沒有規劃,但婚攝的專業就是「能力範內做到最好」,這其實是沒有理由的。因為新人沒規劃有時也是一種常態....。

台灣賓客大多愛照相,變成許多婚攝的構圖功力是在化妝室發揮。 (攝影者:John Tao)

我常常聽人討論「台灣婚攝拍不怎樣,好貴但都訂不到」,這樣講並不完全客觀。假設是跟國外比,國外婚禮常常是「賓客不准帶相機」、「室外場地」 與「模特兒般的新人」組合。也別忘了歐美一場婚禮攝影師價碼常常是10萬到30萬。所以台灣並不算貴,看香港人來台灣拍婚紗就可以理解。

其實假設婚攝這麼好做又大賺,那市場早該滿坑滿谷而不會老說找不到好的啊?只能說真的想要的,不是貴,就是等。但世上真的少有「運氣好碰到又便宜又好又不需等」這種事啦。

有如合作關係,有地獄來的攝影師,就有地獄來的客人。網路上它有它的正義,現在要說婚攝不好的人,還可能會被其他新人質疑是否奧客過於苛求?其實許許多多的事情,真的只需要多一點的尊重與理解。新人怕婚禮紀錄不佳,婚攝也會怕自己風評受損,好好溝通合作方能圓滿落幕。

這是一個婚禮,能參與就是有緣。

婚禮當天真的是新人最大,我們都只是來祝賀與幫忙的。 (攝影者:John Tao)

最後提供一些挑選婚攝的簡易注意事項,推薦給有需求的朋友囉:

• 慎選:一定要先看過作品,有風評的才使用。

• 事前溝通很重要:例如父母與自己想要的風格不一樣要說,婚攝大可以拍兩種,但你不說就完蛋了,因為有時婚攝會猜錯。

• 提早預約:別生氣需要排隊候補,我中午吃便當也排隊啊!同理。

• 可以請一、兩個攝影好的親友做側拍當保險,但要先跟主攝打好招呼,不然現場一定大亂。

• 婚顧與婚攝的流程要先談好,不然會漏拍!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人 攝影 便宜婚攝 婚禮攝影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